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自勝者強

我有時候會寫寫毛筆字,不敢說書法,也沒有老師,只是自己瞎寫。

寫得久了,也會有一些追求,於是自己找了些視頻和書來看。有一位老師,就很容易打動了我。當然她也不會知道我這個大半個地球外的學生,我也沒有留言,沒有互動,只是默默地過上一段時間,就去看她的新視頻。

開始只是看視頻,後來又知道這位老師出過書,那些發佈過的視頻,也有一些是為了配合銷售而製作的。只是很可惜,我看到並且去郵購的時候,她的銷售推廣期大概已經過了。看了書之後,又對這位老師多了一些感受。

孟子說:「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

對人的第一印象,固然是我們親近與否的關鍵,但要真地成為長時間的朋友,往往都要碰觸到對方更私密的一面。

這位老師早年十分坎坷,大半生都有着不算順達的經歷,但畢竟暮年以後,算是有着不錯的結果。起碼用她自己的話來說,正因為有了艱難,所以才要鼓起勇氣,把「自勝者強」作為座右銘,激勵自己,去克服困難,改變那些不好的地方。

單從書法來說,她確實已經做到了。

其實一個是不是經歷過坎坷,往往不是在大面上看得出,可在一些語氣,還有眉宇嘴角的小表情,卻可以看出一份倔強和尖利。這是當年面對困難風雨,不得不迎面而立,努力向前所留下的痕跡。所以,我看書也看不到什麽更具體的事跡,但卻明白,這句「自勝者強」絶對不是輕易說出的。

記得小時候,似乎也有那麽一段時間,大家都喜歡弄個座右銘,老師也很鼓勵。於是每個人都寫在自己的作業本上,但對於小學生來說,總是一些大路貨。我不是說這些熟悉的詞句,沒有金石一樣的道理,而是那些年總被人掛在嘴邊,反而失去了它本該帶給人的力量。

這就像有人笑談,走到某家企業門裏,先看看他們掛在墻上的「文化標語」,如果千篇一律都是「××××」,然後企業的核心理念又是「×××」,那麽不用再往下看了,十之八九要失敗的。如果一家企業,連自由發揮,創造出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愿景,都這樣失敗,那這家企業的產品,又該是怎樣令人失望。

儿时的理想往往空幻而易受影响,正如天空白云变幻,多姿多彩,却并不坚牢,也与我们自己似乎不那么相干。不過,确也有一生志業從幼時來的人,我也遇到過,只是不多。那些曾經的宏言壯語,往往在時間的磨礪下,煙消雲散。到了最後,反而在人生末尾,只剩下了幾句話,算是那大浪淘沙的結餘,轟轟烈烈下的塵灰。

自己的掃帚,固然破陋不堪,但能夠珍藏到最後,只能是最幸運也最有意義的。

所以,我聽了這位老師的自述,頗能理解那句座右銘之後,既未說出,也無需說出的話。

人生早已在面孔上,用皺紋交錯雕刻出了過去,而依然堅定乾脆的話語,或許就是一種最好的證明。

我練練字,還是不成什麽樣子,但寫下去,卻也有它自有的樂趣。

「自勝者強」,現在也不是我的座右銘,但如同身處突來風雨,在那濕漉漉的眼簾前,對面忽然出現一個同樣沒帶傘的可憐鬼,那這種打眼所見,擦肩而過,再不相見的情緣,依然可以在剎那中,得到自己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