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omiao
miaomiao

思维的局限

我发现人都是受认知局限的,如同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一样。

我的公公只有小学2年级文化。一辈子农民,进城干过装修,卖国西瓜。这就是公公的生活背景。

晚上吃饭,公公说新打下的小麦不能磨面粉,必须至少存放3个月才能磨面粉,不然麦子发粘。老公根据自己的化学知识解释这是因为新收的麦子无论如何晒都无法脱水,从而导致必须存放3个月才能磨粉。如果有机器可以烘干就不需要存放3个月。公公立马反驳道,不是这样的。就是要放。我们那儿的农民都这么做。无论如何解释其中可能的道理,公公都是经验主义论断三个月存放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我好奇的用Youtube查小麦如何制作面粉的。结果很多视频介绍现代化面粉制作。从小麦收割到面粉一条龙,完全没有存放3个月的步骤。想想这也是,如果真如此,那面粉该多贵啊。

现代化农业增大产量,缩短成品时间,从而降低了产品的价格。我们才可以廉价购买粮食。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当你文化水平越高,越发现自己知识有限,思维的局限,从而不敢论断;相反,一个人认知越局限,反而越自大,总认为自己看到的就是世界的样子。不由得想到之前去乡下看望婆婆,婆婆指着村头的大松树说,你那里有我们这么高的松树啊。她不知道奥林匹亚公园里随便一个松树都比村头的高。然而当听我说,当然有啊。婆婆不屑的回到:哪能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