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Medium 的停更通知

記錄相關的想法

我在 medium 上也寫了快四年的文章,由於流量不斷減少,今天決定停止更新(之前的文章都是先在 matters 上寫,然後再複製一份到 medium,過程需要調整參考到的文章連結等,挺繁瑣的,現在乾脆停掉)

放一份到 matters 上是想做個備份,絕不是討拍 :)

以下正文

由於我在 medium 上的文章點閱數較低,因此決定終止更新。

我的文章點閱數

我還是會寫新的文章,但之後只會放到 Matters 上面,不會再複製一份到 medium 這邊來了。

我從 2019 年起使用 medium 也四年了,從最多單篇文章有幾百個點閱數,到這兩年只剩個位數,我不確定跟 medium 平台是否有關,也許只是我的內容後來限縮在技術分析了。

無論如何,我是比較認同 matters 的理念,這個年代要做寫作平台,就得考慮:

  1. 如何保證創作自由:即使 medium 今天沒有審查機制,如何確保之後不會有?區塊鏈確實是值得探索的方向之一,因為它把遊戲規則寫進程式碼,透過夠多的節點達成的共識來確保不會被少數人修改.
  2. 如何確保文章的存續:如果 medium 因為任何原因要收了,我寫的文章如何繼續存在網路上?目前的解法就是讓你下載,然後再想辦法放到另一個平台,但身為作者,我能不能不要擔心這件事情?像 IFPS 這樣的去中心化檔案系統是個值得探索的方向(又是去中心).
  3. 作者的誘因:medium 的商業模式我一直不太理解,我花了時間、心力在這邊寫的文章,經營出來的讀者群,我還得自掏腰包付費給 medium 後,才能得到比較好的服務?

關於作者的誘因,matters 的做法我就比較能理解,讀者按讚我會得到 LIKE coin,讀者也可以大額贊助作者,而作者可以把 LIKE coin 拿到交易所賣掉換成現金.

當然我說好理解是從作者的角度,經營方還是得找到資金來源挹注這個生態系統,這塊我不懂,想必平台方也還是在探索的階段.

但是 medium 從想從讀者特別是作者身上取得資金我就不太理解了,畢竟空有平台沒有作者產生的內容,平台有何用?現在有了內容有了流量,平台應當可從外部取得收入,而這些收入不但作者沒得分,作者還得付費成為 Pro 會員才能取得「加值」服務,這是我無法理解之處.

當然我不是說 matters 就是最終解,我甚至認真考慮轉到 substack,我還沒有行動,除了我不靠寫作收入之外,我其實想陪著 matters 繼續探索.

很多人批評區塊鏈只是個泡沫,用來騙錢的,是啊,鏈圈、幣圈最不缺的就是騙人的把戲了,但上述寫作平台的問題還是得有人回答啊,區塊鏈不值得探索嗎?

我最近拜讀了 Lyn Alden 的文章:A Look at the Lightning Network,真是大開眼界,我自詡 2019 年開始接觸、思考區塊鏈,但 Lyn 的文章收集了許多人研究的成果,許多深刻的思考與洞見,不斷讓我重新認識去中心化(Decentralize)這個概念.

好像每經過一段時間,我對去中心化就有新一層的理解,而每深入一層理解去中心化,我就對這個方向更有了信心.

原本單純想通知 medium 讀者這邊要停止更新了,卻扯了一堆還請見諒,之後在 matters 上寫的文章還請繼續捧場了.

感謝 medium 上的讀者,感謝 medium 這個平台,也謝謝在此經營這些年的自己.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