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不藏私|研究所碩士甄選,我該如何準備?

職場中翻滾多年,錯過了晉升,你該為下一個浪頭做好準備。該攻讀個研究所碩士嗎?碩士甄選入學,我該如何準備呢?以明新科大為例,石頭哥手把手教你如此這般...
圖片來源:石頭哥拍攝

不藏私|研究所碩士甄選,我該如何準備?

🍁小叮嚀:閱讀後,按下👏掌聲!
你的每一個👏掌聲,都讓《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公益計畫~~幫助200餘名孩童,免費參加《綠光種子教室》課業輔導,讓他們靠知識翻轉人生。

一、前言:

最近各大學院校陸續發出研究所碩士甄選的活動海報、文宣、招生簡章...。以明新科大而言,預計網路報名從10/20~11/23截止,相信有不少朋友開始在思考、躊躇著:我到底該不該唸個研究所呢?書審資料我該如何準備呢?

我想學有所長,石頭哥響應「明新科大校友服務中心」,熱情的招生訊息,且秉持著鼓勵後進勤讀書、多進修為出發點,因此不藏私地分享書審資料你應該如何準備?

二、為何鼓勵在職的朋友,爭取攻讀碩士呢?

🍁1.此刻的公司,不會養你一輩子:
我知道很多朋友在職場都非常的務實、踏實地在做職務範圍內的工作,以及主管指派的任務,有時候忙到不可開交,著實無法顧及到自己職涯的未來,等數年後回首才黯然神傷,後悔當初怎麼不唸個研究所碩士呢?

圖片來源:取自Pexels

🍁2.別在三年後被後浪襲擊倒沙灘上:
你知道嗎?目前大學畢業生與碩士畢業生的比例是:4.9:1.2,幾乎五個大學生,就有一個碩士,嚇到了吧。如果是公務人員,想當然耳多唸一階,政府就會多給該有的學歷晉級加給。至於在職的朋友,唸完碩士,我想薪資會調整的大概只有23.5%,實在無法燃起你讀書的決心。

可是,此刻你不讀書在這種高通膨不確定的年代,三年後的職場後浪推前浪之下,失業會襲擊到你嗎?我無法斷言,但是職場要的人才,肯定是努力超越自己的人才。

🍁3.當作讓自己攻克一枚勳章吧:
講一百個讀書的好處,不如請你用攻克遊戲的心態來準備,這樣你才更容易讓自己披上更好的研究所碩士亮麗戰袍。不管你現在的學校是三四流都無妨,在職專班的碩士就是你從蛹中蛻變成蝴蝶的機會,畢竟當初年少輕狂考到的大學也許不慎理想,這是最佳的機會理應把握。

🍁本文次日發布於,石頭哥的課輔志工資源整合平台!

圖片來源:明新科大招生官網

三、書審資料你應該如何準備?

好吧,此刻當你下定決心想好好唸一所研究所了,該如何準備呢?石頭哥用step by step教導你一個概略的準備方向。

🎯1. 挑兩所挑戰吧:前一所是你能力可及的學校,當作練習的戰場,後面那一所才是你真正想攻克的研究所。

🎯2. 推薦函準備:找個德高望重的人幫你寫個推薦函,因為不是每個學校都是學店,你想靠研究所幫自己鍍上一層金,但是想過沒這所學校也希望你能為學校產生1+1 > 2的加分作用。

🎯3. 自傳如何寫?家庭背景,簡單寫一段;求學過程,簡單寫一段,記得畫表格簡述表現優秀的學科;職場經歷,寫成三段,包含一段人格特質,這是讓教授加分的好段落。

圖片來源:明新科大招生官網

🎯4.進修計劃書如何寫?
這一部分一定、千萬、務必上學校系所的網站,好好閱覽研究所課程規劃、教授們的研究專長,然後你才能從進修動機:如自我精進、增廣人脈、工作需求、進修自我能力評估;到進修目標規劃: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甚至帶出讀完之後的發展潛力,這點是很少人會提及的,你要畫一個餅,讓教授們有點想像空間吧,否則幹嘛錄取你呢?

🎯5.研究計畫要如何寫?
這點跟進修計畫書類似,但是你得多上碩博士論文網站,查閱一兩位該系所教授指導的論文,看看哪幾篇的研究方向是你的喜好,可以選擇相近的三篇做你未來研究的方向進行論述。(ps.如果還是不清楚,就聯繫石頭哥為你詳細解說吧!)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圖片來源:取自Pexels

四、小節:大膽夢想、務實執行、累積唯一、站上第一

準備書審資料真的不會很難,當你願意踏出第一步之後,我想這些都不是問題,在準備過程中盡可能的採用表格呈現,例如優良事蹟、證照及專業訓練,甚至是熱心公益志工感謝狀、傑出校友獎、公司內的規範也是你撰寫的...等等,能夠爭取分數的請分門別類地展現出來吧!

我想經過這麼精細的準備,能考不上都很難。當然,別忘了,石頭哥一直都在,隨時可以給你稍微指點一下,絕不推辭。最後祝福你~金榜題名。

🔥快跟上,大家都在閱讀的文章,你錯失了幾篇呢?

  1. 正念的力量|慷慨,讓需求獲得迴響— 綠光種子徵求課輔老師
  2. 學校與職場之間的鴻溝,你跨越了嗎?(上篇)
  3. 追劇不孤單|《人生大事》,一位悲戚過往的禮儀師,守護星星的故事
  4. 幸福路上|調整妳心中的大女人、小女孩模式,讓甜蜜多很多點
  5. 職人書選|邁向成功的第三條道路 —《逆向工程,你我都能變優秀的秘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