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James
MaxJames

半導體外商的小小螺絲釘,遊走於廢青與社畜之間。熱愛閱讀,喜歡透過書本探索外在、內化自我。希望藉由書寫打開與世界交流的一扇窗。 個人部落格:https://maxjamesread.com/

【好書推薦】2021年姆斯最喜歡的10本書

2021年我讀了46本書,包括4本重讀計畫的二刷,實際上新讀的只有42本,做為一個以閱讀為主的部落客實在有點汗顏。不過其中依然有許多我喜愛的作品,因此還是從中挑出10本來分享,希望大家不會覺得水分太高。
2021年我最喜歡的10本書

最近在PTT書版和一些閱讀社團上,看到很多大神分享他們的2021書單。突然發現我沒寫過這樣的年度好書推薦文,於是乎便興起一寫的念頭。

2021年我讀了46本書,包括4本重讀計畫的二刷,實際上新讀的只有42本,做為一個以閱讀為主的部落客實在有點汗顏。不過其中依然有許多我喜愛的作品,因此還是從中挑出10本來分享,希望大家不會覺得水分太高。

註明一下,這10本是我去年讀的書,不一定是2021年出版的。另外,排序與排名無關,有稍微照類別排一下。那咱們就開始吧!

【2021最喜歡的10本書】

〔1. 鬼地方〕

鬼地方

當初會想讀《鬼地方》的原因很單純:實在太多人推了。故事敘述陳天宏在德國犯下殺人罪出獄後,回到了自己的故鄉:永靖。而天宏的姊姊們知道小弟回鄉,也陸續回到這大家都想逃離的「鬼」地方,迎接久違的「重逢」,展開一段人鬼交織的悲喜劇。

書中從不同人物視角切入,藉由現在過去的交錯敘事,逐步撥開永靖這小地方黑暗的過去,層層窺見陳家傷痕累累的過往。作者陳思宏用熟練的文筆,讓讀者即便面對複雜角色群和多重交織的故事線,還是能輕易深陷故事中。很在地、魔幻,又深情的作品。

完整閱讀心得:《鬼地方》:鬼在何方?人的歸處又在哪?

〔2. 呼吸〕

呼吸:姜峯楠第二本小說集

《呼吸》是姜峯楠的科幻小說集,收錄他9個中短篇。書中各種科技情節可說是讓我腦動大開。如能創造分支平行宇宙的「平宇訊」,或是可搜尋你所經歷事件的「天眼」等。

故事情節雖略脫現在,但以科技星移月進的速度,其實或已近在眼前。讓我不禁深思,面對這些新科技,我會怎麼應用?遇到那些腳色所遭遇的難題時,我又會怎麼選擇?

我覺得姜峯楠的東西看似科幻,但探討的卻是科技與人性的深深糾葛,其實是無比落地的現實。如果你喜愛科幻,又熱愛燒腦的話,那絕對不能錯過此書。

完整閱讀心得:《呼吸》:唐鳳也推的燒腦科幻神作!

〔3. 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可是我偏偏不喜歡》是吳曉樂的散文集,收錄她21篇作品。書中談訴許多作為女性,在這個社會下的摸索與掙扎。

初讀會覺得吳曉樂文字頗為銳刺,但看著她寫過各種自我探測與親情流轉,心竟默默地暖了起來。那段阿嬤講的鄰居故事,看得我直起雞皮疙瘩;而對於母親的失學段落,更是讓我想到我同樣因家庭因素無法上大學的媽媽。

雖說書中描述的是作為女性或母親的掙扎,但總歸都是自我與社會的拉扯。或許這就是我並未處在其中,仍深有共鳴的原因吧。相信不管什麼性別,都能在此書中找到共振之處。

完整閱讀心得:《可是我偏偏不喜歡》:那些很好很好的,可不可以不要呢?

〔4.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不知什麼時候起,《老派少女購物路線》的印紅身影就不斷映入我眼簾,不時見人猛薦此書。無怪〈美食關鍵詞〉的Liz會說這是2021年飲食界與文壇的現象級作品。

此書不單只寫美食,更以食為媒介,彎轉於景情之間。跟著她的文字遊走蘆洲、大稻埕這些「老」地方,拜湧蓮寺、吃切仔麵,讓我心中馬上湧起一訪書中地點的衝動;而看她兒時與外婆在市場走跳,舔食米苔目冰,或與母親學菜,小手將豬脂、鹽和蔥花在麵皮上勻開來,種種親情更是躍然紙上。

如舒國治說的,洪愛珠不只是寫吃寫得好,她是 — 寫得好。我讀此書的過程只有享受。她的文字舒靜悠遠,帶著濃稠時代感,卻不膩,品完還能回甘,是相當值得細酌的散文佳品。

完整閱讀心得:《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品嘗生活的餘味

〔5.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是唐鳳的傳記作品。兩位作者經由大量訪談、收集,詳述唐鳳的成長歷程。從就學到輟學創業,變性,退休,以公民黑客的身分參與政治,最後進入體制中成為政委,可說面面解構唐鳳這個人與她的思想。

此書可說大大激發我的思索。讓我反思教育是否有更多可能;科技在現今的民主社會中,到底能扮演什麼腳色;在這極化世界,我們到底又該如何想辦法溝通。如果你也對這些議題有興趣,相信此書一定能帶給你不同的啟發。

完整閱讀心得:《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就這樣被妳增幅!

