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共襄盛舉:跟一輪Tezo鏈藝術社群的國際活動

(编辑过)
我上來是要說這回我有共襄盛舉,繼若水獎之後,沒有浪費種子基金,只是我實在沒時間作作品,就拿以前玩遊戲的設計圖來用了...覺得當初的pixel art如果有機會再發展,應該可以是<餐廳城市>的這種東西。在遊戲裡,我們用視覺的錯覺作立體感,並且有很多東西可以堆疊......本來是一個bug,卻讓大家玩得很開心,甚至可以看成是一種玩票的雕塑。



其實我不是文字工作者,我的興趣是動態影像,想要走視覺影像創作的。會在馬特市寫東西真的是一種贊助、一種參與。說贊助,除了早年(2020年初)每個月五塊美金的贊助,一起來寫也是提供一種多樣性(diversity)、異質性(heterogeneity)。


近來自然生態環境越失去,人們越在討論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的價值。


異質性可以從不那麼學術的日常來想,如果一個小六班上的學生們沒有個體差異,會發生甚麼事情?學生們的家庭背景都是一夫一妻小家庭,雙薪?


如果作一個WEB3專案,工作小組的人對每件事的細節都很容易達成共識,會發生甚麼事情?如果你有十幾個工作小組,小組會議討論的都是差不多的議題或爭點(issue),你會不會疲乏?覺得自己會像機器人在轉動?


異質性在社群裡是很重要的特質要素,如果有足夠的異質性,那個社群不太需要擔心會不會太同溫層的問題。當然社群的目標本身,會影響社群如何組成和經營,總之,要或不要納入多高的異質性是很多有經驗的組織者會考慮的要素。



當我們要進到NFT藝術市場,多樣性和異質性就更容易理解,我最近學到他們在說的是「稀缺性」,物以稀為貴,他們也會因為重視這件事情,而去達成這個目標。


就是這個 #tezos4tezos 國際社群活動.

廣邀大眾參與Tezos的藝術社群

時間是 5/6 (五) - 5/8 (日)
活動規則大致如下:
1. 在推特 tag #tezos4tezos
2. mint 100 editions(強烈推薦akaSwap)
3. 每件作品建議發售 0.1 - 1 tez之間

可以上推特也看看大家響應的作品!tezos4tezos?src=hashtag_click


忘了前一天被甚麼事情困擾在忙碌,星期六上班的時候有閒,再看一次這封email裡提到的活動時間,想到上次參加藝術種子基金贊助的temple錢包裡還有點錢,一種想共襄盛舉的心情,就開始在自己有的作品集裡找可以參加的東西。


印象中最早是 @PoppelYang ,辦了一個bandcamp活動徵文,又好一段時間和興趣之後,他介紹他的生成藝術(generative art)。後來,最近我在想跟上的大家(玩mint之徒 Telegram)所熱衷的生成藝術,作法上有不同,但都非常有趣,對我這種沒有興致去Opensea上遊覽的人,NFT是看他們如何樂在身在當中。



我不缺錢但也不是很有閒錢,早年在FB玩遊戲的時候,我就很喜歡那種不佔實際物理空間的收藏,覺得好多東西在裡面,想的時候點出來看,多好。那個時候我失業,在臉書上跟人學拉小提琴(the fiddle):才剛學高中同學們(亂)加一堆不認識的單純玩遊戲的朋友,有的遊戲要寄禮物,幾乎每天要準備禮物清單,以免重複和漏寄(會不會太認真?就是失業啊)有天想看他們之中在騷動甚麼,說駭遊戲,我想說哪有這麼扯的事,就跟著看到的文操作一次。就像現在我跟著馬特市作者的文,去osmosis、去交易所(免手續費)還有去參加若水獎(申請藝術基金)。


