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麦氏
大厨麦氏

三万六千个晚上

关于记忆

我爱吃好东西,爱拍好照片,又基本上以写文章为生。照说该是写游记、食记的一块好料子。这些年也不是没尝试过这些,然而十次里有八次,我的坏记性让我不得不搁下笔。

即使有照片和简短的笔记,几天之后对于一桌美食的记忆就变得虚无缥缈。最糟糕是碰上餐馆摆盘如艺术品,势必要把食材炮制到没有食材的影子。看到照片要发会儿怔,运足见山不是山的想象力,才能依稀回忆起吃的是啥。口味就不必再提了。这样的饭几顿吃下来,写食记的乐趣都没有了。

但因此责怪厨师是不公平的,问题大概还是我的坏记性。自大学开始,论文和专业书就很难记得清楚,得要搁在手边时时翻阅。相比内容来说,作者更是全然模糊。大学有门课期末考试,几道大题要求阐述几位经济学家各自的理论,我并不是不懂这些理论,然而因张冠李戴而光荣地挂了科。

每每听别人讲起极小时候的事,我就觉得十分心虚。上小学以前只有若干记忆片断,还包括不靠谱的怪力乱神(某个午后躺在床上睡不着,盯着水泥天花板,看见三两小人在天花板上走动)。唯一可靠的回忆大概是在幼儿园里,因为带了一只煮鸡蛋,阿姨叫我去楼道口垃圾箱那儿剥皮。气味不好,冷掉的蛋黄噎喉咙,铭记至今。

至于漫长的学生时代,许多应该算是重要的事情,时间地点人物还算清晰。彼时彼刻所想所感,则全无印象。试图回忆许多决定如何做出,如同回头望着一片茫无边际的湖水,想不通自己是如何从彼岸到达此岸。

曾经写过好几年的博客和日记,回头再读,那些记载了当时感触的大段文字也不再能触动我的情绪。甚或字里行间故意模糊,若有所指的伏笔,我自己也只能看明白一半。

我不知道是否其他人的记忆是否和我一样,既不鲜明也不生动。一直以来我深深怀疑这是个严重的缺陷,尤其在亲友说起往事,我却全无印象的时候,会为自己无法分享这些回忆而有一点难过。可随着时间渐长也看出坏记性的好处:与过去说再见并无太多伤感和失望,对前路的一点点雀跃和期待始终是生活的主色调。

也有一些片断是深深刻在脑海里的,譬如曾经住过的校园里三月的樱花,秋日的桂花。譬如经常弥漫的浓雾。那些记忆不涉及人和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