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速食人

我得承認,我是個徹頭徹尾速食主義者。這不是一種需要打着牌子,站到大街上,然後不斷宣講呼號的主張。事實上,只要你肯每天傍晚,都走入便利店,然後歡喜地挑選冷櫃裏那些包裝好,只要買回家,稍微準備一下,就能吃的便當,那就算是入了這個主義的社團。但要注意,隨着入團時間的延續,資深會員將成立更加隱蔽而神秘的小圈子,宗旨就是——越簡單越好。這句話也可以解釋為,閲覽越好。但這是不會有人承認的。你知道,這畢竟又隱蔽,有神秘。

所以我們雖然都不是那麽正經的宗教信徒,但也會認為佛教是個好傢伙。因為他們過午不食,而自己手頭的食具,也只是一個木製的食鉢。一天的營養攝入,完全隨緣,多少隨緣,花色也隨緣。當然,我們不可能成為一個佛教徒,因為我們還是要在最懶的旗幟下,做一些挑挑揀揀的工作。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盒泡麵和那碗泡麵,能有什麽區別。是的,確實有不同口味,但對於一個吃久了泡麵的人,我很懷疑,他還能繼續分辨清楚這個和那個,除了那些強烈的香料味兒,還有什麽真正的不同。

起碼我將所有的泡麵都看成衣冠楚楚的大家,一起到浴池泡澡,脫光了以後,就沒了原本的分別。

當然,我也不反對速食主義。儘管我不是最忠實的,偶爾也會偷偷去拉麵店吃點新鮮的食物,包括那些大大超過我每月收入的精緻料理。作為上帝的子民,我得說實話,我確實經常背叛社團,但我絶對不會出賣組織。

好吧,我承認,我確實是美食節目的忠實愛好者。

當我跟着那個叫三戒的和尚,在他的那塊地里翻來找去,似乎總是要在不可能的地方,得到一些天賜的寶藏。攝像師倒是很耐煩,扛着那些沉重的設備,一樣走在田埂上,我興致勃勃地看着那些蘿蔔、菠菜、扁豆、蕪菁、小芋頭……一次次被端上桌,而那些花錢請來的嘉賓,也極為誇張地表演美味的感覺。我認為,他們對得起這份價錢,事實上,當我從某個幕後同學那裏知道真實的報價後,甚至要為他們打抱不平。這點點錢,就可以收買你們的良心嗎?真賤。

但食物本身是治愈的。

這和我堅守的速食主義完全不同。工業生產下的事物,安全、衛生,永遠整整齊齊,保證每一件包裝下的食物,都有着最一致的風格。你大可以在三個月乃至半年後,繼續購買同品牌同包裝的麻婆涼麵,而毫不擔心這其中有什麽突然轉折的奇特味道出現。在這種流水綫中出生的優等生,個個都是好樣的,「麻婆」就是「麻婆」,「涼麵」也就是「涼麵」。

這就好像你心心念念的小學同學,你的印象,永遠不能代替他們所經歷的時間滄桑。但速食主義的食物不同,你不會看到他們改變任何一點。

所以,我看着那些忽高忽低的手藝,或大或小的擺盤,以及種種在預告之後卻發生驚人變化的味道,只能深深地得到一種感悟。

速食主義未必那麽糟糕,但這種手工的美食,確實治愈。

可治愈並不保證味道。

我們必須做出選擇,既要選擇速食,也要選擇美食。事實上,這也是我為什麽感到厭煩,卻從不離開社團的原因所在。我不喜歡選擇,如果要選,那就兩個都要。

但這種心思必須做好隱藏,正像我在之前所說,高等圈子是隱蔽且神秘的。因為不隱蔽,也就不神秘,不神秘又何來什麽高等?正如美食本身的意義,就在於它無法複製,總是在人體宇宙中發生一些悖論。規整的物理世界意味着安心,但真實的世界永遠不會聽從人的安排。

我可以預先為速食主義食物安排好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但永遠不要期待,任何美食都可以等着你按部就班。

不過,經驗也教會我一個道理,永遠不要認為食物是獨立存在的。恰恰相反,一切由心而生,所以食物如何影響于人,既來自於食物,也來自於人自身。速食主義和美食主義——姑且如此稱呼——未必就有着楚河漢界的割裂,當肚子餓了之後,食物本身就會被混淆。我們需要的是填飽肚子,滿足心肝脾肺腎這種種器官的需要,而不是坐下來慢悠悠地享受一頓飯菜。這就像歌劇院的存在,往往意味着一座城市的富足,但這又不是在說,先建好一家歌劇院,就可以讓這座城市從貧窮變成富裕。

因此,我既不以自己是個速食主義者而自豪,更不會因為被視為如此懶惰社團之一分子,感到悲哀。對我來說,速食人只是一個代號 ,方便其他人理解我與他們的不同之處。就像剛纔所說,這不值得炫耀,當然也無需自卑。人生的選擇多種多樣,我們在事情發生之前,很難接受所謂的未來會是這個樣子;但在一切成為定局以後,卻也不妨勸告自己,正如之前的改變一樣,這種「定局」同樣也會發生改變。

電視上仍在播出這個節目。我的手邊沒有其他食物,只剩下一點點糖果,沒辦法吃,吃了胃裏就會抗議。所以,我會將它放在鼻端,聞它的香氣。不是香精的味道,事實上標註着杏子味的,就是整顆杏子的不斷擠壓提煉;標註蘋果味的,也一定都是蘋果的全部內容。我看到那個電視中的人,欣喜地挖出一個又一個小芋頭,然後開始去皮。正像我曾經學過的燒土豆,都是比孩子拳頭還小的,洗乾淨了灰土,皮完全可以吃。這個小芋頭或許有一點不同,所以還是要稍微打一打皮。但總要留上一點,因為小芋頭的味道帶着苦味,它的皮卻有更強的甜意。

這是我在井上勉先生的書中看過的,但沒想到這個節目居然也如何表現。

所以,這就讓人覺得好笑。我聞着糖果,想吃什麽,卻沒有什麽能吃的。就在這樣的一種緊迫時刻,我居然還在給自己看美食節目,並且想到了當年的讀過的書。

「你還真是一個好傢伙啊?!」

我的生命之中,遇到過一些事,相比那些經歷豐富的人,大概算不得什麽,但也總有一些值得我自己琢磨琢磨。不說出來,但可以放在心中。速食主義,或許不適合我這樣的年紀了,但我以自己曾在這個社團而感到欣喜,也因為自己居然能夠一點不愧怍地告訴其他人,自己就是一個速食主義者(非原教旨主義),有一種莫名的自豪。

但我仍然要補充:這種自豪不是來自於任何種類的食物,也不要由此而生任何分別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