結果,人生讓我這廂在遊戲裡成了一個億萬富翁,不只是遊戲裡賺的錢,還有魚幣(需要用信用卡付費)的物品,我也可以上官網去跟人家交換。剛開始確實被外國人罵是駭客,可我算哪門子駭客?駭客破解解鎖了遊戲的設定,我只是跟著作一次就進門的賊而已,但那時候我只想知道是甚麼機制,讓人們可能達成交易,因為任何一方都可以在官網上講好,進FB遊戲以後拿人家寄來的東西玩下線跑掉。黑市黑吃黑感。


在交易的時候我沒有被人家拿了就跑過,我自己也沒有拐騙別人,只是成功了幾次以後,我就沒有興趣了。對,我後來用家財萬貫改去遊戲裡面作設計的事。從官網論壇(forum)的交易版到設計比賽版,也算成功轉型。作玩遊戲裡的裝潢設計的時候我從來不用考慮錢的事,就是這麼有錢,只駭一次而已,兩個帳號,互相支援。


後來在官網我也偶而需要主辦該週的比賽,和外國人輪流主辦,直到很後來,玩的人都散了。Playfish最後結束那個遊戲的時候,我都不知道,但我裡面還有信用卡儲值的一千塊錢,一千塊是小,我玩得那麼開心,一千塊算甚麼,我在裡面所有的"資產",那些在大多人們眼裡都不值錢的東西,沒了才真的討厭。


所以,為什麼WEB3這麼重要?不只是過往你FB日常點點滴滴的著作權而已,希望現在玩遊戲的人不要遇上我遇上的事?應該說希望遊戲裡的種種資產,都可能跟著玩的人離開遊戲?也許吧!



我不缺錢但也不是很有閒錢,很早就沒有那種學生時代同學之間在互虧的寶島人類物慾橫流了,面對現代生活裡的種種詭計(家裡大人告誡:你開始賺錢以後,就會有很多人想要你的錢。真的,包含政府單位、保險公司......)我唯一會的就是減少開銷。在<餐廳城市>之後,我就沒有那種熱情樂趣去"數位"擁有了(好白癡的講法,可是那真的不能說是一種"收藏",至少在心情上和收藏NFT不會完全一樣)。


或許我能貢獻的就是一點異質性,一點多樣性,所以我就選了幾個有藝術創作性質的設計圖,再次到akaswap上架。


我自己是網際網路新興的時候去學多媒體的(1999),在紐約市經歷美國人的第一波網路泡沫化,那年研究所畢業是連實習的機會都沒有,只能合法多居留一年而已。從社會科學家變成視覺藝術創作者,轉換一個跑道有花上十年的時間,我只是要說當年我同學(前某知名私校某系系主任)的作品選擇以pixel art style呈現,在我們所上(快兩百多個學生)算是唯一的一個,他把稍早有熱度的東西再帶回那個期末,對我算是很大的驚喜。我們那個所也是不管你的背景是甚麼,當年系主任對新媒體的視野和野心目標(Total World Dominant)就是要收學生背景的多樣性。而那些年當紅、讓眾人聚焦的是Flash、資料庫。


這份驚喜或許後來成為pixel art現在的地位,可我自己在這些年裡看到的東西,我覺得當初的pixel art如果有機會再發展,應該可以是<餐廳城市>的這種東西。在遊戲裡,我們用視覺的錯覺作立體感,並且有很多東西可以堆疊,本來是一個bug,沒有修正反而讓玩家應用,變成設計畫面上的變化,回頭看,甚至可以看成是一種玩票的雕塑。可以網路搜尋restaurant city喔,有圖有真相,還有人圖示在教要怎麼堆疊。



找不到全部空白都沒放沒東西的圖片,只好用這張有「穿幫的」巴黎蒙馬特階梯(圖右中)

