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zuo
mgzuo

懷疑,感受,探索,實踐生活的真

HK疫情下大學宿舍的一間隔離房

沒有人向我們說明為什麼是這一棟宿舍樓,以及這一層的(帶獨立衛浴)的房間,成為隔離房間。現在,就在pantry旁邊的那間房,房門緊閉,門口擺著一張凳,裡面住著(據宿管處郵件)昨天確診為陽性的一名原本在本棟樓另一層居住的宿生。

昨晚9點20分,我收到一封簡短的宿管處發給我們這一層這一區的同學的郵件,通知我們這個週末,確診病例將在這裡進行隔離。下週會盡量安排再轉移至學校統一的隔離樓。我在這前後分別發了兩封郵件給宿管處,詢問隔離房間何時啟用,以及是否有針對本層額外的消毒措施和對本層其他正常居住的同學的檢測。宿管處都沒有回覆。最令人疑惑的是,整件關於隔離區域劃分和房間的事情,除了9點這封郵件,我都沒有受到任何正式通知。而是從此前和宿管處郵件溝通過的學生口裏得知。從他們對學生提出的疑問的回覆來看,作為「入住」就代表了會接受宿舍所有”安排“的宿生,是不具備任何bargaining power的。

說實話,我是同意將確診或密接病例轉移至同一區域的。因為的確是降低了風險。也對宿管處突然要面對這些緊急情況的處境表示理解和同情。昨晚郵件之後,還留在我們這一區的7個女生迅速拉了群,大家都難掩沮喪,有些同學已經計劃買機票,能去哪兒去哪兒,有的同學說自己的老闆不讓自己走,只能留在HK。走還是留,都不是一個簡單的最佳選項。更何況,我們這一層已經成為了“最高風險”區,儘管宿管處顯然不認為需要對我們進行格外關照。大家只好自求多福。除了多戴兩層口罩,我們還是要去那間房對面的衛浴間,那間房旁邊的pantry。

早上我經過那間房,在走廊的最末端,身體不有自主的要靠向遠離房間大門的另一邊墻。突然之間,又為房間裡的他/她感到擔憂。不知道ta的情況如何,應該是比我們更加無助,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要面對什麼吧。希望ta可以得到適當治療,早日康復。

新聞上不斷在說,大多自測或確證陽性病例都只能留在家中隔離,而家中的空間,條件,設施都十分有限,家人們之間的隔離難上加難。

我知道自己在學校裡已經算是幸運的。想起武漢疫情剛剛爆發,那種恐懼更多來源於對這種病毒的未知。而如今,兩年過去,我隻身在香港,家人在擔憂我,媽媽一直問我學校和宿舍有沒有讓大家做核酸檢測。在她習以為常的內地管治之中,核酸檢測已經成為了防疫抗疫期間最基本的公共服務或者手段。我沒有辦法告訴她有確診的同學在這一層住下。我問自己, 我恐懼嗎?當然也有,但似乎目前整個確診之後的一系列過程會更加令我感到手足無措。我也會隔離在某一間房,成為令其他宿生擔憂的來源。然後被轉移到不知道是否能得到治療的隔離區,無止盡的等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