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des
maudes

✍️

【收妖誌】明明白白我的心,甜蜜的夢容易醒,面試官你騙我騙得好苦啊~

Photo by Lorna Ladril on Unsplash

剛接這份工作的時候,心態上有種回到剛畢業的菜鳥狀態,除了薪水一樣爛的令人引起共鳴之外,更多還有那種初來乍到,面對全新挑戰的興奮感。

興奮之處在於這份工作可以接觸到許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以目前的工作環境來說我的同事有來自香港、法國、荷蘭、印度、厄瓜多等不同地區的人,再加上這並不是一間軟體公司,更是擴大了那種面對未知的刺激感。可是另一方面,這份工作也展現了身為跨國企業,特別是面對新科技頗有無所適從的傳統產業的那種遲鈍樣態;老態龍鍾且又驕傲的辦事行為,對我這種從開始工作就頗不受拘束的人來說備感吃力。

當然吃力並不代表不好,可是當我努力適應了一陣子以後,我才發現原來吃力二字其來有自,在被動觸發一連串負面狀態之下,我內心深處退隱江湖許久的鐵捲門弟子之魂(備註:鐵捲門是作者與前同事因被同事雷的每丁每當,因而戲稱自己是鐵捲門弟子,為工作環境排雷而努力),不得不再度燃起,除魔衛道以告天下!

世間萬事總是容易被表面花樣所蒙蔽,我當初費了一番功夫,面試多輪、等待數月好不容易才敲定一切細節的工作,原來也不是多了不起。誠可謂:康莊大道我不走,不撞雷坑不回頭。別說九九八十一道天雷歷劫升仙了,光是以下三道雷就把我劈個半死不活;各位信眾,切記切記,有雷馬上避,遇妖馬上辭(職)。


情侶妖,特性:善收割、隱藏

說來話長,情侶妖是我的主管及其女友。我的主管在我到職近半年後才從歐洲姍姍來遲,細究原因是要帶女友赴任,可惜既是女友便不能使用家屬簽證,公司苦思冥想且嘗試多輪(浪費許多錢)後,最終決定在內部開一個缺以便發簽證給女友,讓女友可以順利跟著我主管到任。

然而這還不是最荒唐的一件事,為了避嫌,女友不能跟我主管同組,所以公司就把他塞到另一組去,該組組長拍馬屁吃下來卻也不知道要拿女友怎麼辦,索性讓女友繼續幫我們組做做雜事,然後參加公司各種福利訓練,一年下來 Linkedin 履歷上也是整整齊齊,比我還要光鮮亮麗,更不用提我主管身為中年白男又有一張利嘴,常常代團隊出征參加各種重大技術場合,女友時刻跟隨,兩人一年在港日數有 180 天就偷笑了。

而我主管除了能言善道,更有一雙利眼,收割術精湛無比,我把屎把尿、加班到吐的專案,在最後準備成熟的階段,我主管一個想要順便回家探親,就直接代我參加在歐洲的業界大會,可謂是「你耕作、我收割」精神的又一傑作。

或許我對於主管總是有一點潔癖般的要求,便是希望「主管」能夠保持團隊工作的和諧,以及讓工作更順暢。但我們家這對情侶妖不僅常常消失在歐洲,導致小組會議常常幾個月才開一次,更是將神隱的精髓貫徹到底,常常找不到人也不回訊息。當然身為成年人大家自己能夠負責自己的事情也沒什麼不好,偏偏就是他的管理方式是要我們彼此的專案切割得乾乾淨淨,導致一人請假、專案放假。

目前除了能言善道外,尚找不到情侶妖其他閃光點。


里長妖,特性:正事不做、多管閒事

此妖讓我心情複雜,畢竟他對我很好,教我很多東西,更是不吝誇獎我,讓我脆弱的自信心時常能得到紅藥水補給。可惜他有一個大缺點就是很愛事事包辦、放著擺爛。誠然他經驗豐富,但他常常搞不清楚輕重緩急,例如在他的專案忙著要上線的時候,我都已經在忙著幫他處理他專案的東西了,他還可以在這種時候來參加跟他幾乎沒關係的專案週會,一天寶貴的時間就這樣浪費,然後他還在抱怨事情太多、太忙。

又或是一個功能常常討論超久沒有重點,就是因為事事求精、多思多想,嘴上雖然說著知道開發會分階段,但討論起來卻是永遠沒有盡頭,導致 step 0 都無法開始。雖然公司本身管理方式以及主管都是原因,但身為公司老人與專案 PM,我還是覺得他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是因為這樣,他的關懷時常坑到我:

例一:「哎啊,這個硬體專案很麻煩你不要管」把東西從我手上拿去,導致我要規劃相關軟體功能,卻不知道硬體在衝三小,然後時不時被對方需求驚嚇到。

例二:他很善解人意,但有時候善過頭了。像是某硬體 PM 常常說「不會、好難、我不懂」,然後他就會說要幫對方拍 demo、做一些文檔校正等等,即便是他請假這種事情還是會發生,並且流向到我們其他組員身上,希望我們可以「幫幫忙」。

例叁:因為我是新人,所以時常請教他很多細節,導致現在我自己的專案他也常常要插一腳,像是他已經許久沒有參加我與合作夥伴 A 的例會了,卻還是常常問我他今天不參加,我自己一個人可以嗎?或是突然參加我的專案例會,浪費他個人寶貴的時間(沒錯就是上面那個例子)。

族繁不及備載,導致我現在聽到他誇獎我時,都不得不反思是不是自己做了哪些天怒人怨的事情,或是雷人而不自知,畢竟那個「不會、好難、我不懂」的硬體 PM 也常常受到里長妖的誇讚。最後,或許里長妖就是有那麼點性別歧視吧,我實在是受不了他那種「為你好,我來用(但還用不好)」的心態了。

Get the Job Done!


白兔妖,特性:善健身、躲藏、裝傻

白兔妖是敝司香港分部的唯一根正苗紅中國人,老實說他長的面相端正、身材挺直,上次團建可是一脱驚豔四座,明明白白六塊肌。

然而當你以為他工作就跟他管理他的身材一樣有條不紊時,你就大錯特錯了。不!白兔妖實乃裝傻能人,對於工作他來者不拒,但是要他交出成果就是樣樣不行。更可惡的是,他還會煞有其事的跟你說東道西,貌似頭頭是道,仔細一品卻是空空如也。

例如前不久我替里長妖代班(其實應該是主管情侶妖要幫忙的,但情侶妖又神隱了,替身稻草人我就被拖下水了),要請白兔妖提供最新一期的 release note,沒想到白兔妖給我了一份上一期的內容,並且「多廢事」的槓掉幾條他覺得不用出現的段落,直接震醒午後睡意朦朧的我。

「Crtl C + Crtl V」白兔妖真的是廢的跟他的六塊肌一樣明明白白,讓我不知該如何應對,只好自己重寫一份讓他跟其他人(諸如突然有空的里長妖)來覆核,直接讓我體會一把何謂「氣血上湧」。

更不用說上次請他協助添加幾位合作夥伴的工程師進入測試名單,前後來回三次,他還費事截圖給我說明他如何細心添加了,結果卻是添加到平行時空,那些工程師根本沒有收到任何邀請,最終還是麻煩其他身負權限的可靠同事,才堪堪在合作單位前挽回一點可信度。

然而即便如此,白兔妖還是開開心心每天吃沙拉,安安穩穩每月坐領薪水。樸實的跟他的六塊肌一樣。

明明白白我的心,不明不白的是你的 Job Description! 面試官你騙得我好苦啊~

(香江收妖誌,未完待續)

Original link: iambics.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