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midori
綠色midori

90後港人,業餘作者, 在低氣壓環境中,嘗試用文字表達自己。

[短篇小說] 上林花氣

故事關於男女學生到展覽館考察一款名為上林花氣的桌遊,了解一段跨越三代的遊戲發展史。

鐵路搭十七個站,換乘專巴坐三十分鐘車程,耗掉一個上午才到達偏遠的旭輝玩具史料館。

手機鏡頭努力對焦,朦朧的畫面逐漸固定。鏡頭正中是名長髮少女,站在音樂噴泉前面,張開臂膀擺著優雅的甫士。噴泉上方有卡通人物的全息投影,一只穿著古裝的狐狸女孩跟隨樂聲起舞。

直到狐狸的舞姿與少女的甫士達成一致,按下快門——喀嚓!

「拍好了?給我看!」少女小跳步彈到負責拍照的男生面前。

「這樣就滿意了嗎,白果?」

「嗯!拍得真可愛!」少女攙住男生的手臂蹦蹦跳。

「待會再發給你,現在去購票吧。」

「嗯!走吧!」

「跟他們說是為了做專題研習的話,不知道能不能算便宜一點。」

「阿久你別啊,討價還價多難看。」

「票價是真的貴,我們五人小組只能讓兩人入場參觀。」

「只有兩人,不是挻好嗎?」

「甚麼意思?」

「三五成群一定會顧著玩樂打鬧,兩個人恰好能專心進行考察。」

「有道理。」

「加上阿久你選擇『上林花氣』這種沉悶題材,其他人來到也是心不在焉。」

「上林花氣還是很熱門的遊戲吧,上個月才辦完學級大賽,大家明明反應踴躍的說。」

「玩遊戲跟了解歷史背景是兩回事,只有我肯陪你在周日山長水遠來這裡,快感謝我。」

「好好,謝謝你。」

兩人在售票處排隊,假日人流不小,花了十分鐘時間才完成購票入場。

學生票兩張,外加場刊一本。白果拿著本子閱讀,翻開地圖頁面比畫,「展館分三部份,陳旭館、李弼蔘館、歌蓮娜館,一條路走到底,最後有VR體驗區和紀念品店,行程明確吧。」

「這本場刊記得留著,在發表報告時可以當展示品。」

「好的,我會小心點別弄皺。」

走入館内,最搶眼球的是一幅七彩繽紛的牆,牆上羅列旭輝公司歷年的產品,而正中央的是最受歡迎,最富代表性的桌遊——『上林花氣』

「好有氣勢,可以感受到歷史的重量。」阿久横起手機拍照。

「中間那盒,我家有套一模一樣的。」

「那是2044年出產的經典款,元祖的上林花氣。」

「你好清楚啊,隨口就能說出年份。」

「我家還有幾盒特別版的,例如杯麵版和馬會版。」

「杯麵?哈哈,那是甚麼?」

「把卡面上的花朵換成不同口味的杯麵,馬會版則是換成賽馬。」

「哈哈哈,下次給我看看!」

接著,他們來到一面資訊牆前,老爺爺的全息投影眼神和善地對著訪客咪咪笑。

「我認得他就是創辦人陳旭。」阿久拿起手機拍照。

按下快門當下,白果竄入相中比YA。

「別搗蛋啦。」

「拍得很好,老爺子看來也很高興。」

阿久沒好氣地反眼,轉而拍下旁邊落落長長的文字描述。

白果支住膝蓋彎腰,細讀牆上的說明,「陳旭在鄉村長大,小時候喜歡自己造玩具,發明新遊戲跟朋友玩。他的創作靈感來自大自然,創造出無數人的童年經典。哈哈,原來旭輝以前是賣豆腐的,陳旭繼承後才轉型賣玩具。」

「你看那邊,有個好厲害的東西。」阿久拉住白果衝向下一件展品。

展品被保護在玻璃箱内,十足是價值連城的珠寶。然而,内容物卻令人疑惑是不是那兒搞錯了。

以一塊發泡膠為底座,插著竹籤數枝,假花數枝,旁邊放著團扇和水壺。

白果:「這是甚麼啊,像小學生的藝術習作呢,還是超低分的那種。」她開始朗讀玻璃箱邊的說明,「上林花氣的靈感來自陳旭童年的一場夢,他努力重現夢中玩過的遊戲,此為陳旭當年製作的模型。」

