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涯勝出|輕鬆適應職場,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方法

(编辑过)
本文將同步刊登於《1111人力銀行》的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專欄。
圖片來源:石頭哥創作

職涯勝出|輕鬆適應職場,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方法

🍁本文獲邀刊登於《1111人力銀行》職涯專欄,歡迎閱覽!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 。企業招募人才進公司,不外乎是希望能解決問題,因此我們總是希望不管是一位社會新鮮人、轉職人,我們都期待他能一進入職場,就像是一位老手一樣精明能幹。但是,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你會問總有一個簡單一點,可以讓他依循的辦法吧!?是的,今天石頭哥就和你聊聊這個簡單的方式是什麼?它不只可以讓新人能主動做事,還能把事情做對、做完,甚至做好。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六講—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一個可以讓你快速入手,適應職場的好技巧,推薦給擔心把事情搞砸、不知所措的你閱讀。

🍁為公益而生,石頭哥的1/2創意小舖

【簡單想就好,別把事情複雜化了】

早上收到前同事 Linda捎來的訊息,說她接到了一個QC story project,六月就要發表了,她很怕上台報告給搞砸了,問我是否該放棄啊?我笑著回答說:相信我,你沒問題,真的。她是個聰明的女孩,知道捎訊息給我,等於吞下了定心丸。

圖片來源:內心戲梗圖;石頭哥創作

你看,連我培育接任副理的人了,碰到要上台還是會擔心搞砸,更何況是社會新鮮人啊!其實,人的腦袋真的蠻喜歡專牛角尖,讓自己擔心受怕,你知道嗎,通常99%你擔心的事情,都不會發生的。很奇妙吧!

對於剛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轉職人,面臨到一個新的環境、新的同儕、新的主管,在做起事來難免都會有些慌張不知所措,因此我覺得你可以用斯多葛派的哲學觀點嘗試看看,承認面對職場專案、任務的不確定性,不要把事情想複雜了,簡單想就可以讓事情做起來更順遂哦!具體要怎麼做呢?

✅一、承認自己的不足:

上面 Linda的案例,你就可以看到壓力大,真的會讓人失措。因此,承認自己的不足,是釋放壓力最好的方法。承認自己的不足,不是說自己多愚蠢、多無能,而是說在面對職場專案、任務時,你應該直接問自己:這一件任務哪些是我可以控制的?那些是我不能控制的?當你學會二分法切割問題,你是不是覺得這個問題、這件任務只剩下 1/2了,有沒有頓時覺得壓力也少了 1/2呢?沒錯,腦袋是容易因此被滿足的。

圖片來源:內心戲梗圖;石頭哥創作

✅二、專注可控制的部分:

當你覺得任務減半、壓力減半,這絕對有助於你快速聚焦在你可以控制的任務上。此刻你再把任務用心智圖發想、分群組、分類別,進而依序用表格條列出來,這樣方便自己檢核進度,也方便主管掌握到你的進度。

✅三、找尋資源,協助你不可控制的部分:

步驟一,只是讓你釋放1/2壓力,但是對於不可控制的那一部分,並不是要你置之不理,而是再切割看看哪些可以尋求資源幫你達成。這裡所謂的資源,不是只是指你單位部門內的資源,而是要你擴大的想,還有哪些單位哪些人可以幫助到你,一起完成那一部分不可控制的事項。同樣的,也建議你用心智圖發想有哪些不可控制的事項,哪些人可以幫助到你,再轉化成檢核表條列式陳列出來跟催。

圖片來源:石頭哥創作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我分享台科大網頁看到的這段話,當作結尾:斯多葛派的哲學觀點,曾在希臘羅馬的版圖中佔有五百年的優勢...,它巧妙地制定出避免痛苦的生活方式。看到沒,這個簡單的二分法,不是石頭哥隨便亂掰的,而是古老的聖人就想到了,這辦法確實可以讓新人穩住陣腳,定下心來好好地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而且這方法也不是只適用於工作中哦!閱讀完文章,試試看吧,我的朋友。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我願意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本文次日,會刊載於石頭哥的——課輔志工《資源整合平台》!

🔥快跟上,大家都在閱讀的文章,你錯失了幾篇呢?

  1. 如何「遇見」異常,提前做好風險管理?
  2. 優質文章在哪?價值觀,決定一個人的行動方向!
  3. 兒子給我的功課:什麼是法律扶助?誰可以申請?
  4. 不藏私|研究所碩士甄選,我該如何準備?
  5. 職場能力躍遷的六個台階|第一個:可靠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