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Crypto 投資日記 11/27 - Crypto 網紅現象

https://www.pexels.com/

年底到了,我想盤點一下我學習到與看到的各種現象,在 11/20 的日記我總結了比特幣 2019 年的走勢。在 11/25 的日記我除了記錄近期的市場變化,也總結了我對下階段市場走勢/投資方向的看法,我也針對定期定額投資與短線交易 (Trading) 總結了我現階段的覺悟。

今天我想寫從 2017 年大漲以來看到的一個普遍的現象:Crypto 網紅的興起:

  • 大量的 Twitter 名人。
  • 大量的 YouTuber。
  • 大量的投資顧問、分析專家,免費的付費的都很多。

總的來說,多數的網紅都在看幣價,而且是看多,不管是比特幣、主流幣、非主流幣等等。(不看好的人大概也不想浪費心力製作 content 來教育大眾,除了靠「空頭」搏版面賺錢的例外,請參考下面名人/大神類),網紅看多的理由大略可分為幾類:

  1. 價格死多頭:這類不能歸到技術分析,因為這不需要技術,也沒有分析的成分,只要拿著比特幣每年不斷上漲的價格,叫人趕快買入並且死都不賣 (HODL) 就行了。當比特幣開始下跌,這些人就大聲疾呼買入的時機來了,價格繼續跌,這些人的聲音開始變小,等到價格跌到所有人都難以接受的投降階段 (Capitulation) ,這些人的聲音就幾乎消失了。然後價格反彈,這些人又開始出現:「看吧,之前跌的時候我是不是說要買!?」,雖然他喊買的價格還高高掛在天邊… 這類的「專家」我建議遠離他們,這些人就是害散戶追高殺低的兇手,或至少是助手。
  2. 基本面死多頭:這類專家多來自金融領域,他們知道現代金融體系有很嚴重的問題,也看懂人們正在對「錢」失去信心,這邊錢泛指錢包裡的鈔票,到股票到各類衍生性金融商品。但這種專家最致命的問題在於,他們很容易不小心讓聽眾會覺得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或覺得他們是神經病,取決於你相信與否),但事實上金融體系問題爆發乃至崩潰,那可能還遠在十年二十年之後,而可能的結局不是突然崩潰導致所有人破產,而是像日本那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緩慢且折磨人的永無止盡的下坡路。基本面死多頭會讓人有衝動想要把身家財產全部抽出來,改壓在加密貨幣這邊,然後天天詛咒銀行、股市全部崩盤,但日復一日,股市水漲船高,銀行業還是吃香喝辣,牢牢掌控著普羅大眾的荷包。抱著這種心態來投資/研究加密貨幣是很不健康的,我必須承認有一段時間我也是抱持這樣的觀點,還試著想教育別人要跟我一樣的想法…
  3. 軟體專家類:這類專家能夠從軟體技術的角度去分析,為什麼比特幣/區塊鏈值得信任?容擴 (Scaling) 的可行技術有哪些?實作隱私 (Privacy) 的技術又有哪些?Lightning Network 是什麼?這些專家中,只有極少數人能夠一直避談價格,其中 Andreas Antonopoulos 是我最敬重的一位,多年來他很清楚定位自己:要把開放區塊鏈 (Open Blockchain) 帶給開發人員,讓這項技術能實現普羅大眾的金融自由 (*),同時他專注技術,從不代言任何加密貨幣,也承認自己對價格不是專家,從來不針對價格做評論。這種專家就很值得跟他們學習。
  4. 技術分析專家:這個可能是最多人買單的類型,透過種種技術分析,短線中線長線的都有,試圖分析預測市場價格的走勢,最好能夠找到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標的。我判斷技術專家好壞的標準,是看他是不是死多頭、或死空頭,只要死守一個方向的,都有明顯的盲點,都要小心避開。另外最好也不要被意識形態綁住,能夠賺錢的標的就是好的投資標的。這類專家雖然人數很多,但我發現只有極少數值得持續追蹤/學習:TheChartGuys 的 Dan、Bob LukasPeter Brandt,剩下幾位我還在評估中,但人數真的不多。
  5. On-chain 分析專家:由於區塊鏈資料公開且可信賴的特性,在加密貨幣領域有一種新型態的技術分析,稱為 on-chain analysis (鏈上分析?),他們可以從區塊鏈裡找到許多值得參考的資訊,例如:鯨魚們近期有沒有在交易 (看持幣大戶錢包內的幣是否有在轉手),錢包持幣的平均成本 (透過轉入與轉出時的市價來計算),區塊鏈算力難度與市場價格間的關係等等。這是個很新且很有趣的領域,需要程式開發的能力寫腳本上鏈抓資料回來分析,代表人物有 Willy Woo量化分析比特幣 Stock to Flow ratio 的 PlanB 等。我認為鏈上分析的重要性會逐漸增加,因為加密貨幣的價值來自鏈上的資料,因此針對鏈上資料的分析會比傳統交易價格分析更客觀,但要注意這需要漫長的演化過程,現階段市場市場上投資人多還是在看傳統技術分析時,傳統技術分析就還會是主導市場價格的力量。但假以時日,像是 Stock to Flow ratio 這樣的鏈上資料模型將會成為重要的價格參考依據。
  6. 名人/大神類:人是從眾的,人們喜歡有意見領袖,因為這樣就可以把自己獨立思考判斷的責任丟給這些領袖,當事情不如預期發展的時候,也可以有明確的攻擊目標。總的來說,人們就是圖個懶惰、圖個輕鬆、最好能夠閉著眼睛躺著賺錢。這些名人/大神自然也分兩類,分別霸佔兩大市場:看多與看空加密幣。空頭市場的代表像是魯比尼Peter Schiff,坦白說,這些人利用激烈言論搏版面、賺演講費的意圖是如此明顯,以至於他們所說的內容反而沒什麼人認真去思考了,反正做做效果大家也別當真。多頭的代表那就多了,說 2022 年比特幣會超過 22 萬美元的 Tim Draper,做防毒軟體起家的 John McAfee 就更厲害了,他預測 2020 年比特幣的價格會超過一百萬美元,其它像是人稱 Pomp 的 Anthony Pompliano,幣安創辦人趙長鵬 CZ,都是網路上很有份量的名人。一方面人們需要意見領袖,另一方面名人大神們自己也有意無意推波助瀾,讓自己成為焦點,以實現各種目的與理想 (我這邊是中性的意思,利用名聲你可以做壞事也可以做好事幫助很多人,利用名聲不一定都是壞事)。
金融自由 (Financial Freedom) 不是指賺大錢實現提早退休,那是財務自由。金融自由指的是去中心化、抗審查、無國界、自由軟體 (Open Source) 為原則的金融基礎建設,可以服務所有人,而不是像今天全世界還有超過二十億人是被金融體系排除在外的 (The Un-banked)。另外金融自由也不是現在大陸很紅的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的基礎建設還是中心化 (人們誤以為使用區塊鏈就是去中心化的)、有審查、有國界等種種的限制。

