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chen
Meichen

喜歡四處遊玩、體驗生活 分享生活點滴 喜歡多多關注唷➕訂閱👏

我與爺爺最後相處的日子

人生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我想應該是陪伴著爺爺的那段日子吧...

爺爺在我心目中像顆大樹一樣,能夠為我遮風擋雨,國中時期每每下課時間,爺爺總會騎著他的野狼來接我回家,早上來不及搭公車上學時,依舊會二話不說的馬上騎車帶我出門,當我身體不舒服時更是馬上帶著我去給熟識的醫生看看,每當我需要他的時候,他一定在。

大約在專科一年級下學期時,常常聽到爺爺去醫院住院,那時候的我並不知道原來爺爺得了淋巴癌,只覺得怎麼每次回家看到爺爺越來越虛弱,直到有天在房間看到了淋巴癌的手冊,才知道原來爺爺生病了,不斷反覆住院是因為要做化學藥物治療,當下的我內心不斷想「怎麼我會不知道呢?我是護理系學生,但家人生病了我卻不知情」。

就這樣一直到...

記得那年的我就讀專科二年級,我是護理系學生,那年剛好完成了為期一個月的基礎護理學臨床實習,原本爺爺的狀況有比較好轉了,但在某一天爺爺突然發燒了,這對淋巴癌患者來說可是天大的事情,隨之而來的就是病情急速惡化,原來可以活動自如的爺爺,大小便失禁、無法行走、全身癱軟無力也更嗜睡了、呼吸型態也改變了(出現了臨終病人會有的呼吸型態),因此,我們把爺爺送去了安寧病房,那時候正是暑假期間,因此我決定由我來照顧爺爺,在安寧病房期間,這是我第一次與爺爺24小時朝夕相處,帶著他去餐廳打飯、幫爺爺翻身換尿布....,就這樣持續了不知道多久....

8/8父親節這天爺爺難得有精神能夠跟我們說說話,家人們也都陸陸續續的來探望爺爺,並給了爺爺紅包,爺爺說話說著眼淚也就流下來了,到了晚上家人們也都陸陸續續回家了,只剩下我還有媽媽繼續照顧著爺爺,還記得那天跟爺爺聊聊天、翻身完之後我們也就睡著了,直到半夜約1-2點聽到護理師來做治療、抽痰,沒多久我看著爺爺的臉色鐵灰,不過看起來就像睡著了一樣,沒有一絲痛苦,我心想「不會吧,不是我想的那樣吧」,當下聽到護理師告訴我「趕快聯絡其他家屬過來吧」,我急急忙忙的撥打著家人們的電話,之後跑去家屬休息室找媽媽過來見爺爺最後一面,是的我心中的那棵大樹倒了,而我能夠為他做的也只有幫他把身體擦乾淨、更換乾淨的尿布,並告訴他「你的病都好了,不再痛苦了,我會好好照顧奶奶,你就安心的走吧」,接著我跟媽媽、阿姨帶著爺爺一起回家了。

到家時,奶奶盯著爺爺雙腳癱軟,哭得撕心裂肺,失去另一半的痛我想真的很難承受,而我默默的走過去拍拍奶奶的肩,告訴她「爺爺走得很安詳,沒有痛苦」。

陪伴,是生活中的小事也是大事



我想,陪伴著爺爺度過最後那段日子的記憶,一輩子都忘不了,我也很慶幸當時的我能夠陪伴在他身旁,甚至能夠為他善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