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八十)

(一百五九)

「格勞科斯躍入大海,是因為他吃了神奇的野草,還是因為他早早就有了遨遊大海自由自在的願望呢?」T這樣問我。

「我想,沒有任何野草,可以讓一個人如同海仙一樣。正像醜小鴨故事的最後,那被欺辱,受損害的,終究是一隻不自知的天鵝。」

「或許你還是太過悲觀了。」T並非反駁,事實上,她已許久沒有做過這樣無意義的事。「從現實考慮,鴨子確實不會成為天鵝,但對於一個童話來說,它所說的原本就不是天生的界限。人和人之間豈不更是如此。現實雖然區分為不同的階層,各式各樣的性格,乃至有高如天宮,低入塵埃的懸隔,但這畢竟不能證明一個人和另一個人,就不是同類。後續那位鴨媽媽所撫育的正是一群天鵝,或許鴨媽媽自己也曾是一隻天鵝。與其說那醜小鴨因為自己的天性不同,才獲得了美麗和自由,倒不如說是一種力量改變了它,讓所有的堅強和忍耐,都有了最終的結果。」

「我要飞向他们,飞向这些高贵的鸟儿!可是他们会把我弄死的,因为我是这样丑,居然敢接近他们。不过这没有什么关系!被他们杀死,要比被鸭子咬、被鸡群啄,被看管养鸡场的那个女佣人踢和在冬天受苦好得多!」我低聲唸着故事中的一段文字。

「啊。」T似乎沒有什麽用意地輕喊了一聲,那聲音似乎是從胸膛之中,慢慢越出喉嚨,卻在這兩個人的寂靜中,又無聲無息地消失。

「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幸福!」我讀完了結尾,長久沒有說話。

屋子裏很靜,能聽到窗外嘰嘰喳喳的鳥鳴,那是從來都不離去的本地鳥,它們無論什麽季節,總是在我們身邊。或許相對於它們,我和T這樣的異鄉人,才是真正的候鳥。可候鳥仍有南來北往的終點,我們又該向何處去呢?

「格勞科斯。」T說。

我也擡起頭,收拾起自己的那把傘,此刻已經天晴,不用再像來時那樣在風雨中走路。

我說:「明天出發。」

「一言為定。」


(一百六十)

是個好天氣。

日光從一早開始,就熱情地沖了出來,跑遍所有大街小巷。

我們三個,沒有人拿着很重的行李,都只背了一個適合自己的背包。真童很小,T很大,我則處於他們兩個人的中間。在這不冷不熱的早晨,我們步行而來,走到一處隱蔽的小站。那是給工作人員上下班用的,但現在則是我們這三個人再次去往海邊的入口。

里爾早早打了招呼,但自己不在這裏,一週前他就已經坐上跨洋輪船,要去一個自己從未到過的地方。他說,他很喜歡那個地方的名字。

「因菲納斯?」T說。

「是吧。」我放下自己的背包,站在站臺邊,四周沒有什麽人,只在對面的站臺,有一個小小屋子。

「哪幾個字呢?」

「不知道。」我搖頭,喝了一口水,「他說的似乎是那個地方的語言,聽起來有一些北歐人的感覺。」

「希望我們也能去那個地方看看。」真童插言道。

「總會有一些地方,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等着我們抵達。」T如此肯定,倒有些像是在預言。

「巫女,驗證你的預言吧。」我笑着說。

T也笑了,此時遠處已經傳來列車進站的聲音,而那個小屋中也走出一個穿着制服的人。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