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

「我不能決定怎麼生,怎麼死。但我可以決定怎樣愛,怎樣活。」/蕭紅

我的書架:那些圖書館借不到的書

香港圖書館下架大量書籍,除了政經類,也有愛情類,原因為何?因為愛情小說的作者曾經是一位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 ... 說起上來,看不到的書/借不到的書,一直都有很多,突然這樣覺得:要拍拍書架上的那些書 ...

最近公共圖書館又有一波下架潮,多項政治背景者、記者、傳理學者談論社會事件的作品都被下架,近3年下架的中文電子書共255本(來源),還沒有計算那些從來沒有被上架的。

家裡的書架好像頓時成了什麼寶庫的地方,有圖書館所沒有的,拍照紀錄一下。

《大時代的哲學》,由好青年荼毒室所著,2021年已被下架,這本書以哲學角度探討種族、民主、抗爭等,同系列的《好青年哲學讀本》及《小日常的哲學》仍於圖書館目錄當中。而他們的另一本書《帶本哲學書上街去》,我想從來沒有上過圖書館的架。

《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由資深新聞工作者區家麟所寫,早前被拘捕,目前沒有出入境自由,他至少有六本著作,圖書館上目錄全清。

《黑日》和《半蝕》於2020及2021年出版,由香港重要作家韓麗珠所寫,一直是學校裡必讀的作家。「疫情與政治改變了香港,也改變了世界。許多地方日常中斷,進入一種「半蝕」的狀態。」她以日記體寫下繁華之城的亂世。《黑日》獲得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首獎,這兩本是她近年重要的作品,都不在香港圖書館的館藏裡,她的其他文學作品則在架上。

《時代的行動者》、《反修例風暴》、《天愈黑,星愈亮》,有關運動的,圖書館所沒有的,都好好地立在我的書架上。《時代的行動者》由香港傳理學學家李立峯所寫,他曾是辯方專家證人(控方為律政司),作為學者,publication list 有不少,目前只有一本合著的書在圖書館目錄。《天愈黑,星愈亮》由資深記者、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蕙芸所寫,近日她的另一本書《文字欲:回應時代的特寫新聞》被下架。《斑駁日常》由香港文學館創辦人鄧小樺所寫,一名多言公共事務的作家,至少六本個人著作,最近她的文學作品被下架,架上只剩少量參與過的電台節目錄影資料。



尊子,香港漫畫家,自1983年起,在香港主流報章畫諷刺時政的作品,作品多見於《明報》、《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後兩者人們知道已不存在,至於《明報》,本月14日已即時停刊,圖書館隨即亦把他的作品下架,圖為《明報》最後一期作品。





另一位多產的文化、隨筆書類作者、因擁政黨背景,無一在架上。


你們的書架,也有立著一些圖書館借不到的書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