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涯勝出|缺乏動力時,你該如何重獲動力

(编辑过)
本文後續會刊登於《1111人力銀行》,職涯分享。老是缺乏動力也不是辦法,總有辦法可以讓自己像是喝了能量飲,及時喚醒動力吧?今天石頭哥就和你聊聊:缺乏動力時,你該如何重獲動力。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職涯勝出|缺乏動力時,你該如何重獲動力

本文分享於《1111人力銀行》,職涯系列;歡迎多幫忙點閱。👏👏👏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 。周末,五點半的鬧鐘如往常般響起,我展開慢跑一小時的行程,盥洗後坐在書桌前想寫些什麼,翻了翻平台文章,看了看Midjourney...,一晃眼半天過去了,一篇文章都沒寫成。相信這種缺乏動力的感覺,你我都常遇到,但是要保持恆毅力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不過有時候也不值得,畢竟生活不需要總是嚴謹,總是那麼一成不變。可是,老是缺乏動力也不是辦法,總有辦法可以讓自己像是喝了能量飲,及時喚醒動力吧?今天石頭哥就和你聊聊:缺乏動力時,你該如何重獲動力。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六講—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無動力時代,如何召喚出內心的那隻動力獸呢?

🍁為公益而生,石頭哥的1/2創意小舖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召喚出你內心的那隻動力獸吧!】

我喜歡用生活中真實的案例體悟,演繹出可以用於職場的好辦法。缺乏動力感好像是一個詛咒,當你被困住了,幾乎是一困住就是一整年跑不掉。而且每個人的解法都不同,今天就讓石頭哥用攀爬新豐鄉的『鳳崎落日步道』,帶你解開這個魔咒。如果真的無法體悟到,也歡迎你親自來『鳳崎落日步道』走一回,相信你就會走出屬於自己的體悟了。

不諱言,這個登山步道是我在台竹苗地區的最愛。你開車到明新科大後山的天德堂,整片廣場都可以停車,而且停車完就可以眺望到整片的大海,屬於你好運氣的天氣來,就會讓你看到遠方的貨輪,幾艘小船印入眼簾。

每個登山步道口都會有它清晰的路程,你可以看到『鳳崎落日步道』全長約3公里,從天德堂這邊到蓮花寺,而且在途經咖啡店附近時,分成主線、副線。沿途石板鋪設相當完整,沿途有幾處涼亭可以休息,如果體能有限則走約一公里/30小時腳程,就可以抵達牛牯嶺體能廣場,這裡一樣可以眺望遠景與大海,旁邊還有兒童攀爬的設施,休息完再折返約莫一個小時。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體能好一些些,則可一路走到約莫1.7公里的咖啡店/腳程約50分鐘,涼亭休息、喝杯咖啡、販賣機買個飲料,上個廁所都行,再折返約莫一個半小時。這個時候路旁每100公尺的小小標示,無形中就發揮激勵你前進的重要指標,你就會和我一樣心中唸著:只差900公尺,加油。還差800、700、600...。

想挑戰全程,走主幹道則有一個土石樹叢,需要一點點幹勁;走副線路則平緩許多。不過,整個去程3公里體能都還能負荷,大約只需休息一次,抵達蓮花寺上個香休息片刻,再走回程的3公里確實是一個挑戰。這時候不只是每100公尺的小小標示,過了牛牯嶺體能廣場,當剩下最後的1.7公里真的會是個煎熬,你得多靠手機撥放的音樂刺激,才能把你不聽使喚的腳步給逼著拖行著。

這整個『鳳崎落日步道』的攀爬,可以讓你缺乏動力時,如何重獲動力的體悟是什麼呢?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一、必須有清晰的小目標:

每100公尺的標示儘管非常不起眼,但是它可以讓你很清楚,何時會抵達你的終點,不管你是只走1公里、1.7,還是走全程3公里。每個人的能耐不同、目標不同,真的別跟別人比,你只要贏過昨天那個自己就行了。好比玫瑰姊第一次就單攻走完3公里,我真的盡全力了只能來回走3.4公里,直到第三次走還勉強挺過。在職場也是一樣,你要給自己訂定清晰的小目標,好比第二季要達成三個專案,用甘特圖逐步展開,讓自己可以清晰看到各階段的預計進度。

二、用可麗餅賄賂自己:

說真的,每次我都會被賄賂給屈服了。晨跑完三公里,跑完就可以喝一杯拉O漢堡的蜂蜜檸檬紅茶,想到就會準時起床;走完飛鳳山登山步道,我就可以吃一根刷過鹽巴的玉蜀黍,想到就撐著告訴自己快到了、快到了;爬完鳳崎三小時,享受一片藍莓可麗餅,真的是人間一大美味啊!小小獎勵,是驅動你挑戰完一個目標,同時也餵食讓自己食髓知味,下次還想挑戰更多的目標。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三、找到熬不過時的輔助工具:

來回6公里,最後將近兩公里,真的是連內心激勵、犒賞都沒有用時,通常熱血的音樂是讓我忘記當下,持續前進最好的輔助工具。這方式我嘗試用在10公里路跑,文稿寫作,心煩意亂...,都算相當實用。因此,了解你內心的那隻動力獸,到底喜歡什麼?用什麼吸引它才好?這個輔助工具,最好在最後終點前,才釋放出來,太早就沒意義了。

四、找到激勵的夥伴:

不管爬山、路跑、職涯,這一路上都是孤獨的,你得學會賄賂自己的那隻動力獸,但是有節奏地前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起步有人激勵你與你同行,至少你邁出去了,就會發出驚嘆聲...哇,這邊看過去風景真的漂亮啊!過程中,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至少每一次都會讓想懶惰的你,起身再次前進,久而久之就可以從可以挑戰一公里,到兩公里,到更長遠的目標。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職涯很長長達三十年,就算切成三段,每段也將近十年,再細切就算三年還是長得要人命。職涯也很短,一眨眼就二十餘年過去了,有人很成功,有人仍庸庸碌碌,差別只是恆毅力,你必須夠了解那隻動力獸,才能讓自己朝著夢想持續前進著。當然,累了、必要時,就切斷開關、放下手機,讓自己去放個假、去個小城鎮隨意晃晃,未嘗不是重新出發的好方法呢?試試看吧,我的朋友,也歡迎你來『鳳崎落日步道』走走,走出不一樣的體悟哦。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我願意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本文次日,會刊載於石頭哥的——課輔志工《資源整合平台》!

🔥快跟上,別人偷偷在看的文章有哪些呢?!

1.募資大成功|力挺《綠光小勇腳》,花東八日徒步行!

2.追劇不孤單|哈韓必追,Top 5口袋名單,你看了幾齣呢?

3.CEO沒告訴你:「專業能力」別只懂得照公式套入

4.職涯策略|如何設定你Google的成功導航地圖?

5.練愛 ‧ 戀愛|不吵架是藝術,還是技術?— 以石頭哥為案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