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chen
Meichen

喜歡四處遊玩、體驗生活 分享生活點滴 喜歡多多關注唷➕訂閱👏

|聲音的故事|儀器

這世界中充滿各種聲音,風吹過樹葉🍂發出的沙沙聲,雨滴落屋頂的噠噠聲,翻過書本的聲音,車輛引擎的聲響,人們互動的說話聲......這些聲音是不是其實也正在與我們談話分享著呢

我是一名護理師,在臨床工作數年,從還在就學時期以護生的身分到醫院學實習的時候到現在已在臨床工作六年多,接觸過許多儀器,病房中也常常會聽到各種儀器的聲響,而每個病人身上儀器的聲響卻都不一樣,同樣的儀器在不同人身上卻有著不一樣的表現,有的高、有的低、有的頻率快、有的頻率平平穩穩,似乎每一種聲響的變化都是在告訴著我什麼...


一位30幾歲中年男性,為肝癌末期患者,記得那時候他滿身通「黃」、頂著如同懷孕9個月大的腹水,是的,他非常的不舒服,因為那巨大的腹水脹的喘不過氣,連翻身活動、呼吸都是困難,當時身上監測生命徵象的儀器「叮——叮——叮——...」的響著,似乎告訴著我他還活著,但僅僅是活著,他很不舒服,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的狀況也越來越差,儀器正「叮-叮-叮-叮-叮-」以更快的速度告訴著我他依舊還活著,不過離開的時間已經越來越近了,然而看著他的表情卻沒有一絲害怕,反倒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此時的他已經意識不清了,而身上的儀器依然響亮著,彷彿這是告訴大家自己還在這世上唯一的方式,直到某一天身上的儀器發出「逼——————————」的聲響,這聲音尖銳且響亮的令人難過,是的,他正大聲告訴大家自己離開了,也是他最後的道別了吧...只是藉由儀器來表達


一名67歲男性,為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本身有心衰竭病史,伯伯是一個不太會表達痛苦的人,即使身體再不舒服,都會笑笑的,在手術過後伯伯的狀況一直都沒有改善,夜間經常會喘不過氣,記得常常監測血氧濃度時總是發出「登登登-登登登-」的警報聲,像是在替伯伯說著他的不舒服,而伯伯堅強的說著「我有點呼吸困難」,直到一天伯伯氧氣濃度遲遲上不來,也罕見的聽到伯伯說「護理師!護理師!我感覺快要斷氣了」,身上儀器也是「逼逼逼-逼逼逼-」的叫著,終於伯伯表達了自己的感受,而不是藉由儀器讓我們了解他的狀況


在病房中充滿著各種儀器聲響,監測生命徵象時的聲響、異常數值的聲響、監測氧氣濃度的聲響、點滴幫浦運作時的聲響、呼吸器的聲響、抽痰機的壓力聲......,似乎都在訴說著它們的故事,又或是代替別人表達一些訊息,同樣的儀器,在不同人身上卻有不同的聲響、頻率、音調,就像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一樣。

這樣說來,儀器似乎成了人的代言者,當病人插著氣管無法說話時,呼吸器會告訴我們狀況,當病人呼吸困難、氧氣濃度不足時,儀器會告訴我們,意識不清、無法表達的病人,都需要藉由相關儀器來評估狀態,儀器間接的成了發聲器,那它們自己呢?會不會表達自己的狀態呢?會不會述說自己的故事呢?


此篇文章是看到@射手媽咪婷婷 的社區活動提案而寫,生活上各式各樣的聲音,似乎都有著它的故事,一起來說說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