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
瑪麗

政大傳播碩畢業。穆斯林。媒體界菜鳥。

盛世殘影

小時候家裡還有第四台,忘記是龍祥電影台,還是緯來電影台常播映末代皇帝(原音英文版)。在我記憶中,末代皇帝是片段式的記憶,永遠消失的溥儀床戲阿...

電影裡的紫禁城是比還珠格格裡還要老舊的紫禁城,感覺一磚一瓦隨時會掉落在地,沒人理會,一人一腳碎成灰燼,風一吹就消失。當然長大後才知道,他是在真的紫禁城拍攝,不是在影視城搭的戲棚子。

北京的紫禁城某種程度也是戲台子,溥儀不會是最後一個。

電影的畫面極美,小時候當然看不懂鏡頭語言(又醜又笨),只記得畫面總是黃澄澄的一片。那不是太陽升起的黃,而是太陽照在紅色建築物後折射出的霞蘊,遠遠看得清楚,近看就消失無影。

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末代皇帝是很奇特的觀影經驗,雖然畫質顆粒感很重,但卻能看清每個電影細節,慈禧的老態、紅屋瓦的凋零、陳沖的美貌。

現在有修復版了,我總算可以好好看清尊龍的盛世美顏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