我之所以想寫一篇總結網紅的現象,是受到一位網紅的啟發 (我忘記誰了),這位網紅錄製加密貨幣影片一段時間之後,他突然省悟了一件事,於是錄了他最後一集節目,表示他厭倦了每天要找各種資料說比特幣價格即將一飛沖天的這個行為模式,他要停止更新他的頻道。他錄這集的時間點大約在今年十月,就在 10/26 日大漲之前,他表現出很典型的投降心態 (Capitulation),但我不會說他是錯的,事實上我認為網紅現象本身也是個泡沫,加密貨幣是個公開交易的市場,有漲就有跌,而且通常大漲的時間短,緩跌的時間長,你怎麼可能每天做節目去關注漲跌,去幫每次漲跌找到理由?

我想網紅現象會逐漸平息,雖然是以年為單位 :) 會留下來的網路紅人不外乎幾類:

  • 有理念的人:把推動開放區塊鏈作為終身職志的 Andreas。猶如哲學家一般的程式高手 Vitalik。有些人可能不喜歡但堅持實踐自己理念的 Roger Ver
  • 實力派技術分析與鏈上分析專家。
  • 業界裡少數真正有在賺錢的創業家、投資人:CZ、Pomp、Bob Lukas。

關於加密貨幣/區塊鏈,人類還在非常早期的探索階段,比特幣的成功開啟了一道門,進入這道門,探索的旅途才正式展開,猶如 90 年代的網路剛萌芽時一樣,技術與市場的成熟需要漫長的時間。

若想單從投資/交易的角度要切入加密幣,那就必須回歸投資/交易的本質,找到有價值 (至少是你相信有價值) 的投資標的,學習最基本的技術分析,找到適當時機定期定額成為長線的投資者。若你想更進一步做短線交易,就必須覺悟只有成為少數頂尖的高手才能存活。交易市場的本質是不分加密貨幣、股票、商品、期貨的,其共通的特性就是散戶多是輸家,只有少數行家能長期從中獲利。

希望我分享的少數網紅專家能對你的學習有所幫助。至少 Vitalik 的連結帶到的音樂挺不錯的吧 :)


Bitcoin Tip: 3QqoDDrvWNZs6Gf9ZfD2gdbidhcdKs4kx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