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an Forest 火星森林
Martian Forest 火星森林

A person who write semi-technical stuff, and some funny stuff

再探 Like Coin

關於blockchain 拉雜談

再次接觸Likecoin, 當年是Ethereum 的世界,現在再邁進一步到Cosmos 網絡,被稱爲第三代區塊鏈世界,讓開發一個新區塊鏈更容易更快捷。也花了一些時間研究Cosmos, Ethereum 的區別,大致來説是Cosmos 網絡把區塊鏈邏輯算法和上層應用進行分離,可以讓有意開發區塊鏈的開發者更容易按照自己的政策來開發應用。先不花太多時間介紹,估計已經太多介紹文了。

不過,想回顧一下那些年對於bitcoin 的一些經驗:那時候聽説北歐的人民用一個比特幣買一杯咖啡,覺得很好玩,一個數碼格式的電子簽署,竟然有人視爲貨幣,雖然叫Bitcoin,可是在技術人眼裏,不就是一堆數字和無法篡改的asymmetric key sign的交易記錄嘛,怎麽能值錢呢?可是再深入想想,錢是什麽,回歸最原始,就是貨品交易的中間媒介,古代本來以物易物,我家養的一只雞,你得拿一籮筐的菜來換;想要一件獸皮大衣,人家拿命來拼回來的,得用我30只雞,可是人家一下要30只雞幹嘛,我給他30張雞票吧,想什麽時候要就拿票來換雞,他就拿30張雞票,還能拿其中一張去換一籮筐菜咯。慢慢,就需要一種大家都認可的一個交換媒介,而這個媒介不可被僞造,不可被篡改,換到今天,不就是block chain 嗎?

當然現代金融體系複雜得多了,不容易用簡單的貨物交換媒介來直接類比。可是,有這麽一個群體的人,很浪漫地相信只要一個完整的社區團體都認可一個crypto coin, 法定貨幣也就可有可無了。因爲,他們的群體,用一個不會被濫發,不會被僞造的貨幣。這個群體,還是很可愛很可敬的。

下回再細説以前玩Bitcoin 的經歷,我發達了嗎?發達了還在這瞎寫嗎?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