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15 | 剛剛好的半獨居

本文是「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讀後感」

本文是「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讀後感」

雖然人生還在三字頭的開始,最近卻讀了兩本有關「老後生活」的書。一本是蔡康永推薦的「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另外一本是一位日本哦巴桑寫的「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

開始關注起「老後」或者是「退休」的內容,也是因為感覺到「人生中段剛開始,如果不為了下段做點什麼準備的話,到時候會很無措」的心情吧。

現在是33歲的我,還沒有完全過上 100% 的理想生活,獨自一個人在異鄉打拼,今年也才完成了「移民」的目標,拿到了新西蘭的居民身分。關於之後的生活,現在也沒有特別明確的計畫和方向。也許是因為心中懷揣著迷茫,才會想要在別人的故事裡尋求一些靈感。彷彿看到這些人如此美好積極的生活,自己也有了信心和充滿了能量。

我很喜歡書名,「剛剛好」「半獨居」,都是非常溫暖的狀態。雖然是一個人切實的居住在一個房子裡,但是卻不會與親朋好友「切斷」聯繫。其實所謂的關係,都是需要去維繫的,並不存在,別人單方面想要維繫的關係,除非那個人想騙你吧(笑)

我也很喜歡「剛剛好」的狀態。可以買得起自己想要的東西,在有限制的經濟條件內,有取捨的去擁有自己「喜歡」的物品,也是一種很棒的人生體驗。人生並不是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就會開心的,而是在取捨之間,最終發現「啊,自己原來最想要的還是這個東西啊」,然後擁有那件物品之後,才會真的使用與愛惜。這點放在人際關係裡面也適用喔。

作者的名字也很可愛,是 chocolat,是法語裡的「巧克力」的意思。很難想像是一位超過 65歲的哦巴桑了。從文字裡透露出來的是 chocolat 小姐對於生活的思考,以及那麼多年來一個人生活所訓練出來的,對生活美學的敏感。既不是傳教式的「極簡主義」,也沒有什麼「購物心得」,在每一件保留下來的生活無物件的背後,都有著經年累月的「生活思考」。誰說生活的意義,一定要在於創造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價值呢?如果能被自己喜歡的物件圍繞,就已經是一種很有意義的事情了。

去年自己也買了一間很小的聯排房屋,室內面積只有50平米,外加一個30平米的戶外空間。房子雖然很小,但是在實體去看過同公司出品的其他項目的時候,當場就有「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容器」的感覺。一室一廳,兩層樓的格局,完全是我理想中的「小宅」,最重要的是,它居然在新西蘭的市場上是配有加熱馬桶蓋的(笑)。

所以我去了一次,就當場下訂單要購買。因為是期房,所以也要到今年年底才會交割,也正好給了我時間去準備頭期款和思考一下生活的型態。

因為對室內設計有興趣,所以自學了Sketchup(一種3D建模的軟件)。也拿自己的「新家」作為第一個項目,光是只有26平方米的一樓,前前後後就思考了七八種不同的型態,到現在也都還沒完全定下來(笑)但是這個過程真的是充滿了樂趣與成就感,看著自己一點一點的搭建出自己的「小宅」,選擇不同的傢俱和平面佈置,思考自己對於生活型態的需求,現在回想這些過程,都充滿了趣味與意義。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剛剛好的生活,就是在每一天尋常的日子裡,練習自己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的能力。雖然肯定會有壓力和沮喪的時候,但接受這些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人生必然要經受的痛苦。這也是一種快樂的能力,也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