看得出來嗎?全部空間解鎖以後就只是一個平面而已,階梯是我們利用視覺的錯覺作出的空間立體感。



這次共襄盛舉的第一顆,是還有在把餐廳當餐廳裝潢的

https://www.akaswap.com/akaobj/7726

挑高的天花板、噴水池、現場音樂表演、後花園、名畫等等等,是我鮮少在作的高檔餐廳。



第二顆,錢太多就可以作很多實驗,這個是把餐廳內部整個當畫布,作四季主題的呈現,有加上小王子的玫瑰。(這種在官網是不會太有反應的,會在上面的老外喜歡真的餐廳、甚至要可以營收好的。)

https://www.akaswap.com/akaobj/7727

強烈建議點連過去、點開大圖,可以看清楚細節上圖左右的邊框就是當初從遊戲螢幕截部分的特寫圖,出來合成一張更多像素的更大圖,沒有移除邊框就是要說這圖是作的,不是從遊戲裡直接照得得到的解析程度。



第三顆,也是完全任性,純粹利用錯覺和使用遊戲裡面的白色系可以有的變化,左下那面牆的不規則性是日後我自己看仍然有亮點的地方。這個活動是藝術市集啊,就選偏藝術一點的。

椅子有紅線裝束應當是婚禮的主題,至於那些藍光色的東西是反映當代空間裡的一些... ...選擇吧!?突兀和不好理解的東西蠻多的


一個星期六早上閒著,就這麼過去了,上架不難,跟去中心化出版一樣,難的是怎麼去描述它和選用標籤,這兩件事情和作圖作設計非常不同,一點都不浪漫,也許我應該想別的辦法,讓這件事更鼓舞自己,甚至充滿可能充滿性感(VIBE)。


午餐的時候,我也想如果能賣出幾顆,之後有這種國際活動我還是可能參加的,單純想賺下次的鑄造上架費而已。


然後又挑了兩個用希臘Santorini小島的旅遊經驗作的餐廳裡餐廳外設計。也一面想當初玩遊戲的人都上哪去了?他們會不會也在玩NFT?


第四顆,看這個會想到Santorini嗎?也許只有在顏色和概念上吧!但當年在玩的時候腦子裡都在搜尋記憶裡Santorini小島上的畫面。

左變海水上的兩紅點一藍點是遊戲送的跳魚,就是你鋪海的地磚,會有魚跳起來,這樣。旁邊就是餐廳外餐城大街的人行道,整個很好笑的。



最後一顆,Santorini餐廳門面。門面也是可以設計的,我介紹:「餐廳外是一個很扁平的、沒有技巧可言的設計工作,但我還是玩得很開心。」重點真的是想和大家分享那一段失業時期的美好記憶,所以明明覺得這顆乍看實在不夠看,還是把它上架了,不上架也許就不會有機會介紹更多,我真的作了好多有的沒的。

所有的細節:門窗縫隙線的顏色都是很多東西疊在一起呈現的結果



忘記是不是要下班的時候意外看見Artic Poor和Ann Chou合作的作品上架,好驚艷!好熱血啊!就是我一直在想要去作的打拳,但因為我不夠錢,也搞不清楚狀況,就想說如果我晚一點有賣出去,就也可以有錢買了。


搞不清楚狀況就是不知道這個活動結束的時候,參與的人會把沒有賣出去的作品燒掉,就是為了稀缺性。就是為了讓買家得到那份僅有的收藏感,也讓潛藏的買家看到自己的作為。但我是白癡到再上線的時候已經沒得買了,至少我又更沒錢,也還不知道該怎麼出價,怎麼出和怎麼賣,對我都還是學問。


但是真的蠻開心,最後一顆被 @PoppelYang 捧場,他成為我唯一的買家,Do as the Romans do. 我也把剩的給燒了。


我是在想如果人們有夠能力去接納和讚賞作品的多樣、豐富、異質,還需不需要這樣去維護稀缺性?


這好像是兩件事了,稀缺性是我有你們沒有的。和作品本身不必然有關聯。


而且如果真的太少,更多的人是搞不清楚世上有甚麼東西是多麼稀有珍貴的。希望每個人不管在乎的是甚麼、追求的是甚麼,都可能充實滿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