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有一隻狗落下了

有一隻狗落下了。

「什麽?」

這個慌張的人,忽然對着關門的戰力者說,有一隻狗落下了。

「什麽狗,在哪裏?」

這個人的慌張得到旁邊座位上人的同情,而更遠處的人,則開始回頭,試圖弄清楚這邊的混亂是因為什麽。

「請先坐回座位,飛艇馬上起飛了。」

別,讓我的狗上來,我們不能留下它一個人。

毫無疑問,這個慌張的人除了同情,還收穫了一種意料之中的笑意。「一隻狗」的說法肯定比「一個人」更準確。但這些笑意,毫無疑問都是不合時宜,誰也不會對一隻狗,沒有同情心。

「您先說說它什麽樣子。」

白色,毛絨絨,大耳朵,大眼睛……

「什麽品種,叫什麽名字?」

我叫它佩比,沒有品種,也可能是牧羊犬……我在百貨商店買的時候,售貨員是這樣告訴我的。你知道,她們也沒有這種專業技能,更何況這個製造商……

「……你是說,這不是一隻真狗。」

怎麽可能,誰也不讓我帶上自己的佩比,我只好帶上百貨商店買來的,它陪了我一千天,我必須把它帶回去,別留它一個人。

「這個,你看飛艇已經開始起飛了……」

這個人沒有說謊,艙壁上的震動,已經開始滑行的速度,都在告訴我們起飛已經開始。那些溫馨提醒和警示,都在反復播放。無論什麽情況,這都是一種必須開始,而不能結束的行動。

站立的人告訴這位慌張的人,「請回到座位。」

不,不,不……這個人連續發出拒絶的聲音,但並不是越來越大的呼喊,更多是一種近乎絶望的哀求。

大部分人都收回了視綫,事實上,當其他人聽到這隻狗只是一個毛絨玩具後,有一種東西被從半空中放下了。真奇怪,誰也看不見,但這裏的每個人都感覺到了,有什麽放下了。於是大家都轉回身,像是沒有什麽異常的事情發生。在那個慌張又絶望的人身邊,也有幾個無法逃避視綫的人,他們只能裝着調整一下安全帶,或是將自己的注意努力放到什麽上。比如說一本書,一支筆,還是剛剛沒有放好的遮光板。

但站立的人,必須竭力安撫,讓這個人回到安全的位置。

我的狗,我的佩比,我的……

這個人被勸慰着,輕輕而有力地按在自己的座位上,站立的人還貼心地為他整理安全帶,以免造成不適。

「一切會好起來,畢竟家裏還有一個真正的佩比。」

不,不,我的——我的……啊,我的佩比。

事實上,這趟航行開始的匆忙,但不意味着降落會很晚。

也許這件事稱得上稀奇,但不意味着每個人都能記住它,大部分人很快就忘記了。就連寫航行記録的站立者,都要問問自己的同事,乃至調出録像,才能寫清楚那個人的座位。但那只狗的名字被記得很牢。

「佩比?佩比,是個好名字。」

那個慌張而絶望,到最後又似乎認命的人,幾乎沒人記得他出門時的表情,而在機場那擁擠的人群裏,他的背影——我保證——他的背影一點都不稀奇,沒有什麽值得記住的。當然,在外面也沒有人來迎接他,包括那隻叫作佩比的狗。

這個世界比一隻狗還重要的事情有很多,你不妨打開電視,隨意看上幾分鐘就能明白。

「更何況那是一個毛絨玩具。」站立者下了班。或許這是唯一還記得這隻被落下的狗的人。「雖然它陪了他一千天。」

站立者開始幻想,他喜歡幻想。

可能那個絶望而認命的人,會是一個超人,他忽然穿越艙壁,像是一個英雄那樣,將那隻狗從某個要搶奪毛絨玩具的大反派手中奪回,然後在艙內每個人的歡呼里,坐會自己的座位。所有人鼓掌,然後鏡頭可以放在毛絨玩具的大眼睛上,很美,不是嗎?

但事實忽然敲碎了這種幻想,必須這樣,因為盯着那個人的,正是自己。一路上什麽也沒發生,很平靜,甚至連點抗議投訴都沒有發生。

那麽這隻狗會不會突然變身,然後在那無盡的黑暗真空中,伴隨飛艇,一路回到家。那個絶望的人高興地歡呼,然後被那隻毛絨玩具一把抱住,那隻狗像是絶世英雄那樣,帶着它的主人一路衝上雲霄,然後在初升太陽的光芒中,都露出笑臉。

忽然水波一樣的思緒被徹底攪亂,怎麽可能?這個站立者親眼看到那個人,就這麽孤單地走出門,甚至到融入人群之後,也沒有什麽異常。

「那隻狗?被落下了。確實,而且無可否認。」

但幻想本身,就意味着超乎邏輯,永遠不會完全聽從于一個人的命令。

所以,在那不可分辨的一張又一張面孔間,我們能夠看到的和我們所能想象的,一定有所不同。

一隻狗,甚至都不是一隻真狗,而只是一個毛絨玩具。它的價值,只要被放在天平上去衡量,你就很難找到比它還要輕的東西。

所以,一隻狗確實被落下了。

但當我就這麽寫下去的時候,我忽然回過頭看了看自己的書架,那上面恰好放了一隻毛絨玩具狗。白色,毛絨絨,大耳朵,大眼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