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恩
司恩

Weg von hier ── das ist mein Ziel.

驚惶

「霧散了,景物終於清晰,但是,為什麼都含著眼淚。」 
    ____《超級大國民》(電影)

噤聲的一切,都將吞下的苦痛聲響化為了沉默的眼淚。

What did I know, what did I know
of love's austere and lonely offices?
    ____Robert Hayden, Those Winter Sundays
 
我何曾理解,何曾理解
愛心嚴峻而孤寂的責任?
    ____羅勃‧黑登<那些冬日的星期天>

人們會說你這樣,你那樣,但你知道你不是。孩子,不要辯解。我知道你也想要告訴他們這是不對的,可是沒關係,不要去辯解。如果你辯解了,說不是這樣,不是那樣,最後就會有人說不是這樣那樣,而是這樣那樣才對。但是不管是一開始的這樣那樣還是後來的這樣那樣,都不是你。我明白,但是人們不明白,至少他們目前難以明白。所以孩子,不要去辯解啊。總有一天你會明白的,我這麼說不是要欺騙你。如果可以,我多願意讓你看看我的傷痕,可是那些傷結的疤不在你可以看見的地方,就算我全身精光地讓你看,你也不會找到。那種傷痕在身體裡面的某處,連我都不知道在哪裡。你還小,那種傷你還不知道,我希望你以後也不會知道,所以啊孩子不要去辯解吧,那讓我感到驚惶。

儘管如此,人們可能還是不會放過你。人們會說這既懦弱又膽小。可是孩子我要告訴你,你需要一百倍的勇氣才能這麼做。因為眾人所言而改變自己,和不顧那些流言蜚語,哪個才是真正的勇敢呢?軟不軟弱就由他們去說吧。

他們還會把有人受害的事情怪到你身上,這是一定會發生的。只不過人們為了不要受害所做的,根本只是先下手為強而已。轉到新班級的第一天,為了不要被欺凌只好和人打架,把對方揍倒在地上鼻青臉腫,最後自己獲得了欺凌敗者的權力,如此而已,這讓我感到驚惶。

與其臣服於人們的指示,不如臣服於自己真正相信的事情。什麼是勇敢和光榮?什麼又是軟弱和屈辱?殉身、切腹、自戕,難道就不是逃避失敗現實的作為嗎?那只不過是控制你的人希望你不要被另外一邊給控制所想出來的,虛假的光環。緬你一不存在的榮耀,換取眾多寶貴生命的赤誠,再也沒有比這更陰毒險惡的謊言了。不要把生命用來效忠任何的愚蠢,要效忠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活下來,才是真正的勝利。好好地活著,感受每一次呼吸,完全地體會活著的美好之處。帶著真正的尊嚴跟榮耀,做一個不需要任何名義也能活著的,真正的人。此身正是為了這個目的而誕生的,此外無它。

人們的變態一如進化的過程,是永無止境的。人們不斷改變各種各樣的型態,而在過程中和多數群體變化不一樣的,就會成為異類、成為多數正常眼中少數的不正常。儘管這些不正常只是另外一種演變而已,不幸就在只是少數。所謂的道德,就是大多數人的共識;問題不出在共識,問題在於「大多數」。

「我呢,是一個。他們呢,是全部。」
    ____杜思妥也夫斯基《地下室手記》

面對道德,一個人只有妥協。那裡充斥人們的嘶吼,難有真理的餘地。倘若多數人同意暴力,暴力即是道德的代言;倘若多數人同意暴力,暴力即是正義的名字。你是戲偶,你是一顆棋,你和多數人一起演出多數人想看的戲。孩子這就是無能為力,這讓我驚惶。

孩子我懂,你不同意。我在馬戲團見過一頭獅子,如王者一般,比你我都還強而有力。牠張牙舞爪,猛力奮進,在牠理想國的草原上稱王。可在槍眼和陷阱下,牠被拔了爪、敲了牙,被鞭笞抽打。最後渾身是血、遍體鱗傷,瘦如一片金黃的毯被拋丟在地牢的角落,終於黯淡。你要知道,我們都在馬戲團。既不做欺凌者,也不能做被欺凌者,就做冷眼旁觀的群眾,一旁默默。因為痛比你想的還要腐蝕人心,為了不要被打倒,我要教你怕痛。

在一片黑暗中點起燈,會帶來光明和溫暖,卻也會招致盜賊的注目;而每個人都可以為了搶奪明亮受注目的光火而傷害你,傷你在無法指明的深沉的某處,再也難以治癒。

啊,可是我知道,你不會同意,因為你未嘗受傷,尚未親身體會。但當你一嚐其苦痛,我惟恐終將來不及了。可除了親自帶此肉身撲殺進那殘酷戰場,我恐怕也別無他法令你明白,用人們所說的辦法活著會成為什麼令人驚惶的模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