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解封一周年,何以纪念?

其实我对2022年12月7日发生的事情已经毫无印象。若不是在网络上不断看到人们提起这个日子,我都已经完全忘记是在这一天解封的。

印象中那个时候我回到国内没几天,刚刚经历了宾馆隔离以及居家隔离。只记得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外出依然习惯性地戴着口罩,只是已经无须核酸检测和行程码。

接下来似乎也就那样了。

隔离中的生活都经历过了,那么解封后的日子理所当然地更加容易适应。

时间无情向前,裹挟着所有人一起翻滚。

如果没有互联网,我大概是不会想到“解封一周年”这种事的。若提到12月7日,可能更多地是想起日本人偷袭珍珠港。

这当然是很荒谬的事情:淡忘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反而对书本上的历史更有记忆。

是因为特殊的国情还是普遍的人性?

我倒是记得2003年非典结束之后,曾经出过一本小说《如焉》,是个武汉人写的。当然后来这部小说“隐入烟尘”了,但毕竟公开出版过。

新冠真是比非典厉害许多,直接一切如阉。

解封一周年,何以纪念?

有烟的人点根香烟,没烟的人发个小言。

那些勇敢地举起白纸的青年们需要有人惦念。

BBC的报道说他们生活在恐惧当中,有些人则失踪。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67588247

顺便记录下今天的一个消息: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