「甚麼?上林花氣不是二代的李弼蔘發明的嗎?」

「這兒有說明玩法:玩家雙方輪流將竹籤插入底座,組成特定陣式便能將竹籤換成假花,撥扇和澆水可以幫助開花。跟現時的規則大同小異,也就是說,原始概念是來自陳旭。」

阿久望向老人,不禁肅然起敬,「我一直把李弼蔘視為旭輝的超級英雄,是他發明上林花氣救起整間公司。原來,陳旭才是真正的起源。」

整個展館都著重展示陳旭的生平,他從少便熱愛玩具,成年後變賣豆腐店,轉投玩具業。靠零售批發賺到的本金,全力投資開發自家產品。

正式發售的上林花氣,外型跟原型一樣,完全由塑料製作,使用類似魔術棒的棒子,未端能彈出假花,底座設有小孔,所以真的能澆水。可是,由於操作複雜,第一代上林花氣乏人問津,成為公司最大的虧蝕。

此次失敗令陳旭放棄整條產線,旭輝差點要申請破產。幸好,他設計的另一款桌遊爆紅大賣,才勉強轉虧為盈。

雖然陳旭發明不少膾炙人口的桌遊,但他一直念念不忘上林花氣,多次改良依然屢戰屢敗,可謂是人生中最大的遺憾。

讀過陳旭晚年的描述後,阿久眼眶一抖,滑下了淚水。

白果好心遞上面紙,嘴巴卻不饒人,「這樣就哭了,你真眼淺。」

「陳旭傾注心力的上林花氣,如今已經成為世界知名的經典。老人家泉下有知,一定倍感安慰。」

「大概會高興到哭吧。」

「究竟是甚麼令他如此執著?換作是我,第一次失敗就會放棄了,他卻一直做到鍥而不捨。」

「只有他本人才知道原因了。」

走到陳旭館的終點,手機相片拍了不少。阿久堅持要拍下每件展品,而白果又不時亂入,害他們花了不少時間才完成第一部份。

「接著是李弼蔘館,他好像是你的偶像來著?」

「他是桌遊界的偉人!一加入旭輝便被稱為陳旭二代,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旭輝和上林花氣!」

帶著熱切的情緒走入展館,迎接他們的是西裝筆直的男子,還有小狐狸在其身邊打轉。

「拍個照吧!」白果說。

阿久應好,拿起手機,而她又說,「這次換我來拍你。」

「可以嗎?」不等回答,阿久便衝了出去。

李弼蔘和狐狸女孩一同湊到阿久身邊,對住手機鏡頭豎起姆指。拍照後,兩人跟影像道謝,途人投來看傻蛋的目光。

開始遊覽展館,阿久發覺自己對李弼蔘的認識原來只是冰山一角。

陳旭過世後,由其兒子繼承旭輝。可是,缺少陳旭妙想天開的創意,旭輝無法製作出令人亮眼的產品,十年間業績一路走下坡。

直到某一年,旭輝舉辦桌遊設計比賽。年僅十二歲的李弼蔘憑著『劍欄之戰』,一款隨局勢擴大棋盤的棋類遊戲,獲得比賽冠軍及破格成為產品開發部顧問。

李弼蔘成年後設計出數款熱賣桌遊,而真正令他名震天下的,是從陳旭留下的筆記中重製上林花氣。

以卡牌取代枝條,撥扇和澆水換成三張策略性的功能牌。玩法是雙方輪流以卡牌佈局,排成指定陣型便能翻牌『開花』。

卡牌上的花色圖像令人驚豔,極富藝術價值。推出後立即爆紅,旭輝的業績猶如火箭升空。此後上林花氣成為風靡全球的桌遊。更推出大量品牌合作,各種稀有特別版更是收藏家們的夢幻逸品。

作為旭輝吉祥物的狐狸女孩也是李弼蔘親自設計,其知名度與普及性甚至比旭輝公司還高,但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白果:「想不到居然有那麼多不同版本,真是大開眼界。」

阿久:「有些絕版更能炒賣到天價,而且是續張牌分開賣。」

「去到這個程度感覺就太無謂了,遊戲的價值應該取決於玩耍時帶來的樂趣。不論是普通版還是特別版,既然玩法都一樣,根本不值得賣上天價。」

「收藏性質居多,不會有人真的用來玩啦。老實說,舊版是很美很棒,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現在的新上林花氣。」

