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船長
海盜船長

♥守望•在永無止境的雪月❄️|暫時寄居地球。 Nation:W707星球🌍消逝的地帶 ૮ ´͈ ᗜ `͈ ა♡ Time:AD6000s☀️ 來自邊境的光૮₍⑅˶•▿•˶⑅₎ა Focus:Christianity✝️| Dreams✨૮₍♡>𖥦< ₎ა

讀經&默想:22/01/09—01/15

(编辑过)
2022年01月9日至01月15日,這七日的經文主題:“基督的身份|聖子”。

船長按:昨日,家中先生J君告訴小船長說:“你的默想與應用,怎麼只有默想卻沒有應用呢?”船長只好略略答:“是喔。⋯⋯這是因為,已經過去太久了嘛,想不太起來當天是怎樣來應用它了。”隨之,我們二人相視而笑。實際上,“應用”也不完全是要有實際的行動。或者這樣講:“應用”也可以是思考與反省,心思意念的翻轉或改變。聖經是神的話語,積年累月閱讀經文所帶來的果效,不容小覷呵。誠然,若有特別的行動,我也不會錯過,一定記錄下來放在這邊喔。

今日又見有新Matters市民到本船上光觀,實現了“到此一遊”。感謝大家。♪(´ε` )

2022/01/09 —01/15 基督的身份|聖子 The Identity Of Christ|The Holy Son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詩篇2:7】
I will tell of the decree: The LORD said to me, "You are my Son; today I have begotten you. Psalms2:7

這「受膏者」就是主耶穌,參希伯來書1:4-5,5:5。主耶穌是所預言要坐大衛寶座上神所立的王。到了時候,他要來成就神從起初所命定的聖旨,主耶穌既被神立為王,就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就是父神與他的愛子談話。耶穌是父懷裡的獨生子,只有他能將父表明出來。耶穌基督降世在人間,就是“道成肉身”。他復活升天成了復活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22;使徒行傳13:33)。主耶穌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馬書8:29)。”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借著復活向人證明,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馬書1:4)。(以上註釋取自包忠傑《詩篇註解》

默想&應用:對於耶穌“是人又是神又是神的獨生愛子”之身份,非基督徒幾乎無法理解。這裏涉及基督信仰一個非常重要的教義:三位一體。(具體就不展開了,畢竟這只是一篇靈修默想小文,而非討論神學與教義的嚴肅論文。)
本船長剛信主那會兒對三位一體也一無所知,只知道神是真實存在的,祂創造了宇宙萬有包括人類。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換句話說,神是萬能且絕對不會犯錯的。但我不懂耶穌怎麼也是神?祂既然是神的兒子,又怎麼會是神自己呢?這種邏輯,用人的理性永遠也無法想明白,但聖經就是如此記載。直到後來,我願意參與主日敬拜,才在牧師與傳道者的授課中慢慢了解到何謂“三位一體”,也自然而然接受了“耶穌是神又是神的獨生愛子(聖子)“這一奇特的身份。既然神無所不能,那麼,神又是父又是子,這樣的雙重位格也是可以實現的。不僅如此,神一共有三重位格:聖父、聖子、聖靈。神真是充滿了無盡奧秘,譬如”三位一體“這奧祕,若不是祂親自啟示給人,人終極一生也無法想透。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馬太福音16:15-16】
He said to them, "But who do you say that I am?" Simon Peter replied, "You are the Christ, the Son of the living God." Matthew16:15-16

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3:35-36】The Father loves the Son and has given all things into his hand. Whoever believes in the Son has eternal life; whoever does not obey the Son shall not see life, but the wrath of God remains on him. John3:35-36

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馬書1:3-4】
Concerning his Son, who was descended from David according to the flesh, and was declared to be the Son of God in power according to the Spirit of holiness by his resurrection from the dead, Jesus Christ our Lord. Romans1:3-4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
But these are written so that you may believe that Jesus is the Christ, the Son of God, and that by believing you may have life in his name. John20:31

「永生」是重生了的永存生命,不用等待到將來才得到;今生就開始,現在就握有,永不會失去。(取自啓導本聖經注釋
父授權給子,並按人對子的回應來審判,從猶太文學的角度看,這種說法再度刻畫出「子」高過常人。(取自聖經背景

默想&應用:前文我們提到耶穌基督既是神也是神子/聖子,祂擁有從父神而來的權柄。聖子是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為要拯救世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而罪的工價就是死。若想重返伊甸園(神與人同在的地方),重新擁有那“不死”的生命,唯有創造主神可以做到。祂既能賜給我們生命,也能使我們不死。但神是公義的神,不能只解決“死”的問題而不解決“罪”。要不死,必須先要處理罪。誰能為罪人贖罪?唯有無罪之人。可是地上沒有一個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怎麼辦?唯有神自己成為人,於是“道成肉身”,成為主耶穌,住在世人當中,父神稱之為“我的愛子”。
這位聖子來到世上,順服父神的旨意,為的是替地上的罪人贖罪(因祂是無罪的)。從而,那信靠祂的世人,他們的罪得赦免,也不再被死亡轄制。而不信之人,這“永生”的恩典就與他們無份了。這就類似,法庭上有個人A犯了死罪,無罪的B站出來說“法官,我願意替他贖罪,為他承受死刑!”就在法官同意時,A說“不,我不需要。”縱然B對A有這樣的大義與愛,也沒辦法替他去死,因為A不接受他的好意。法官會按照A原有的罪進行判決,下令將之處死。神也是如此,祂無比厭惡罪惡。犯了罪的世人若不透過主耶穌基督的寶血,就只能自己來承受來自神最後的審判。(聽起來實在太沉重,告訴大家這樣的真相,往往也令船長本人覺得十分為難。可真相常常如此,它很殘酷,所以我們更要嚴肅面對。)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希伯來書3:5-6
Now Moses was faithful in all God‘s house as a servant, to testify to the things that were to be spoken later, but Christ is faithful over God's house as a son. And we are his house if indeed we hold fast our confidence and our boasting in our hope. Hebrew3:5-6

