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智取生辰纲是梁山泊的初代觉醒

话说这日,《梁山日报》登出一篇题为《智取生辰纲是梁山泊的初代觉醒》评论文章。


文章回顾了当年晁盖和吴用、三阮、刘唐、公孙胜等人在黄泥岗智取生辰纲的事迹,尤其赞扬和歌颂了晁盖的英勇果敢、知人善用。文中还称赞了林冲火并王伦的英雄义气,但没提宋江为晁盖通风报信一事。最后文章还点评道:没有当年七杰的智取生辰纲,就没有今天群雄的聚义梁山。


此文一出,梁山泊里顿时议论纷纷,大中午众头领就各自捉了相要好的到自己住处小聚。


有人揣测,是不是宋大哥和军师老婆的事情被军师给知晓了,或者军师和一丈青的事情被宋大哥发现了,《梁山日报》可是吴用在管的。


有人揣测,梁山泊自身粮草尚且不足,宋大哥却还在到处送钱粮给其他山寨,是不是这样的状况也引起花荣等人的不满了。

 

还有人揣测,是不是卢俊义已经拉拢了吴用等人,趁着底下小头领们对欠饷的不满情绪,想上位了。


唯独李逵等到去吃中饭,才发现平时人满为患、吵闹无比的干部大食堂里今天居然空无一人,安静如斯。


李逵纳闷了:平时这群贼鸟厮恨不得拖家带口的来食堂吃饭,今天咋回事?

待到闷头吃完,他便想着去寻朱武。


李逵不想在宋江面前表现得太笨,戴宗又常年在外,其他好汉好像都不怎么待见他,唯独朱武念过书、晓事理的同时却还愿意和他搭话。因此李逵有事时,总爱去找朱武。


李逵找到朱武时,朱武正靠在一棵树上翻看着《梁山日报》。


李逵笑嘻嘻地向前:“朱哥,报上都有啥呀?咋个今中午食堂都没人了呢?”


朱武抬起头瞥了一眼李逵,道:”刮风了,打雷了,赶紧回家收衣服吧!"说完,把双手往后一背,兀自往前走去。


李逵抬头看了看天,又转了一个圈圈,只见天空万里无云,树叶、草儿都没动一下,不禁往地上唾了一口:“这厮,不念经、不吃素的倒学起和尚来了。”


但忽然他又打了个机灵,按往日经验,貌似朱武这厮说话越颠三倒四,越有大事,敢情......


李逵三步并作两步地追上了朱武,连连作揖道:“武哥,好武哥!给俺说说,俺脑瓜笨,你给俺说说。”


朱武停下脚步,看看眼前这黑脸,又飞快地瞄了瞄对方腰间的两把利斧;肃容道:“李逵,你我相交已久,我不妨说与你听。但凡你记得半点情分,万不可将今日我与你说的话说与他人听。你可能应承?”

 

李逵拼命点头:“记得记得,万不可说与他人听。”

 

“与宋大哥都不能说!”

 

“不说,与老娘我都不说。”

 

朱武缓了口气,说道:“如我所料不错,宋大哥必要大用你了,赶紧回去磨你的斧子吧,你有的人头要砍了。”

 

李逵眨巴眨巴眼睛:宋大哥要大用,磨斧子,砍人头;接着他用力地点了点头:“好,砍贼人头!” 说完也不再问,便往自家方向上去了。

 

朱武奇怪地看着李逵的背影,半响才边往家走边唱吟道:

 

手握利器杀心起

中堂变幻大王椅

贼人良人分个甚

明年都在沟渠里

 

宋府晚宴后,宋江来到李逵住的屋子。

月光下看见李逵正在卖力地磨着斧子,便问道:“黑牛,半夜磨斧子作甚?”

李逵站起身,咧嘴笑道:“帮大哥砍贼人脑袋。”

宋江看着那口闪耀的白牙,满意地点点头:“那你好生磨着吧。为兄就不耽搁你了,我往其他兄弟家走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