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为什么我们在自己的国家沦为二等人?

这两天国泰航空机乘服务人员歧视内地乘客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除了国泰航空接连道歉并解聘涉事人员,香港特首李家超也出面表态。




事情的起因是,一位在港生活11年的网友通过小红书发文,称其5月21日搭乘国泰航空由成都飞往港的CX987航班,在此期间国泰航空空乘歧视非英语乘客,该网友坐在后排听了个正着,还附上相关了录音。


该网友称:

自我坐下开始,就不断听见后舱乘务员开始用英文,粤语抱怨。本以为在港生活了11年的我,早已脱敏。但这样赤裸裸地歧视,让我觉得把这件事情举报出来才是正确的做法。

“If you cannot say blanket, you cannot have it.”(如果不会说毛毯的英文,那就不配拥有它。)

“Carpet is on the floor.”(地毯是在地上等表述。)

我猜想,应该是前排旅客努力用自己会的英文单词想要跟这些‘只会英文的’乘务员拿毛毯。”结果还被这样取笑。

我附近的小姐姐,也尝试用英文询问如何填写入境卡,得到的也是无比不耐烦的回应。

有个老人起飞后没多久,抱着小孩上厕所。空姐在后面,先用粤语广播“安全信号灯还未熄灭,请回到座位”(老人离位是不对,没有遵守安全信号),然后用粤语跟她同事说“他们听不懂人话啦”。

整个航班,我的心没有一刻是不心痛不难过不愤怒的。整个航班两个半小时,对旅客的侮辱言语以及阴阳怪气就在我后面讲了两个半小时。

我真的很不理解,为什么对不讲英文不讲粤语的乘车有这么大的恶意,不要求额外热心的服务,请问为什么对旅客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


笔者也曾经坐过国泰航空,也曾在香港小逛,对香港服务业人员的态度略有领教,最深的感受是,他们对谁都很容易不耐烦,对于操持普通话的更不客气。在上大学时,英语老师曾经说她去香港的时候说普通话被人冷脸相待,于是改说英文,结果就大有改观。笔者也试过,结果却是差不多,坦白讲,是有点憋屈的,当然也可能是我的英文太烂的缘故。


对于这起事件,有网友评论道“跪久了,站不起来了”,也有人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最怕就是自己看不起自己”,更有人称“对于歧视国人的中国人和企业,都应该严惩不贷”,也不乏有人提出“应该深刻反思,为什么!!!”。

是啊,为什么呢?


这让笔者想起在南亚的时候,和当地的朋友喝酒到酣处,会听到当地人抛出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你们外国人丢了点小东西,警察没日没夜地帮你们去找回来,哪怕是在垃圾场翻几吨的垃圾,而我们小孩丢了却半年都没有消息?

为什么你们外国人生小孩难产,我们的市长连夜冒雨去探望,而我们的妇人却在马路上生小孩?

为什么你们外国人出点事情,报纸、电视、网络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我们死再多人却就只是发个简讯,连死了哪些人都不知道?

为什么你们外国学生过来留学,免学费不说还每个月都有几千块钱拿,还有留学生专用电梯、留学生专用游泳池,而我们却还有那么多学生吃糠咽菜,教室像工棚,宿舍像危房?

为什么你们外国人可以随便进出我们的金融城,我们作为本国国民却还要申请通行证?

为什么明明是我们的国家,你们外国人反而受到优待,我们却成了二等人?

你告诉我,为什么我们会在自己的国家沦为二等人?


每当这个时候,笔者都是无言以对,只能劝对方多喝点,喝醉了,什么都不想了,也就踏实了。

笔者能对他们说什么呢?

说你们至少还可以上街游行抗议、骂总统、闯总统府、在总统府游泳池里泡澡呀?

我可不想喝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