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 MarkReadFintech https://www.instagram.com/markreadfintech/ 轉帳幫 TransferHelper - Co-founder & CEO。 用簡單的方式介紹金融科技,希望大家都能享受金融科技帶來的方便與效率。

我認識的那些新創人具有哪些特質呢?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2017年開始我招募團隊成員,隨即開始打造跨國匯款相關服務的雛形,在創業的旅程中,除了遇到不少的創業夥伴,也認識了很多一起投入在新創產業的朋友。隨著認識的人越來越多,不知不覺地開始歸納這些新創人常有的特質。

如果你不曾加入新創團隊但對於新創有一點點嚮往與好奇,或許這些特質的分析可以讓你多了解一點這一群瘋狂到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人。


對於自己產品的熱愛如滔滔江水

我常常開玩笑問一句話:「 為什麼想不開跑來做新創? 」,通常只要開始談到自己的服務或產品,即使再累,眼睛都會突然閃閃發光了起來。而這樣的熱情是很有感染力的,甚至進一步地讓團隊有共同的願景。

提到產品、理念、文化是那種發自內心的熱血與光,會在創業過程中轉化成支持的力量,才能有辦法在一開始沒有人理解你、沒有人欣賞你的時候,一步一步堅持走下去。

這樣的熱情創造出的號召力也相當驚人,很多時候產品或許沒有這麼完美,但我們會願意相信這個人是能把這個產品做到最好的人。

創新是埋在骨子裡的DNA

這裡說的創新不是指在文案、設計、活動的這種創意上,而是會從不同角度去解讀或是觀察事物,近一步在解決問題上嘗試用突破性的思考去找出更好、更跳躍、或更有創意的方式。

這一點往往是來自於常常需要快速的建立商業模式的需求上,尤其在拓展商業合作時,常常需要提出更有侵略性的提案。所以一群新創人聚會時,蠻常天馬行空的討論不同創新點子,甚至莫名其妙互相有了新的合作。

今天說明天做的超強執行力

先分享一句話給大家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

執行力是新創能生存的關鍵因素之一,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特質,因為唯有執行力才能讓點子、創意成為黃金。而有超強執行力的人才能驅動團隊完成服務的開發或是概念的驗證。

執行力後面也代表著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前期的團隊一定都會有資源不夠的問題,所以精明果斷的取捨,集中資源在少數幾件槓桿效果高的任務,放棄其他次要任務,才能善用有限的資源來解決外在環境給的困境。

持續學習新事物並快速成長

在一般上班工作的成長是用季或年來評估,但新創人的成長往往是月甚至是周。創業是一場跟時間的比賽,隨著經歷不同的創業階段,每個新創人不僅僅是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成長,跨領域的橫向成長也非常驚人。

尤其是越早期加入的人,在專業分工的界線上會更模糊,這也往往養成對於新事物的好奇與關心,並透過持續的學習與精進走在趨勢的前方,才能突破既有的框架限制。

這也是我觀察到蠻多新創人會透過不斷強化自己的能力,來做好面對未來挑戰的準備。一句老生常談的話:「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點在我身上也驗證過好幾次。


以上都是一些馬克觀察到的特質,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特質,譬如說獨立、有自信與願意冒風險等等,但不代表一定要擁有這些特質,才算是新創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成長背景與做事的模式,所以只要發掘自己的優點,強化自己不足的部分,有一天你會為自己的成長感到驚喜。

如果你有觀察到更有趣的特質或者是故事,也可以分享給馬克,畢竟新創圈也是有一層很厚的同溫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