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涯勝出|如何才能讓你的職涯,無懼於裁員風波?

(编辑过)
當Twitter、Meta、Google、亞馬遜、微軟…裁員風波持續擴大燃燒中,如何才能讓你的職涯,無懼於裁員風波呢?
圖片來源:Pixabay

職涯勝出|如何才能讓你的職涯,無懼於裁員風波?

🔥榮獲《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刊登,歡迎點閱🔥

🍁小叮嚀:記得按右上角《追蹤》,我們一起相互打氣喔!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在以往大家眼中的幸福企業莫過於科技業,然而在這一波景氣寒冬下卻陸續展開大裁員,從Meta (原名稱為Facebook) 裁員11,000人,整整砍掉13%人力,Google母公司Alphabet裁員12,000人、微軟裁員10,000人、亞馬遜裁員18,000人...,裁員風波持續擴大燃燒中,我們都知道裁員是企業快速瘦身的方式,因此在AI世代持續快速更迭下,想持續待在一家大型企業服務十年以上,似乎是越來越不可能的事了。那麼在求職、轉職的過程中,我要如何能夠避開被裁員的風險,甚至被裁員還能夠快速銜接上下一個職務呢?今天石頭哥就和你聊聊這個話題。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一講—挖掘優勢

♟️適合對象:找一個讓自己充滿能量,持續發揮所長的企業,甚至被裁員還能順利銜接下一個職務。

♟️推薦閱讀:

《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作者:六指淵(陸子淵) 、出版社:親子天下

《不冒風險,就是最大的風險》、作者:齊宏 、出版社:華夏出版

【開啟未來之眼,讓你不懼於裁員風波】

企業不差砍掉你一個專業的人才,但是你的薪資收入,卻可能是一個家庭所有的房貸、車貸、學貸來源,這一裁員不就等於宣告你的世界末日來臨了嗎?因此,如何避免被裁員,或是就算被裁員,也能順利銜接上下一個職務,就顯得非常重要了。職涯比你想像得還要長遠,裁員的風險不得不提前規劃,那麼具體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圖片來源:Pixabay

✅一、挖掘自己的優勢,進而找到你的與眾不同:

心理學家賀茲伯格研究發現,驅動一個人是否能夠持續發自內心的去完成一件事,包含兩個因素:

其一,是保健因子;其二,是激勵因子。

然而,保健因子像是薪資、福利、工作條件,最多只能讓人有更積極的態度,當碰到苛責的上司,不好相處的職場環境時,都有可能澆熄你的積極,促使一個人變成「在職離職」的存在著。唯有激勵因子,像是得到認同、被賦予職責,才能讓一個人擴大發揮自己的專業領域,進而在這個企業中持續的發光發熱。

換言之,推動你不斷精進學習,不斷跨領域讓專業變自身能力的「職涯前進力」,就是「挖掘自己的優勢」。當它能夠與激勵因子結合,那麼你的職涯持續往前發展時,能力與熱情就會越滾越大,越滾越不受環境影響,進而找到自己的與眾不同。

✅二、站在更高的維度,開啟認知未來的門:

當初連微軟、諾基亞(Nokia)都不看好iPhone,竟然在蘋果破壞式創新之下席捲手機市場,把當時全球市佔率超過40%以上的諾基亞(Nokia),在短短幾年之間黯然退場。這真的要歸功於賈伯斯有放眼於未來的思考力,在商業競爭激烈的市場,還在比較彼此功能、容量、尺寸之際,他能跳脫這個框架,從更高的思維邏輯看到未來,造就了今日的蘋果,幾乎可說是壟斷了整個市場,成為趨勢的領頭羊。

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從眾心理」籠罩著所有的輿論報導,當週遭的人都告訴你要去半導體產業,要去IC設計業,你是否靜下心來想過,去了我可以持續學習嗎?我可以持續擴增我的專長嗎?我可以持續累積我的人脈嗎?這些都是我要的嗎?學會獨立思考,不要把趨勢看得太重,讓自己站在更加寬闊的時間與空間維度上,你就可以減少很多轉職、再轉職的試錯時間,讓自己預見未來,才能把每一次轉職的經驗和閱歷,烙印成對抗未來不懼裁員的DNA。

圖片來源:Pixabay

✅三、搭時光機回到未來,確認此刻的自己不後悔的決定:

如果我不知道自己的優勢,我也無法預見未來,上述一二項我都不擅長,怎麼辦?是啊,如果我有一個哆啦A夢的朋友,該有多好?也許我就可以搭乘時光機回到七年後,看看自己在什麼職務上,什麼職位上,就知道此刻自己持續前進的方向是否錯誤了。但是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啊,實務上不可行,那麼具體上我可以怎麼做呢?石頭哥覺得有兩個方式,其一、擁有一個相互砥礪的摯友;其二、找個年長多一點點的典範。

全職YouTuber的六指淵,也就是《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的作者,在大學時就和街頭故事創辦人李白,兩個同寢室的室友不是討論課業,而是不斷地討論著工作,討論如何賺錢,在宿舍就開始接案、拍片,一邊工作一邊把大學念完,到現在成為年收入八位數字的YouTuber。其實,如果有一個可以相互砥礪的摯友,你真的不需要找到方向,才開始前進。

如果現階段你就是沒有什麼夢想,你就是沒有這樣的摯友,那麼請環顧周遭哪個學長姐,哪個職場先進是你未來想觸及的榜樣,是你想在七年後成為的模樣。找他聊聊,他是如何在摸索中,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慢慢有了成就感,慢慢累積興趣與熱情。當你願意持續前進時,請每年都和這類的先進榜樣聊聊,讓自己透過他們的看法、他們的見解修正自己的偏誤,你就能確認此刻的自己不後悔的決定。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不論你是像六指淵一樣課業吊車尾,沉迷電玩遊戲,沒有特殊專長,還是像Paypal創辦人 Peter Thiel一樣天資過人,12歲時就成為國際象棋大師,畢業於美國名校史丹福大學。持續前進、勇敢冒險,都是促使他們提早磨練出洞悉未來的眼光,讓他們在自己擅長的專業上持續綻放光芒,「裁員」這兩個字,自然而在就會在他們的字典上給抹去了。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點我連結:本文次日,會刊載於石頭哥的——課輔志工《資源整合平台》!

🔥快跟上,大家都在閱讀的文章,你錯失了幾篇呢?

1. 如何「遇見」異常,提前做好風險管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