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約翰一書5:20】
And we know that the Son of God has come and has given us understanding, so that we may know him who is true; and we are in him who is true, in his Son Jesus Christ. He is the true God and eternal life. 1John5:20

在猶太人的啓示文學中,過去的象徵可以見證未來的事情,就像斐羅和受柏拉圖主義影響的猶太人會認為,地上的「影子」能見證天上的實體。猶太讀者可能會聯想到摩西預見 * 彌賽亞時代,為其作見證的傳統(他有見異象的特殊能力,見民數記12:8)。第一世紀的讀者對民數記12:7的瞭解,可能和後期的拉比一樣:神是全家的主人,而摩西是全業的管理者,就像許多管理者一樣,他也是位僕人。長子自然是繼承人,父親還在的時候,他可憑父親的權柄在家事上作主,而父親過世之後,他便成了主人。在舊約里,神的家便是以色列;此處它是指忠心的余民,就是順服神在 基督里之真理的人。(以上取自聖經背景

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這句有條件的論述在本書信中是饒富意義的。作者想要很清楚地說明,就是惟有那些持守信仰的人,才配得宣稱自己是神「家」中的一分子。「膽量」這個字(Parresia),有時譯作「坦然無懼」,是本書信中另外一個重要的觀念。也就是說,我們有個具體的確據要持守。在新約聖經里所用的「盼望」這個詞比英文里的 hope更為強烈,英文的 hope幾乎只是指沒有事實依據的虔心願望。這樣的願望是很難給予人滿意的基礎而誇口的。因為沒有人會以未必發生的事來誇耀。作者毫不猶豫堅信基督徒有著明確的盼望,因此他以強烈的字眼來表示(to kauchema,非常歡欣的誇口),以解釋基督徒對這個盼望的態度。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所說的「膽量」在本書神學討論部分結束時與生活應用部分開始時再次出現(希伯來書10:19中譯「坦然」)。作者在此所用「堅持到底」的觀念在那裡也再次以勸勉的形式出現(譯注:希伯來書10:23「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以上取自《丁道爾聖經注釋》

只有透過道成肉身的「祂兒子耶穌基督」,我們才能認識父神,才能找到永生。「這是真神,也是永生」,因為神不但是「光」(約翰一書1:5)、是「愛」(約翰一書4:8),也是生命的源頭(約翰福音5:26),祂在耶穌基督里賜下永生(約一3:11),因此「認識禰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禰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17:3)。(以上取自聖經綜合解讀

默想&應用:這兩段經文帶給我最大的感受是:基督徒在地上生活,內心有真正平安的源頭,就是神。聖父聖子聖靈,這三個位格獨一真神把永生的盼望放置在基督徒心中,使每一位基督徒都不再懼怕死亡,也不再做罪的奴役,因為他們甘心樂意成為神的僕人。

在現實生活中,有一些不信主的好友,他們十分不明為何小小船長我甘願成為“神的僕人”,為何要放棄人的自由,從做“自我的主人”轉而做一名“神的僕人”呢?原因很簡單:當我做“自我的主人”時,其實並沒有真的成為主人,不過只是“自我的僕人”。換句話說:當我遵從“自我”而不遵從真正的“創世主神”時,“自我”變成了我的神。我會隨著“自我”的慾望進行生活,但“自我”卻並不總是對的。當“自我”錯了,我也就跟著錯。很多人犯罪,不是因為他們不遵從內心,而恰恰因為他們太遵從內心。人心比萬物都狡詐,唯有神能識透。當一個人被自己的內心控制,他只能祈求自己的內心永遠沒有惡念。而這,卻絕無可能發生。因為世上沒有義人,我們都犯了罪。所以,做”自我的主人“不過就是做“罪的僕人”而已。

而當放下”自我“,甘願俯伏在神跟前,把我的一切包括生命都交托擺上,讓祂來掌控我的人生。我才能保證自己走的每一步都是對的,都是好的。因為神是至真至善至美,祂是完美的,是全然的美善。祂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船長後記:今天的內容有點多,量很大很燒腦。足足寫了一整個上午(三個小時多呢)才完結。文中的經文我也差不多忘記了,再複習一遍,又想起當時背誦的某些場景來。背誦經文是一件有趣的事,我常常趁等巴士、超市入口排隊、散步、等朋友來⋯⋯背誦它。這樣,等候的時間也變得輕鬆愉快起來,尤其背完一小段,車來了,朋友來了,隊伍也排到自己啦。我還喜歡背誦英文句子,這一好習慣傳承自媽媽。她幼年讀書,要翻山越嶺穿過長長的道路才能到達學校,路上她就背誦課文。當媽媽將這一古老的法寶傳給我,我毫無抵抗力,全然接受之。(((o(*゚▽゚*)o)))

另:Matters竟然不可以刪除已發佈的文章,編輯也只有50個字符,真心勸本強迫症走啊!(; ̄O ̄)可是⋯想走?哼哼哼可沒那麼容易!無法註銷帳號。┬─┬ ノ( ゜-゜ノ) 總算見識到什麼叫霸王條款啦!只能再一次把廢文扔進垃圾桶,重新再發一篇新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