「同意,明明已經抵達頂鋒了,還能夠從卡牌轉型,更上一層樓。」白果一邊說,一邊拿出場刊,「之後是歌蓮娜館,她由世界冠軍變成開發主任兼CEO,令上林花氣再次大革新,堪稱第三代陳旭。」

「第三代?這個說法第一次聽呢。歌蓮娜是女的,陳旭投胎轉世也不會是她啦。」

「靈魂沒有性別之分。」

「你說甚麼?」「我的意思——嗚哇!」

白果忘記看路,不小心絆到腳,阿久急著扶住她,人沒事,但場刊掉地,被阿久大腳抽射,飛進門縫順利入龍!

「沒事嗎?」

「我沒事,但是場刊……」被踢進了員工通道。

阿久趴到地上,伸手到門縫底摸索,弄得滿手灰塵。

「不行,進得太深了,手夠不到。」

「都怪你啦。」

「你真敢說。」

白果左右頒顧,鬼鬼鼠鼠地推開通道大門。

「喂!住手!」阿久氣急敗壞出手制止,「沒看見寫著『閒人免進』嗎?」

「趁現在沒人看見,撿到就跑速戰速決。」

「監視器在拍啊。」

「不怕啦,我又不是偷東西。而且就算被抓到,職員也不會對學生認真報警處理。」

「太危險了,你待著,我去撿場刊。」

「那麼我幫你放風。」

心情莫名其妙地緊張起來,阿久推門後伸出半身探頭探腦,確定沒人才走進去。攝手攝腳的撿回場刊,他轉身便走,這才發覺大門沒有握柄,只能從外面推門。

他輕敲兩下,想通知門後的白果,卻得不到對方回應。

難道被工作人員發現所以跑掉嗎?糟糕!他也要跑路了!

員工通道照明良好,沒有甚麼恐怖氣氛。但阿久自覺在做壞事,罪惡感令心亂如麻跳得飛快。他沿著通道前進,留意著下個出口何時出現。通道一直無盡頭地延伸,阿久心情著急,氣喘吁吁地小跑步。

空氣漸漸悶熱起來,是冷氣故障了嗎?阿久伸手抹汗,咦?感覺怪怪的,有種暈眩的抽離感,好像手不是自己的一樣……

走著走著……走著走著……

阿久停步,自己是為甚麼在跑?

他抬起頭,不得不伸手遮住刺眼耀陽。夏日的蟬鳴震耳欲聾,潮濕又帶著草腥的味道沖入鼻孔,自己何時來到室外?

不好,要趕快繼續行,有人在等他……是誰來著?我應該是一個人的……

因為爸爸的工作,我們一家由城市搬到鄉下。爸爸媽媽在處理搬家事務,我一個人沿馬路往回跑,打算找剛才看見的士多買零食。可是,走了很久也未到士多,周圍的房子殘破不堪,路面雜草叢生。這裡是甚麼地方?我迷路了……

恐懼和不安填滿心頭,聲淚俱下。用手抹臉,掌心變得好小,要反覆抹幾次。哆嗦和哭聲很尖,帶著異樣的陌生感……

我硬著頭皮繼續走,前方映入眼簾的,是一所廢棄巴士車站,簷篷上爬滿了蔓藤,金屬支架生鏽失色,失去了生活的氣息。

成熟的女聲:「嗯?稀客吶,居然會有小人類闖進來。」

長椅上坐著女性,闊袍大袖的古裝,令人聯想起稻田的金色秀髮,頭上一對三角形的獸耳。臉相古典雅氣,向著我莞爾一笑,她好美麗,是我見過最美麗的人。

如詩中仙女的氣質令我忘記哭泣,只是傻傻的呆站原地看著。

棕色的杏眼和豎瞳,肌膚潔白如玉。右腿豪邁地踩在椅上,裸露的腳掌扁而長,趾頭分明,趾甲清澈且尖銳。

「別愣住了,過來坐吧。」毛茸茸的大尾巴拍拍身邊,「放心,妾身不吃人。」

我走過去,在旁邊坐下。她身上有股很好聞的味道,像成熟的果實散發的自然香氣。

「不哭了,真是個乖孩子。你獨自一人嗎,叫甚麼名字?」

我沒有馬上回答,大姐姐看起來不像壞人,但媽媽說過不能隨便跟陌生人說話。

大姐姐以袖子掩嘴輕笑,仿如看穿了我的内心。

「妾身是銀杏,你們人類口耳相傳的狐狸精。」

「我叫 ████。」不對,這不是我的名字。

「乖孩子不用怕,有妾身在,你不會有危險。我們一起等大人來接你。」

我默默地點頭,目不轉睛地看住她。她真的好美,除了『美麗』以外,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描述。

