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
留恋

偶尔码字。虽然努力自宫,但是每年公众号上依然有三分之一的文章被删掉。所以就在这里找个棺椁纪念一下。

座次排定之后,宋江还会继续折腾吗?

心魔不除,折腾不止

几个月前,受当时魔都状况和一位同学对于体制讲解的启发,写过一篇小文:留恋说丨宋江哥哥为啥爱折腾

我在文中的观点是:宋江哥哥之所以在上山之后不停的折腾,是为了名正言顺的登上头把交椅;等山寨的座次排定了,也就该消停了。

当时有个发小留言:(你)幼稚了。他不光要权力,他是真想干事业。

发小说的对。准确的说,座次排定之后宋哥哥不是不折腾了,而是折腾的方向和方式不一样了。

原著第七十一回上说,当石碣上的天书被一位何道士翻译完毕之后,宋哥哥首先发表了一番演讲:

“鄙猥小吏,原来上应星魁。众多弟兄,也原来都是一会之人。今者上天显应,合当聚义。今已数足,上苍分定位数,为大小二等。天罡、地煞星辰,都已分定次序。众头领各守其位,各休争执,不可逆了天言。”

翻译过来就是:虽然我“学历”不高,但是天赋神权来做山大王,大家别不服气。

想想老天爷也是挺不靠谱的,全世界70亿人才共享12个星座,这108人每人一个个性化星座,不公平!

紧接着,宋哥哥提出了山寨的新愿景:替天行道。

这四个字微言大义,通俗说就是“我代表老天干好事儿”。“天”是谁?不知道,总之很大,说明了身份合法性。“道”是啥?不清楚,总之很好,占据了道德制高点。

问题是,土匪干的能是好事儿么?屁股决定脑袋,脑袋决定了行为。几个字就把自己洗白白了,杀人放火的事情都变成了为人民服务,高明!

接下来,宋哥哥给自己换了新的绰号。

古龙说:一个人的名字也许会起错,但是外号绝不会错。这句话得有个前提,那就是这个外号是外人给起的,因为古人云: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这个外号是自己起的,那就不一定了。

宋哥哥以前外号叫“黑宋江”,一看就是邻里街坊给起的,很直给,但是不上档次。“及时雨”是江湖声誉,说他“时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困,赒人之急,扶人之困”。这外号本来是极好的,当初李铁牛就是心心念念这“及时雨”的名号而对宋哥哥一往情深的。但是宋哥哥却一当上头牌,却立刻就把原来的金字招牌换掉了,变成了“呼保义”。

“保义郎“是一个宋代的空头官衔,据说在宋朝叫别人保义郎,类似如今称生意人为老总,称前辈为老师;这个称呼显然要官方了很多。

那为啥要改外号呢?因为奋斗的目标变了,目标客户变了,品牌形象和内涵当然也要随之而变啊!

“及时雨”是用来笼络江湖的,交椅坐稳了,江湖的招牌就可以收起来了;“呼保义”是用来给朝廷和百姓看的,要对外表达的是:我乃是带领社区居民为全人类打造幸福样板间的好领导,如果有人质疑我,那他要么是误解我要么就是别有用心。我们走的是一条具有梁山泊特色的保境安民道路:是的,我抢劫,但是抢的都是为富不仁;我杀人,杀的都是害民大户。你问我“不仁”、“害民”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哥哥俺的好恶就是标准,铁牛的板斧就是标准呀。

此外,宋哥哥还提出了山寨的核心价值观:(忠义)堂前柱上,立朱红牌二面,各有金书七个字,道是:“常怀贞烈常忠义,不爱资财不扰民”。

回望《水浒》前七十回,这十四个字真真是绝妙的总结,像极了用五行理论来起名字的套路:缺什么就补什么。不知道如果真有山寨中人身体力行这十四个字,会不会被铁面孔目裴宣请去喝茶?因为,有些东西是只能挂在墙上的。

那么宋哥哥的奋斗目标到底是什么呢?招安?那只是完成目标的方法。

宋哥哥在自己的成名作中曾写道:“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要说忠君爱国,不拿卫青、岳飞做比;要说壮志难酬,不拿屈原、冯唐做比;偏偏选了个黄巢。黄巢是谁?一个造反的秀才、一个凶悍的盐枭、一个短命的皇帝。所以再怎么说招安,我始终觉在宋哥哥心里,当皇帝、当长久的皇帝才是其终极目标。“为人民服务”哪儿有人民为我服务来得爽呀?

只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终究是有道鸿沟的,所以宋哥哥没能登上金銮殿而是饮了鸩毒酒。

这道鸿沟从某个角度看起来是种遗憾,而从另外的角度看其实也是一种幸运。

想想看,如果一个志大才疏的家伙,偏偏权力无限,想干啥都能实现,那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