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rixport 野生菌 💙
Matrixport 野生菌 💙

關於數字貨幣理財的一切。

不懂期權?你窮的理直氣壯!

(编辑过)
什麼是期權?你有問題不會找谷歌嗎?

本來粘貼一下維基百科,全文完。

期權(英語:option,台灣稱作選擇權),是一種選擇交易與否的權利。當合約買方付出權利金(Premium)後,如果享有在特定時間內(或在某特定時間)向合約賣方依特定條件或履約價格(Exercise Price, Strike Price,或稱行使價、執行價格),買入或賣出一定數量標的物的權力,這種權利就稱為選擇權或是期權。

但為了寫出一篇高質量的文章,我還是要再多說好多廢話,或者說,我還是用人類語言解釋一下 --- 簡稱說人話。

期權分為兩種,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

看漲期權

舉個例子,會比較清晰。

野生菌的一個朋友與女朋友相戀多年,終於到了要談婚論嫁的時候,雙方家長談妥,按照風俗,朋友付給丈母娘彩禮20萬,約定在十二月一日領證結婚。但現實往往不盡人意,朋友和女友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經常因為生活的瑣碎爭吵,女友一言不合夜不歸宿,打電話不接發短信不回,第二天說在閨蜜家過夜。朋友一夜沒合眼,思量了很久,他不想在爭吵中度過下半生,決定分手。

這個故事的結局,十二月一日,朋友和前女友沒有結婚,但丈母娘也沒退20萬彩禮。

彩禮,很像期權中的權利金,而十二月一日,就是行權結算日。

聽起來這個例子舉的不是很好,朋友付出了很大的成本,避免了不幸的婚姻。前女友沒能嫁出去,但她也得到了大筆彩禮。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但在現實生活中可能是遺憾。

參考其他期權的科普,買房的例子會更清晰一些。

在訂婚之前,我的朋友已經準備買房。當時的房價是300萬,可是親戚朋友總是跟他說房價可能會跌,讓他再觀望一陣。朋友心說我信你個鬼,萬一漲了他手頭的錢又買不起了。於是略懂金融知識的他,跟房地產商簽了一個合約,約定半年之後不管房價怎麼變化,他都可以用300萬買下這套房子。

但房地產商也會想,萬一到時候他不買了怎麼辦?我們不就白給他留這麼久的房子。所以朋友必須為這個合約支付2萬元的權利金,否則房地產商不會留房子。

半年之後,會出現兩種結果:

一、房價漲了,朋友按照合約300萬買下了房子。算上權利金,實際花了302萬。

二、房價大跌,朋友直接不買了,2萬權利金不退了。因為按照當時的行情買房,比按照合約執行便宜太多了,哪怕是損失權利金,也更實惠。

朋友的這個行為就是買入看漲期權,花了2萬元鎖定了房價的風險,而承擔風險的資金也只有這2萬元。

再深入的思考一下,房價超過302萬,我的朋友賺了。如果房價沒漲到302萬,只有301萬,實際上他還是虧了1萬塊錢。如果房價跌破298萬,我的朋友也不虧,因為現在買房成本還有可能便宜不少。

而房地產商的行為就是賣出看漲期權,房價就算漲了,他們以300万賣出房子也不虧,房價跌了也能賺到權利金。房價不漲不跌,是對房地產商最有利的,如果不上漲,甚至跌了,我朋友就不會履約,地產商躺賺2萬元權利金。

看跌期權

還是這位朋友,買房五年後,他覺得房地產泡沫嚴重,每天晚上睡不著,覺得房價可能會大跌。親戚朋友們繼續給他灌輸房價要跌的思想,我朋友心說我信你個鬼,真賣了以后買不回來怎麼辦?可實際上心理還是將信將疑。

於是,我朋友又來了一波騷操作,他找到房產中介簽了個合同,約定半年後房價無論如何波動,他都能以350萬的價格賣給中介。

但是,我朋友還是要為這個合約付給中介2萬元的權利金。

半年之後,會出現兩種結果:

一、房價大跌,我朋友以350万賣出了房子,成功逃頂。

二、房價大漲,我朋友不賣了,2萬元權利金也不退了。

我朋友這一頓操作,就是買入看跌期權,如果半年後房價高於352萬,他就不會履行這個合約。所以他僅僅花了2萬元,就避免了房價下跌的風險,而且他以市場價賣房,價格也會更高。

而房產中介的行為,就是賣出看跌期權。如果房價不下跌,我朋友就不會履行合約賣房,中介就躺賺了2萬元權利金。如果房價跌破了348萬,那中介就要虧錢了,因為加上權利金都不值350萬。

總結一下知識點:

無論是看漲期權,還是看跌期權,都分為買入和賣出。

買入看漲期權和買入看跌期權都是權力方,他們可以在結算日決定到底是行權還是不行權。

賣出看漲期權和賣出看跌期權在到期日沒有選擇權,只能看權力方是否行權,但可以賺到權利金。

對於普通的投資者,買入看漲期權或看跌期權是最簡單粗暴的辦法,就像我朋友買房,如果他直接花300萬買房,一年後房價漲到350萬,賺了16%。但他買了看漲期權,花費2萬元的權利金,一年後房價漲到350萬,收益2400%。

看到這裡讀者覺得我在饒你,朋友買了看漲期權,花費了2萬元權利金,不也得補上300萬房款才能有收益嗎?常見的期權產品確實如此,除了花費小部分權利金,投資者還要花費更大的資金去行權。其實也有不常見的期權產品,不常見的期權產品花費很小的成本就可以購買。

這類產品的特點就八個字:以「小」博「大」,「利」拔千「金」。

所謂不常見的期權產品,其實就是簡化了期權投資的過程,你不需要準備太多錢,只准備一筆權利金,就有機會賺取成倍的收益!聽起來很厲害,實際原理很簡單,你買了一款看漲期權產品,支付了小額的權利金。到期時,平台將按照行權價支付大額資金幫助用戶行權,超過行權價的那部分收益,就是你的收益。

期權投資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鬱金香泡沫時期。鬱金香商人向種植者收取一筆權利金,授予種植者按約定價格向商人出售鬱金香球莖的權利。或者,鬱金香商人支付給種植者一筆權利金,獲取以約定價格購買球莖的權利。期權合約所對應的標的資產可以是大宗商品、房子,通常最普遍對應的是股票和指數。當然,現在還有比特幣。

隨著加密資產交易市場的逐漸成熟,基於加密資產的金融衍生品投資也非常值得關注。最好的投資機會總是被有準備的人抓住,你的第一項準備工作,就是關注野生菌


☕️ 專注數字貨幣理財,我是愛喝咖啡的野生菌~

👏 野生菌的個人電報 @formulatd

🐶 如何領100枚狗狗幣:點此註冊 / 手動綁定邀請碼「A7Z8K9」/ 私信野生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