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七十三)

(一百四五)

我很少提及自己平時吃什麽,做什麽,怎麽在這個茫茫的人海中,憑藉怎樣的本事,換來自己必須得到的一份補給。這不是因為我無需考慮這些事,而是在我閒下來的時候,所想到的,往往都不是這些事。但在我不得不做的時候,我也不會推拒埋怨,這是我花了好久,才慢慢學會的一件東西。甚至都不是學來的,沒人教,只是慢慢懂了。這個懂得過程,並不愉快,甚至都不打算再回想一次,就別提再每日裏都絮絮叨叨了。

但我也不會忘,對於任何一個曾經忍受過這種事情的人來說,都不會忘的。

我吃的很少,但也不算太對付,這一點我比T強一些,也可能是比她更矯情。說不上來,畢竟這種事情,稍微多想想,就讓自己很不舒服。我不喜歡這些事情,也就不做。

能夠在人生的中途,漸漸獲得這種自由,是難得的。

我深深明白,這種自由,並非毫無約束,更不是可以如同日月經行一般永恆。但既然我已感受到了,那就不會輕易放棄,更何況這也不是我說怎樣就怎樣的事情。事實上,當我在某一天,忽然發現的時候。我就知道,一切事都該商量着來。如果我特別喜歡一本書,到了該睡覺的時間,依然不肯睡,那就就要先打個招呼了。

「再看上一章怎麽樣,然後趕快睡。」

這種要求,總會被答應,但能不能按照預定的計劃執行,卻總是處於某种混沌之中。

有時候,很順利,看完一章也就睡了,雖然遲了一些,但第二天早上起來,并沒有什麽大礙。可總有打破約定的時候,一次又一次,仿彿着了魔,於是就會拖延到難以預計的時刻。事實上,我曾經試過看了一晚上,直到窗簾透出灰白色的亮光。

身體當然會着急,而接下來的一週都可能要為之還債。好吧,比做錯更糟糕的是死不認錯。我雖然還不能完全順隨一切發生,但總要慢慢學會接受。這也是自由,漸漸成為一個朋友,而不是總要壓制的對手之原因。

所以,今天我喝了一口茶,忽然體會到之前從未覺察到的香甜,竟然不自覺地說了一聲:

「好香!真是太感謝了。」

我感謝的是這茶,後來才有慢慢想起關於這份茶能夠到我手中,而又在這個早上成為我感謝的對象,其中的因緣當真不可思議。


(一百四六)

我慢慢走在路上,繼續去買票。但我沒有走之前那條老路,而是繞了一下,走了一條更遠一些的。

或許買票仍然勞而無功,但若是在這條新鮮的道路上,得到一種新鮮的體驗,或許也會讓這路上的時間變得有趣。我不會說,之前的路走上一遍又一遍,就是浪費。因為,只要懂得慢慢體會自己和世界的一切,那這所有的風雨,就都含有某種意義。

這就像五月裏的天氣,一陣風起,便會有之前季節都不曾發生的事情,花香草味,很容易就改變了一陣陣風來的感覺。什麽是季節,並非那人為設定的時間,而是這時間背後,一件件正發生的改變。

我走在路上,想着這一切,也感受着路上那迎面而來,目不暇接的一切。

我們每個人,都該為了自己身上的每一個細胞負責,無論是尋覓歡笑,還是忘記悲傷,總該自己去尋找配方,和藥熬煮,漸漸做出一碗適合自己的藥汁。不該有什麽人,比我們自己,還要瞭解自己。因為那些瞭解都來自於人和人之間的集體生活,而關於我們自己,卻總是在時間的長河裏,浮沉來回。

所以,我很佩服那些能逗笑自己的人。

一個自信的人,總是很幽默,而這種幽默的第一個讀者,正是自己。

我側過身,慢慢從那小路上走過,剛剛和我擦肩的人,為我的體貼點頭致意。

我也笑笑,但其實到了走過十幾米,也沒能記住他長得什麽樣子。

這就是一種日常。我們偶然所覺察到的一切,有趣、可樂,甚至帶有一種高貴的幽默感,但這個人到底是誰?他叫什麽名字?還是說,這是某個我該認識的人。但結果往往如此,我只記住了一些感覺,一些事情,卻沒有關於這個人的記憶。

村上曾說,在美國有一些地方適合「看名人」,因為那些名人經常去某個酒吧,某家咖啡廳……這樣,好奇的追星者,就可以守株待兔,在那裏近距離觀看自己熟悉的屏幕明星。我其實更感興趣的是文末的一句話,那就是:名人們,其實也喜歡看名人。

大概就是這樣,所以我在新的道路上,看到了新人。但無論是認識,還是不認識,或許也有人,是為了看像我這樣選擇新路的人,也不一定。我帶着這樣的心情,慢慢地走,決定讓買票的終點,更慢一些抵達。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