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Saturn

如何評價知乎用戶漢之聲專用號?

作者:漢之聲專用號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8825393/answer/2671947863

關於這個問題,我寫過四個版本的回答,可惜都沒過審。第一個版本算是類似於自我出道的自傳,第二個版本則講了一些「敏感」的東西,第三個版本寫了點對這個問題下各個答案的回應,第四部分寫了點漢民族主義的發展歷史。都發不出來。

那就說點別的。

我經常會有一種恐懼害怕的情緒,恐懼我水平越來越低,我越來越不會說話,越來越不會寫作,越來越不會也不能把話說明白。我明顯感覺到,兩年前的我比現在文筆更好,也更有耐心去查資料,查數據,寫的東西也更算得上「文章」,現在寫的充其量算隨筆。

仔細想想,也正常。大家都是背著枷鎖跳舞,背著枷鎖習慣了,誰還會自由的跳舞呢?任何技術都是三天不練手生,那連續好幾年錯誤的練習又會怎麼樣?當然會越來越差,越來越笨。所以我現在水平下降,也屬正常。

但我又很慶幸,為什麼呢?正因為我現在文筆差,寫一些又晦澀又獨斷的文章,所以我現在還不被注意,還能過著安逸的生活。如果我水平高點,文筆好點,那我早就沈默了。民族主義對不可說的解構力量之大是不可思議的,也是最招他們恨和最讓他們恐懼的。我原本不理解為什麼皇漢一次次「發明輪子」,20世紀以來,或者說80年代以來,每隔十年誕生一批皇漢,都是不斷重復發現前人早已發現的東西,基本上沒有什麼本質上的理論的進步。兩年前,我和一群朋友以為發現了新大陸,想明白了中國的絕大多數問題,然後一起寫了本書記錄了我們共同的發現。可外人一看就說「這不就是三民主義,沒什麼新奇的。」我那時候很不服氣,後來找了孫的書以後,發現孫國父寫的東西也許嚴密程度上不如我們,但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他寫出來的和我們別無二致。打個比方就是,如果孫穿越到今日,在今日的互聯網的加持下,他寫的和今天皇漢差不多。如果皇漢回到1920,他們寫的大概也會和孫寫的差不多。我後來也順帶醒悟了一個道理,有些人,有些政權的「功勞」和「進步」,只不過是貪天之功,乘著時代的東風而已,不是他們自己的功勞。比如青霉素不是他們發明的,二戰後青霉素推廣到全人類,各民族的人均壽命都提升了幾十年,這是理所應當,不是功勞,這也是在這個過程中悟到的。

再後來我也想明白了,如果孫以後民族主義的邏輯其實就沒有什麼本質的進步,為什麼皇漢在不斷重復發明輪子?因為每一個能把輪子發明出來的人,都沒有趕上這個思想該出現的時候,最後發明者只有三個下場:裝瘋賣傻、消失、懺悔自己的錯誤後認為自己錯了。而我們很不幸,今天我們又成了那個把輪子發明出來的人,只不過畢竟趕上了信息爆炸的時代,我能把輪子造的更圓一些,更無懈可擊一些,僅此而已。但正因為如此,我才越發謹慎,越發小心,越發注意不要把輪子拿出去四處展示然後誇耀它以後可以取代八抬大轎。因為如果我這麼做了,我就離死不遠了。我要做的,是把輪子的做法和製作思路寫下來,等下一批人時機成熟的時候,等到人力難以為繼人們真正需要交通工具的時候,把完整的輪子造出來。按照皇漢十年一代的定律,我應該可以親眼看到這一切到來。

自從我成為皇漢以來,我就好像生活在克蘇魯小說之中。我當過自由派,當過粉紅,什麼都乾過,也一度天不怕地不怕,覺得政治不過如此。但只有現在,我才知道真相多麼沈重、殘酷而無用。我當然可以跑,我生活在國外的時間很長很長,將近十年。但跑是沒有用的,只要你是漢民族主義者,你在哪裡也不能暢所欲言,你在哪裡都生活在危險之中。五年前,我還不是現在的民族主義者,我只是一個有一些民族意識又本能的厭煩北朝式一共吹造假的粉紅,看到斥責漢人民族性的人我會憤憤不平,而現在,我看到類似的說法,有時候感到沈重,有時候感到好笑,因為他們被欺騙的樣子和我當初一模一樣。然後我才醒悟到為什麼皇漢生活的危險又痛苦,因為他們太不容易被騙,太能超越麻匪編造的整個宇宙了。他們就好像生活在黑客帝國之中卻心知肚明自己在玩虛擬遊戲的人,能不又痛苦又擔驚受怕麼?所以我過的很累,但沒法解脫,因為我無法說服自己我是錯的,我無法和大多數人一樣生活了。我有時候在想,知道了真相,是不是一種詛咒呢?思想對個人來說如果是如此殘酷,它到底有什麼用呢?

說到底,思想和文化並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思想早早就被發展出來了,太陽底下無新鮮事。但是在不同的時代,每個社會都有得勢的思想,這種思想得勢是因為它恰好滿足了社會中一些人的需求。民族主義也不例外,辛亥革命失敗以後,即使國民政府曇花一現,也不得不轉向國家主義,因為列強的壓力實在是太大了。在此之後,漢人連基本的生存和財產權都保證不了,自然對民族主義毫無興趣,能活下去當四等公民,總比死掉要好。再往後,無論是在80年代,還是90年代,「開明」的背後是當時遠比現在強(而不是弱)的社會控制力和忠心耿耿的地方官僚階層。也正因為如此,民族主義一直在失語。民族主義再次崛起,得到入世前後漢人中產和市民階層繼1644以後再次成長起來的時候了。即使到了那時候,因為錢還是好賺,所以大多數人是沒心思去聽危言聳聽的,所以民族主義永遠是社會的支流,直到今天。

17世紀以來,漢人運氣一直不好,錯過了兩個漢人本來應該享有壓倒性優勢的時代。我有時候想,也許是上天在搞平衡,害怕漢人把地球ol這個遊戲玩壞了。現在,我們民族危如累卵,自商周以來,我們民族從來沒有這麼人丁稀少過,如果運氣守恆的話,也許我們也該交一次好運了吧。

我是個沒有野心的人,也沒有什麼慾望,更害怕風險。我只想要成為第一個睜開眼睛的人,當漢人幸運的得到解脫以後,當我們都自由以後,當我終於可以把自己現在想說的完全的寫下來的時候,我得到瞭解脫,我得到了自由,我不用再背負真相的十字架,不用當一個孤獨的看守者,也許這就是我所期待的獎勵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