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鈴 Miranda C
木鈴 Miranda C

深耕生命的媽媽,在急劇變化的世代裏,與孩子一起同行,探索生命的可能。 美國註冊哲學諮詢師,家庭治療高級證書,綜合生命易圖諮詢師 (Human Design Analyst, Gene Keys Guide), 傳承前人智慧,活在當下,走向將來。

[新人打卡] 大同的基礎:推薦《善養小童成大同》

(编辑过)
我們當下可以更注意自己對孩子的一言一行,處理以往父母權威留下給我們的傷痕和教養模式,以平等的方式聆聽孩子的聲音,造就彼此體諒和尊重的未來。

大家好,感激能在這裡與大家相遇。我是個關注孩子和自身身心平衡發展的普通媽媽,希望以文會友,多多指教。

※※※

再次聽到這本書時我們正在2019年7月孩子的嬰兒園畢業禮上。

在講臺上的園長說:「昨晚我沒法入睡⋯⋯明天的畢業禮還能舉行嗎?明天,在短短的最後相聚時光裡,我要分享甚麼給今時今日的大家呢?今後,我們又可以如何陪伴孩子走人生路呢?最後,我再翻開這本書,一切都在這裡⋯⋯」兩年以來,我們從沒有聽過豪爽大姐哽咽的聲音,更沒想到「教育大同」的書會在此時此地再撼動我們。

作者Robin Grille將多年的心理諮詢經驗和社會問題做了深入的分析,總結今天的社會模式正是來自我們代代相傳的教育模式和家庭結構,甚至更微細的——父母的一言一行。舉例,若果父母慣常使用羞辱的方式跟孩子說話,「你好醜怪」、「你努力啲好冇」、「你睇下人地做得幾好」,久而久之,孩子便容易自形慚愧、自我形象低落,甚至孩子變得容易動怒,心裡委屈難伸,「我真係好差,我真係不及人,我已經好努力都做唔到⋯⋯」,或者變得喜好競爭,直接吸收了上一輩語言中籠罩的競爭性社會世界觀。孩子最愛的父母、最渴望認同自己的對象,說甚麼還都盡力去相信是真的,他們甚少或非常困難去質疑權威的定論。而我們、我們的父母以至祖輩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父母每天與我們的接觸,一點點地塑造我對自己、我與他人之間、我與世界之間的關係模式。

或許,有人會問所相傳的社會模式不是社會的真實情況嗎?還有其他帶孩子的方法?這本書提出了一個核心素質——同理心。很多社會問題都是因為人們各自為己,干擾他人的生活,強行逼迫他人接受,漠視他人的需要而出現。這裡所說的不關乎個人有意還是無意地傷害他人,也不關乎父母是否愛與不愛孩子,而是關乎我們缺乏以別人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行為,甚至缺乏做決策時考慮多方的思維能力、習慣和心靈。

換句話說,我們當下可以更注意自己對孩子的一言一行,處理以往父母權威留下給我們的傷痕和教養模式,以平等的方式聆聽孩子的聲音,造就彼此體諒和尊重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