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姬
文姬

轉頭看看吧,也許那注定正要拍拍你的肩 • 一個文手渣渣 • 簡簡單單記錄生活 (/^▽^)/ • 喜歡記得幫我點點那個手手!! (*๓´╰╯`๓)♡

水啊,流動著,無盡的。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或許,在黃河面前,史記也得禮讓三分;漢書也得被迫退場;後漢書也得敗下陣來;三國志也得低下頭來,黃河千百年來不斷地向東翻騰,翻過黃土綠野;翻過高原平疇;亦翻過盛唐腐清,見證著紅旗升起,眼睜著白旗落下,成為盤古開天以來,唯一一位歷史見證人。

憂傷的氛圍籠罩著四川的老宅,襯的紅磚的宅房更加莊嚴,曾祖母的喪禮上,悲傷的嘶吼、低聲的啜泣不絕於耳,作為一個童兒,我自然是不懂成人的悲痛,令人窒息的空氣壓著我的氣管,我只能本能的拖著肥笨的小腿逃到戶外庭院水池的木橋上,試圖尋找一絲清醒,抬起頭來,一輪水車忽置於我眼前,耳膜瞬間被如雷聲巨響的水的浪騰聲衝擊,我望著那輪水車許久,似是想到了什麼,我拔腿就往屋內跑,全然無一刻鐘前的頹靡,我急急忙忙地從梳妝台上抓起那張曾祖父今早還在端詳的照片,再度回到那輪水車旁,看著眼前狂亂急躁的輪子毫無章法的翻滾,再低頭看向那張邊角泛黃的照片。

照片中那位身著藏青色西服的新婚妻子,正輕倚在她丈夫身旁,身後的水車不像現今煩躁,柔和的為一場喜事奏樂,曾祖父母婚後,他擔起了生計的重擔,用那池中的水晝夜不停的翻騰灌溉著養活一家人的農田。聽說,那輪水車是曾祖父母新婚前不久新建的,除了舊的已不堪使用外,也為的是給曾祖父母添一枚喜慶。如今,曾祖母長辭,曾祖父身體也以不如當年健壯,可那被水車翻騰的水花卻依舊在晨曦中閃耀、在黃昏中奪目,他似是一名老者,靜靜的從這池子裡流逝到大海,靜靜的從大海飛身到雲層,靜靜的散失在空氣中,靜靜的看這家人成長,靜靜的看著家人繁華,靜靜的看這家人分離,就這樣靜靜的跟著時間運動。

「萬里長城應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水正似如此吧,眼睜睜看著世事變遷、改朝換代,宣告著時間的走過、生命的逝去,或許,正如孔夫子所云「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水與時間,永遠不會消失,卻永遠不會停止流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