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小記Metoo,2023六月

這兩個禮拜中文臉書世界在熱議的是2023的Me,too. 在她們的發文上新聞之前,不少人已經晚上在臉書上都花相當精神閱讀過了。這一篇是從開始到現在的一點心得和觀察整理,先留個記錄(因為目前有些人的文有聽說但找不到,想大概就沒有辦法繼續跟下去了。)

6/8

這一波很像 #metoo 的開始其實不是真的metoo,比較像是一些人試圖回答「為甚麼他們不希望民進黨再勝選?」而賴清德方面似乎也傾向真的接受並且要改變,只是我們外人看大概也是看不準,只能看他們自己是不是滿意了。


位子坐穩坐久本來就會爛,與其說換誰上去都可能爛,整個作法上還不如結構性或功能性地調整職務,省得有些人沒事就在搞內鬥(位子都差不多,還要鬥甚麼?)

 

 

上禮拜看思想坦克一個人的文章裡說上一次metoo,根本就不是黑人的運動,還蠻強烈的一個對比。我自己認為上一波的問題,以美國白人世界來說,是沒有能夠排除誣告、偽證,並且對所有自我接露的陳述,不加以懷疑批評--這是可以理解的,甚至對有些人在發展往前的過程,階段上是必須的。--但人是非常複雜的情緒有機多元體,情緒與記憶的認知模式不曉得有多少種類型,情緒很容易扭轉認知,所記憶的事件和去提取記憶的路徑可能不同-->白話就是--你本來記得的事和你怎麼去想起來之間還可能有個落差。

 

原先是希望讓大家不要再放在心裡了,也是讓更多人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當然對一些人會不可避免地成為一場持續地對抗,在每個日後都要面對的人事與環境的性別平等生態。

 

有的時候有些人需要被注意,有些人需要被需要,有些人是需要能成為重要人物的焦點,還有一種很不能自知的問題是需要別人讓他作功德(強迫人家讓他佈善行施)。

 

人類社會真的是很麻煩。

 

也基於這些理由上次我就沒有參加metoo,因為我並不需要被注意或特別關懷,在那麼多人願意說他們的故事的時候,我傾向把大家的注意力和時間留給那些不擅表達的人,我頂多路過一些地方表示一點意見,的同時,我發現我好像很容易被視為「那些沒有經驗的人,才會講那種話」就好像現在顯得我很高姿態一樣,我也不太爽,索性就不講,看誰要排擠我-->人的心思意念,就是這麼複雜和麻煩。

 

這次因為回應臉友的metoo,我終於講了一點我的部份,然後想了一下,覺得...那麼多怎麼可能寫得完,發現...怎麼看到的故事幾乎都只講一個,意思是說大家都只遇過一次而已嗎?怎麼可能?!!?一個女生要長大有多麼不容易,我從有記憶以來,在馬路邊、在幼稚園到研究所都遭遇過(但沒有被襲胸,他們的目標都是我的下體)。

 

現在不說,懶是關鍵。

 

 

試圖看兩個人的公開長道歉文失敗,沒有辦法去進入細節是關鍵,倒是看完留言以後在想這種公開道歉文的優缺點,也許當事的兩造可能因此多一點相互理解而和解(更多也許也只在自己心裡和解)但留言的地方很可能有人就此相互結樑子了,沒有去留言的可能也在心裡結下樑子。

 

人間,真難??或許不要強求相互可能和善吧?!???或是少管閒事、獨善其身是"真的"-->才是真的自己就能作得到的。


---


6/2

支持,講讓你/妳心理不舒服的地方,越明確越好,因為越能幫助(那些覺得又沒怎樣的)別人瞭解不同個體的內在差異。


不支持亂兜劇情栽贓,也不支持男眷女眷總是要新近成員,多忍多讓或作為旁人總在看戲,沒有挺身而出。



上上禮拜看《魂斷美少年》(The Most Beautiful Boy in the World>,2021)。《魂斷威尼斯》(Death in Venice,1971)的導演是個不避諱自己性向的男士,他大尋訪試鏡小男生,很可能就是希望大家明白他情慾初始的那種體驗感受,好不容易萬中選一選到了一位美少男,片子裡說,但整個劇組都是男同志怎麼辦?所以導演早早就交代了不准,通通不准。誰都不可以去打擾美少男。


他們直到片子上映之後才有一次帶美少男去男同夜店,但很快後來美少男就公開表示他並不是同志或說沒有傾向,之類的。和導演三年的約滿之後,他就沒有什麼片約,自己往法國和日本尋路發展艱困。(後來故事可詳紀錄片, Giloo紀實影音 有上架 )


個人是對那個導演的年代很好奇,他如何作到等同出櫃,又如何有遠見管理底下的人,風評就是權威人士要求紀律來的。


我不是同意人與人之間或組織團隊中的管理應該如何,我說的是在那個年代裡或一直以來的電影產業,金主或導演就是他們的權威,權威決定、講什麼他們都會乖乖聽話的時候,去要求起來才可能有效。


---


6/4

(以下記寫于2023/6/4 午後)


在這一波性平的事件中,我傾向認為說王丹什麼什麼的是假的,在具體指控之前,我是先看到小男生出來講話,他回應的不是需要被檢討的權力階層,而是網路酸民。這事他不必說的,但他說了。


如此:

https://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6986656408017534&id=100000197332660&mibextid=Nif5oz


所以當有人說王丹如何怎樣,我就覺得,,,少來啦,,,每個被侵犯的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純然的個體,讓他們進入可能被錯待的當下,和個人的獨特性情息息相關,怎麼可能有那種若合符節的劇情???


我認識的王丹是走過威權底下牢獄的人,他有充分的生命時間在準備面對各種生不如死的身體折磨,我才不相信他的身體和情感的流動是狗屁台灣的、人欲橫流式地(堵塞)和父權式地盲推硬幹的模式。


如果不幸他真的…,那也只能說台灣不是好地方啊、真是個墮落者的天堂。


然後這則新聞,應該有點什麼意思,這個六四應該很清楚了。他們應該是會希望孤立王丹。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220411000308-260118



以上抱歉,無意得罪任何本島男性,但如果在行為模式上會重疊到,是否我們共同受到怎樣的影響?那些影嚮的由來本身是不對的(先說個人認為成人影片應該要產業合法管理,但我寫的時候想到的並不是色情產業)。


現代生活的牢籠逼使我們像動物一樣,我們要能夠識清是什麼把我們關住、挾持起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