「何等純真熾熱的目光,妾身會感到難為情。」銀杏臉上滲出淡淡的紅暈。

我無法移開視線,縱使知道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我依然不能自控。

「好孩子,好乖,好乖。」

銀杏伸出纖纖玉手,遲疑地放到我的頭上。晶瑩的指甲尖長,像爪子一樣。她刻意將指頭上繞,僅以手心輕撫我的頭髮。

「嗯,白等待實在是浪費光陰。孩子,要跟妾身玩遊戲嗎?」

「甚麼遊戲?我都很擅長。」我打起精神,躍躍欲試。

她從袖裡取出一個竹筒,傾斜倒出奶白色的溶液,像注入看不見的容器裡,液體形成型體,化成一個大碟子。她又取出幼枝條置於碟子兩側,再放下一把摺扇和竹筒。

她開始將遊戲規則娓娓道來,我專注的細耳傾聽。遊戲名——『上林花氣』

我們輪流將枝條豎立於碟子上,無需額外支撐亦能以任何角度固定不倒。排成特地的陣式後,枝條頂端開出鮮花,像萬花筒一樣豔麗地綻放。撥扇和澆水後,不用排對陣式也能開花。結果以開花最多的一方為勝利。

遊戲結束時,碟子開滿鮮花。我看著與銀杏一起完成的花藝,將奪目的極彩色深深烙印在記憶裡。

「嗯?大人來接你了,乖孩子回到父母身邊吧。」

訣別的時刻突如其來,我依依不捨,鼻子酸起來,「我們還會再見面嗎?」

「恐怕不會了,你醒來後便會忘記妾身,把剛才發生的事當作一場美夢。」

我伸手想牽住銀杏,一陣強烈的頭暈目眩,我……

眼前漆黑一遍。

白果小心翼翼的把VR眼罩從阿久臉上脫下,他眨眨眼睛,一時間不適應展館的光線。

「沒事嗎,你的反應好誇張啊?」她帶著嘲笑地說。

「這裡是……嗚…」阿久伸手抹臉,拭去眼眸的淚水。

「哈哈,你是睡著了嗎?還發開口夢亂說話。」

「對不起,我說了甚麼?」

「突然就銀杏銀杏地喊,我都不知道你喜歡旭輝的吉祥物。」白果豎起食指和尾指作狐狸手勢。

「我好像睡迷糊了,也許因為今天太早起床。」阿久努力動起腦筋,他們在參觀旭輝玩具史料館,順路走到李弼蔘館之後……

對了,他們接著遊覽歌蓮娜館,見識女強人起起落落的一生,將上林花氣改變成他們最熟悉的模樣。這裡是VR體驗區,他戴上眼罩後經歷了甚麼?記不清楚了,自己卻冒了一身冷汗。

白果扶住阿久走出體驗區,過程還不忘譏諷兩句。

「最後是紀念品店,你可以嗎?要不我們直接離開。」

「沒關係,慢慢來就好。」

他們進入紀念品店,直白地形容這裡是狐狸樂園。以銀杏為主題的玩具精品目不暇給,陳旭、李弼蔘,歌蓮娜的全息投影也在店内,跟客人們解說各種玩具的玩法。

這裡當然少不了上林花氣,多種款式琳瑯滿目,還有一個小區讓遊客即場遊玩。玩家輪流把枝條插入金屬基座,枝條便會自動因應情況開花。每一盤對奕皆是在製作藝術品,勝負雙方在遊戲結束後都能獲得滿足的成就感,這就是上林花氣的魅力所在。

「看多少次都覺得很神奇,到底是怎樣做到開花的?就像施了仙術一樣。」

「Nanomachines, son. 」

歌蓮娜突然出現在身後,阿久嚇到跳起來,白果被逗到捧腹大笑。

她從貨架上拿了一個頭箍,戴上狐狸耳朵,然後取來一套上林花氣,綻放黃金色笑容:

「阿久,要跟我玩遊戲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