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七十七)

(一百五三)

我回家的路上,遇到了里爾。如果不是他主動和我打招呼,我真是要忘了還有這樣一個人,曾經出現在我的生活過。

他當然沒穿列車員的制服,但仍然上下整整齊齊,透着一種幹練,讓人一眼就能發現這種長年累月都嚴謹辦事的氣質。眼神堅定,說話沉穩,走過來的時候,雖然不慢,但卻沒有讓我覺得匆忙。他不慌不忙地像這個已然忘記了人接受自己,而我則在尷尬中,迅速想起當年駛向海濱的那列車上,給人很舒適感受的列車員——里爾。

「沒看到您穿制服,我真認不出來您。」我說。

「相信您一定會記得我。但人總要先顧眼前的事,所以偶爾腦子裏的小細胞不合作,這完全可以理解。」里爾是真的理解,我很確定,所以我一下子就從剛纔的尷尬中解脫出來。

「您這是去哪兒?」

里爾笑了,眼角皺紋更深了,說:「其實就是到處走走。您知道,小姐,當列車員的時候並不自由,而現在——」他揮了揮手,似乎很喜歡這種不穿制服帶來的放鬆,「我打算四處走走,不給自己什麽目標,就是走走。話所如此,但你看我不自覺地還是沿着自己當初工作的路綫,看看這,看看那,有的是車站,有的是售票廳,有的則是看不到頭的鐵軌。很喜歡,很開心,這很好。」

他非常滿意地講述,而我也不覺得厭煩。我喜歡這樣活力滿滿的人,總能給我自己的灰色心情中,送來一些涼爽的風。我對這樣的事情,總是滿懷感恩,因為我們很可能只會再偶遇這麽一次。

我說:「能邀請您一起坐坐嗎?」

「會不會打擾到你?」里爾並不是客套,而是有着一種真正的關心。

說實話,我最都覺得奇怪,因為我們本無什麽更深的交往,只是在偶然的旅途上,忽然遇見的兩個人。但不知道怎麽一回事,換了個地點,卻忽然發現本來的陌生人,卻能相處得很習慣。

我說:「希望您和我,哦,還有一個,也是上次和我一起坐車的人,一起坐一坐。」

「謝謝。」里爾輕鬆地跟上我,一起向咖啡館走去,T也在那裏。


(一百五四)

「那是一列不賺錢的車。」里爾喝着咖啡,對我這些天的買票遭遇,如此給出解釋。

「這和買票也有關係?」我問。

「或許有,或許沒有。親愛的小姐,你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那樣不關心這種問題的。畢竟能夠對我們發號施令的人,總是在這些事情上,要花費更多心思。」里爾並非炫耀自己的路路通,什麽都懂,只是覺得一些事太過荒誕。他說:「那列車沒辦法停止運營,這是當初什麽執照申領時候的條件,但也沒人願意一直虧本——誰知道虧不虧——所以,你在那裏買票是買不到的。」

「上一次……」

「上一次很特殊。」里爾說。

「那就特殊下去吧。」我拿起杯子,攪動了一下。T在一邊則始終沒有說謊,她在看剛剛買回來的一本書。

「如您所願。但一切就是這樣。」里爾并沒有滔滔不絶下去,很輕鬆地結束話題。

「那該怎麽去呢?」我問T。

里爾看了看沉默的T,說:「也有辦法。如果你們一定要去。」

「什麽?」

「檢修車還是每週一趟。」

「可那不賣票吧?」我問。

「當然。但其實是賣的,只不過用於當地人的內部市場而已。你知道,什麽時候都有黑市。」

「那怎麽去買呢?」我有些興趣了。

「不必。我的老夥計正在那列車上,你們可以搭車去,雖然沒有上次那麽舒服,但保證安全抵達。」

這當然是好事情——嗎?

我本來該滿足的心,卻忽然有了一點點疑問,而在這個問號出現後,卻又越來越大。我看了看T,又看着里爾,說:「我可以等找好時間,再找你嗎?」

「當然。」里爾很開心地喝完咖啡,又要了一杯。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