〔6. 您已登入N號房〕

您已登入N號房:韓國史上最大宗數位性暴力犯罪吹哨者「追蹤團火花」直擊實錄

《您已登入N號房》是N號房最初報案人,首位報導者 — 「追蹤團火花」的第一手調查書。詳細敘述兩位作者:,是如何發現並揭發這髮指罪刑的過程。

會讀此書自然是源於對這事件的極大好奇。而前陣子的小玉Deepfake事件,似乎又碰巧與此書遙遙呼應。我想對於性別的尊重,不管韓國或台灣都還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除了揭發過程的描述,我個人也很喜歡書的第二部中兩人的隨筆,從中可以看到火與煓其實就和我們一樣,會恐懼、會迷惘,會感到脆弱。但即便如此,這兩個甚至還小我幾歲的女生依然努力嘗試去翻轉那些幽暗的角落。而那星星之火,最終竟能真能燎原,這是這本書很觸動我的地方!

完整閱讀心得:《您已登入N號房》:照進黑暗裡的光,韓國史上最大宗網路性犯罪揭發紀實!

〔7. 巷弄裡的台灣味〕

巷弄裡的台灣味:22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

《巷弄裡的台灣味》是本小巧趣味又深具內涵的作品,細細介紹了22道台灣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作者阿佐以台灣美食為基底,輔以各式鄉野資料,加上精細的文筆烹調,成了美味與營養兼備的一本書。

想知道鹽酥雞、珍珠奶茶、蚵仔煎等你我熟悉的「台灣味」是怎麼誕生的嗎?這本書會是你的最佳良伴。

完整閱讀心得:《巷弄裡的台灣味》:你所不知道的台式小吃誕生故事!

〔8. 長銷〕

長銷!:內容、定位、行銷、平台,從個人創作到企業經營都要懂的打造經典之道

《長銷》將打造經典作品分成了四個步驟:內容定位行銷平台,細細剖析那些能歷久不衰的作品是怎麼煉成的。會讀此書,是因為Miula大在方格子的創作者聊天室裡大力推薦。一讀之下果然名不虛傳。

雖說自己的文還遠跟經典沾不上邊,但我也開始嘗試用書中的方法調整,並學習用更長遠的眼光思考,考量五年、十年後,我寫的的這些文東西是否還能繼續發揮影響力。如果你已經或是想開始嘗試創作的話,此書絕對值得花時間品嘗。

完整閱讀心得:《長銷》:煉造經典的秘密,四步驟打造歷久不衰的作品!

〔9. 成功的反思〕

成功的反思:混亂世局中,我們必須重新學習的一堂課

從川普當選、英國脫歐,乃至歐洲極右派勢力捲土重來,我們似乎迎來一個民粹崛起,社會嚴重極化對立的世界。而斷裂的兩方彷彿永無溝通、對焦的可能。這本《成功的反思》就是想找出這些現象的背後原因並嘗試給出解答。

作者邁可.桑德爾認為問題出在才德至上的價值觀因為社會崇尚如此成功觀,讚揚努力與天賦,才將世界分成贏家與輸家的分裂社會。

本書讀來極其過癮,閱讀過程可說不斷在挑戰我的思維。如果也對這樣的社會感到灰心,希望可以改變些什麼,那此書或可提供你一些思索方向。

完整閱讀心得:《成功的反思》:才德至上的陷阱,我們需要一個怎樣的社會?

〔10. 真相製造〕

真相製造:從聖戰士媽媽、極權政府、網軍教練、境外勢力、打假部隊、內容農場主人到政府小編

《真相製造》是我2021年最喜歡的一本書。作者劉致昕是報導者副總編輯,多年來走訪各國,深研「假訊息」議題,私以為是本應對假訊息的必讀之書。

書中,你會看到聖戰組織如何編織夢想,誘惑歐陸穆斯林二代青年入火坑;法、德國的極右派如何創造另類事實,製造分裂;中台的農場小編與網軍又是如何運作、引爆流量。假訊息不再是冰冷數據,每一則訊息影響得都是活生生的人們。

致昕用流暢的文筆,細探假訊息是如何被產製、傳播與擴散至眾人的生活中。如果你也對台灣的各種紛雜訊息與極化對立感到憂心的話,這本書就是寫給你的。

完整閱讀心得:《真相製造》:訊息戰開打,你我皆已在煙硝之中!

【後記】

以上就是我的2021推薦書單。其實還有一些像是《美麗新世界》或是《白馬走過天亮》等書我也都很喜歡,不過這些都不算新書,甚至可算經典了,推薦好像也怪怪的就不列入。

同樣,今年重讀計畫的4本書:《槍炮、病菌與鋼鐵》《黑天鵝效應》《世界觀》《小心,別踩到我北方的腳》,也都是我很愛的作品。雖說都是有些年月的書了,但絕對值得一讀。

最後,書海無涯,如果大家有喜歡的書也歡迎留言給我,一起分享、推坑起來吧!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和哀居↓↓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