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涯勝出|AI世代,你該擔心,還是欣喜它的到來?

(编辑过)
在去年年底微軟推波助瀾之下,順勢帶起了 AI元年的新應用時代。今天,就讓石頭哥和你聊聊這個話題:AI世代,你該擔心,還是欣喜它的到來?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職涯勝出|AI世代,你該擔心,還是欣喜它的到來?

🍁獲邀《1111人力銀行》職涯專欄,同步刊登;歡迎閱覽!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在經歷兩年多的疫情洗禮,讓許多網路應用軟體瞬間躍上檯面,在去年年底時微軟推波助瀾,直接投資OpenAI實驗室100億美元,讓聊天機器人ChatGPT瞬間炸鍋,成為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也順勢帶起了 AI元年的新應用時代。基於有段時間忙測試這些AI人工智慧的工具,沒給1111人力銀行小編添些新品,有點過意不去,所以經過測試後,今天就讓石頭哥和你聊聊這個話題:AI世代,你該擔心,還是欣喜它的到來?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六講—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如果你對於AI人工智慧的來臨有所害怕的話,這一篇值得你閱覽。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AI世代,你該擔心,還是欣喜它的到來?】

石頭哥是一個勇於持續學習的大叔,這學期教學生如何訓練chatGPT、NovelAI,如何透過Midjourney創圖,甚至昨天也教大夥透過微軟Clipchamp,直接完成線上製作說故事的影片,不知道大夥試過了沒?

經過了這三個月持續的操演,我彙整了幾個想法提供給擔憂的你:

一、人類的感性是無法被取代:

我們從昨日測試的微軟Clipchamp編輯的影片:兔兔上學去(妳可以點連結過去看看);
可以感受到儘管人工智慧可以讓文字變語音、字幕,但是它說的床邊故事,相信小朋友絕對不會喜歡,更何況如果你是應用在諮商、教學、客戶抱怨的事件處理上,毫無同理心的對話,簡直是提油救火、火上添油。就好比現在各家信用卡的語音服務,從你打通電話到聽它逐一朗讀完請按九,幾乎三十秒過去了,可能還沒進到你要的子項目,甚至進到孫項目裡面,相信你也跟我一樣厭惡這種服務。因此,至少目前看來 AI是無法取代人類感性服務的工作。

二、人類的創造力是無法被取代的:

我們透過之前石頭哥創作的微小說:櫻花盛開時與你相遇((你可以點選連結過去看看);
你會發現下達提示語給AI,它創造出來的照片、微小說,與你腦袋中的圖像、文字有相當長的一段差異。但是只要你夠清楚地勾勒出各段落章節,你需要呈現的內容是什麼,大體而言還算是較能吻合你的創作方向。至於照片,則更不容易定型出一致性的腳色,就算石頭哥使用種子去產出男女主角,在過程的變化中仍有20%~30%的差異性,這需要你不斷的修正調整。換言之,以工作而言,人工智慧依賴的是透過之前存在的歷史數據、演算法,它可以協助我們對製程進行改善與優化,但是對於產品的創新、設計、原型,或是企業戰略、戰術規劃佈局,還是得依靠人類腦袋的跨領域整合能力,才有辦法完成。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三、透過AI,創造你無限可能的未來:

看完石頭哥越玩越有心得的Midjourney產出圖片、chatGPT寫出小說、微軟Clipchamp製成故事影片,相信你驚嘆勇於站在時代浪潮上的石頭哥,也讚嘆AI人工智慧之餘,一定也跟我一樣發現了,這些AI只能算是輔助工具,它產出的影片,沒有你我聲音的溫度;它產出的小說,仍需要你提點潤飾一番;它產出的圖片,就算透過種子去人物定型,仍然相似度只有80%,還是少了我心中的韻味。不過,至少你我都見識到一年時間,chatGPT就已經從7歲進化到9歲的邏輯思維了,不難看出再逐步演繹下,未來三五年我們絕對可以看到,它可以快速建構搜尋率最高的關鍵字,產出唯美圖片、製作精緻商品、幫忙完成品牌形象包裝,最後達成一人公司的完美境界。當然,完成這些想像中的事物,也都是因為有了AI的運用,讓你腦洞大開,創造出未來的無限可能。

【小結】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事實顯示,至少目前看來AI不會取代你,但是懂AI的人一定會取代你,因為他的產出效率、產出品質、他的破框式創新,都會遠遠超越你。因此,我這回連期中考繳交的報告,都直接要求學生把上回教導他們,如何訓練chatGPT的提示詞,外加一篇透過GPT產出的三段風險管理文章繳交上來。我想下半年度,接任元智大學企業導師後,應該會讓自己在AI運用更上一層樓吧。期待,你也能跟著我一起持續學習一起進步喔!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點我即連結:本文次日,會刊載於石頭哥的——課輔志工《資源整合平台》!

🔥快跟上,大家都在閱讀的文章,你錯失了幾篇呢?

  1. 如何「遇見」異常,提前做好風險管理?
  2. 不藏私|研究所碩士甄選,我該如何準備?
  3. 職人書選|簡報的神祕技巧 —《刪到只剩二十字》
  4. 職人書選|為何你這鹹魚總是黏鍋? —《他的地板,是你的天花板》
  5. 求職勝出|履歷,怎麼寫比較好?專家教你直接套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