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32|愛自己從為自己開心開始。

本文獻給「總覺得沒辦法開心起來」的各位。

請回想一下,自己上一次內心湧起「開心」的情緒,是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下呢?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是在「獲得認可」「獲得報酬」「獲得好運」等來自「外界獎賞」的情況下,會自然而然得開心起來。

那麼你記得上一次,真正為「自己」開心是什麼時候呢?

我思考之後的感觸是,「啊,我好像已經忘記怎麼為自己開心了耶」,繼而意識到也許這是為什麼我無法一個人的時候「開心起來」的最大原因吧。

意識到這點之後,我便開始重新思考目前自己的「開心來源」

1. 被別人認可

2. 和信賴的對象深度討論某個話題

3. 尋求外界的幫助以及幫助別人

4. 獲得新的機會

5. 被別人需要

不難發現,這些來源其實也都是非常合理的「開心來源」,每個人都會因為上述的事件而感到滿足和快樂。但同時也不難發現,這些能量來源,都是來自「外界」(他人或環境),如果長期只依賴這些能量來源,最大的危險是「過度依賴」外界的積極反饋,從而漸漸喪失了自己對自己的「認同感」。而「自我認同」,才是一個健全人格建立的基石啊。

通過這個覺察,我將自己抽離了開來,問了自己這個問題:

我會為怎麼樣的自己而感到開心呢?

這個思考,讓我將「開心來源」從「向外探索」,轉向「向內探索」,重新回到「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核心議題上來。

那麼,我會為怎麼樣的自己而感到開心呢?

1. 樂於關心、幫助別人,不求回報的自己

2. 堅持書寫,堅持發布內容的自己

3. 在工作時積極專注,廢寢忘食的自己

4. 熱愛植物,可以把花花草草照顧的很好的自己

5. 喜歡料理,能用平凡的食材做出美味佳餚的自己

6. 面對挫折與困境,能不放棄微小行動的自己

7. 有責任心,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的自己

8. 對生活充滿熱愛,有自己的生活美學的自己

9. 擁有「不為金錢煩惱」的特殊技能的自己(並不是因為富有)

10. 能堅持早起的自己(也沒有很早啦就是7點)

11. 對自我成長永遠保持熱情的自己

寫到這裡,我意外的發現,可以「為自己感到開心」的事情,要遠遠多於「為了別人眼中的自己而開心」的事情。(寫到這裡也覺得很開心呢!)


許多人都有一個思維誤區,把「向內探索」引導到了「向內探索別人眼中的自己/沉浸在內化的負面情緒」這個方向上來了。

典型「向內探索」錯誤的方式有:

• 沉浸在自己因為某個事件而引發的負面情緒及自卑感

• 習慣於和別人比較而造成「落差感」

• 習慣拿自己的弱點去對比別人的強項

• 自我苛責以及自我質疑:我就是那麼沒用,我就是什麼都做不好

• 在自己獲得成就的時候過分謙虛:這點事情也沒什麼好高興的


能為自己取得微小的進步而開心,是日常幸福感的基礎。如同「生存的12條法則」之中所說的:

我們只需要跟昨天的自己比,而不用去跟今天的別人比。

你可以從書寫自己的「開心清單」開始,也可以在下一次任何微小的進步開始,好好地,發自內心地,為自己開心一次。


練習為自己開心的能力,就是練習愛自己的能力。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