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麦氏
大厨麦氏

三万六千个晚上

冬日宅家观影

因为韩国电影,感觉宅家的生活也没有那么难过了

我们家老太太在Netflix上找到了Squid Game。拉着我陪她看了开头十几分钟。与寄生虫同出一辙的那种挣扎生活的低压气氛,看到赌马的时候我实在是不想看了。

很久以来很偏执地只挑那些看了不至于心里难受的片子追。所以对于一切催泪的韩剧,血腥,暴力,社会问题,都敬而远之。我想生活是需要糖的,玻璃渣一点点已经嫌太多了。看到Squid Game这样一事无成的中年男人把最后一点钱也荒废在赌马这样的事情上,实在太糟心,看了难过。

但全家坐下一起看片的力量是强大的。最终还是陪着爸妈看完了第一集,之后则自暴自弃一发不可收拾地看下去。同事早就警告我:第六集是虐心的。尽管有了这样的警告,还是深深被虐到了。

***

意外收获则是短暂地迷恋了几天李政宰,顺着他的作品追下去,先看了辅佐官,又看了下女、新世界、暗杀、北风、恐怖直播、局内人…… 一个对韩国电影基本零了解的人遂在两个月时间里认全了李秉宪,孔刘,黄政民,河正宇,曹承佑。

优秀的韩国电影颇有雷同:故事好看,节奏紧凑,主角配角各个演技在线,感情线必须为零。实力兼有型的男演员原来是有这么多的,打破了我过去对于韩剧的认知。韩国电影根本就是另外一个世界。另有虐法:政治,公检法,财阀,黑帮,贫富。努力打拼又备受践踏的小人物。黑白无法区分的现实世界。日治、朝韩、光州…… 这样的背景,导演敷衍地塞点儿糖,把电影拍成明知不会是现实的爽剧。凭着这点儿糖,才能支撑我把这么多的血腥暴力和无望现实的情节一一看过去。冬天的消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