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拿掉頭銜,你的意見還有多少價值?

在不同場合穿不同的衣服,是為了合宜。而頭銜,也是因為不同場合而穿戴的。問題是:如果拿掉頭銜,你的意見還有多少價值呢!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拿掉頭銜,你的意見還有多少價值?

一、前言:

我們常常教導孩子要努力讀書,將來才會有出息。這努力讀書背後的涵義就相當的寬廣,是追求成功、追求名利,還是追求什麼...。其實,十年磨一劍,慢慢隨著時間的歷練之後,你會發覺:追求平安喜樂,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二、我是誰,老王嗎?

這回元智大學同學們的參訪,我以校友名譽做簡報,其中之一的主題就是介紹自己讓他們認識:我是誰,老王嗎? 我們在不同的場合會穿著不同的服裝,這是為了合宜。同樣的,我們也因為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了不同的稱謂頭銜。 有時候我會說:我是校公,看見垃圾我會撿起來,發現髒亂我會掃一掃,因為我是校長的老公; 有時候我會說:我是昀律師的司機,一位台大法律系考取律師執照的菜鳥律師,有時候得載他去搭搭車趕時間; 有時候我會說:我是怪手爸爸,一位文藻畢業,在高雄台積電建廠工地,開怪手的環工兒子; 有時候我會說:我是小吱女爸爸,一位銘傳大學念書念到吱吱叫的女孩的爸爸。

但是我更常說的是:我是課輔志工。

這一張張志工服務的照片,看著孩子們燦爛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喜悅。儘管人家只會記得茉莉志工社,不會記得我們這群志工的名字,但是我是誰,這很重要嗎?一點也不!孩子們的笑容才是真的!

🍁刷卡《贊助一杯55元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公益之另外!連結🔗

圖片來源:石頭哥提供

三、石匠變成石頭,Why?

我的英文名字是:Mason,也就是那三位蓋教堂的石匠之一。只是因緣際會,在帶家扶中心孩子們的活動過程中,孩童唸不出名牌的石「匠」,通通都叫我「石頭哥哥」。也罷,從此之後石匠就變成石頭了。

是的,我是石頭,我是在你迷惘時,可以讓你「摸石過河」的石頭; 我是石頭,我是在你就差那一截,可以攀越山頭的「墊腳石」;

我是石頭,在黑暗中「擊石取火」,我就可以燃起熊熊的營火,為你照亮黑暗。

圖片來源:石頭哥提供

四、讓第三人生發光發熱的夢想

走過40而不惑,展開公益之路;進入50而知天命,展開傳承;當我未來踏進60的門檻就是終生公益當志業,我會成立扶弱基金會,在龍潭、新豐成立免費的補救教學、課輔中心,讓偏鄉弱勢家庭的孩童們,有一個公平學習的機會。 也因為我有了這:讓第三人生發光發熱的夢想。 所以寫作是為了練習我的文筆,演說是為了練習我的口條,我自恃自己寫得比說得更精彩,但是最終我必須在去掉頭銜之後,我還能號召一群人,一起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這需要很大的說服力,否則對方憑什麼相信我呢?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然而,夢想仍會面臨殘酷的資金需求,你要靠什麼養活這一群的課輔老師、志工老師?

我必須有一個能持續運轉的資金池,靠著學校講課、投稿文筆、文創小舖、小額捐款…等等收入,才能讓夢想持續運轉著,關於這一部分持續構思著。當然,也許我最終會屈就於現實,單純做課輔志工服務就好了,這些夢想就束諸高閣吧!

五、小結:

我是誰,老王嗎?不,我是石頭。當你在職涯迷惘時,你只要記得有一顆石頭就夠了,我會是你的饅頭史東( Mantor Stone),提攜後進給你指點迷津的石頭。

AS-IS:我是擺渡人,擔任講師,用小舟擺渡有緣的後進學子;

TO-BE:我是搭橋工,搭起產學的鋼構橋樑,讓後進學子學有所用,我要讓校-生-企 三者都受惠。人一生追求的不再只是功成名就,而是我能夠為社會做些什麼?拿掉頭銜之後,我的意見還有多少價值呢?祝福你,我的朋友。

附註:插曲:

老師問:為何多年不見,變成小平頭了?其實,因為兩年前母親失智,她不小心剪去了心愛的頭髮,難過不已。我索然去理了個光頭,安慰她:媽,你看我有沒有漂亮啊?從此之後,我就理小平頭告誡自己:母親的失智,是我這個不肖的兒子沒照顧好造成的,這是刻畫著我心中極度難過與懺悔的印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