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傷心咖啡店之歌—聞山自家焙煎咖啡館


如此湊巧,在你感嘆世事變遷,人情涼薄的今日,我們相約在古老的聞山咖啡廳。

一進門,你驚喜的問,我是如何找到這裡,你未料景美居然有這樣的地方;老派的浪漫,復古的溫柔,不似這個講求快捷效能年代的產物。你未察覺,其實聞山咖啡館並非蓄意懷舊,他僅是將一磚一瓦維持在初始的面貌—1983年,年歲更甚於你。

牆上還掛著第一代主人陸弈靜演過的電影《你那邊幾點》的海報和簽名,即便陸續轉手,面容依舊,未隨時光更替變遷。連牆壁仍是古老的碧綠壁紙,缺塊的花磚,失了功能的骨董電話,古樸陳舊的木桌,透著暈黃亮光的書燈。在這間主打虹吸咖啡的咖啡廳裡,空氣飄盪的是咖啡豆的烘培香,顧客多是懷舊的人。

你照舊點了拿鐵,不論在過去、現在,關於點咖啡這件事,你是從一而終的專情。我反而偏好店內招牌,或依循服務生的推薦,選了巴西聖母莊園日曬,去除酸度和苦味,僅餘留堅果的香氣,口味溫和清淡、滑順,一如服務生所言清爽的淺培。

外表總是活潑開心的你,是朋友間的解語花、心理諮商師,只有你親近信賴的人,才能發覺那偶爾流露出的傷心。近日你總感嘆著你細心珍藏的人情,隨著歲月、世事物換星移後,一一疏離。但誰何嘗不是如此?我曾有一群好友,四個人總成群結隊探險,在各自結婚,一連串的曲解誤會後,也多年未聯絡,我們從未刻意解釋,猜想就算誤會解開,也無力回到最初。

作為一個香港人,你自小隻身在台灣,獨立自主,今天卻意外坦誠,其實好怕寂寞,也怕一不留神,時光蹉跎後,自己一事無成,而男友出差的日子,靜謐時光加重你的懼怕,你渴望心裡的孩子有人懂。因為我們本質的差異,我享受沉靜,喜歡一個人旅行,故我無法假裝同理你的感受,或安慰你。但我想到多年前,曾有位名作家在這裡,聞山咖啡館,完成她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面有好多佳句:

「翅膀長在妳的肩上,太在乎別人對於飛行姿勢的批評,所以妳飛不起來。」

「對自己坦誠,絕對坦誠。如果在世界上的頹廢,可以換來對自己的負責,那我寧願對自己負責。」

「如果不是因為回憶,人的心也許就不容易受傷。回憶是個磨砂的放大鏡,美麗的,會更加美得無法捉摸;可怕的,卻益發猙獰,而猙獰得不可追究。」

「每個人都汲汲營造一種人人都能夠認可的身份與生活,卻忘了自己到底希望怎麼活。」

我最想跟你分享的佳句是「生命的意義不在找尋答案,答案只是另一個答案的問題。生命在於去體會與經歷,不管生活在哪裡」。不要急於成為你想要的樣子,不要急於追求你想要的生活,不要認為生命一定有答案,有時候,生命只是一種對生活的體悟,順其自然地去感受,而他人的來去都是一種緣份,你一直都很珍惜友情,但緣盡緣滅皆由不得你。

聞山咖啡是我五年前準備考試的K書店之一,店內也販售台灣茶和美味甜點,因我的甜點胃被花俏點心給養刁了,所以對一般常見品項如鹹派、塔並不感興趣,但他們的點心風評是不差的,另售濾掛包,可惜傻蛋的興波咖啡還沒喝完(他覺得有點酸),所以我沒買。

聞山自家焙煎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19號

營業時間:13:00-22:00

電話:(02)2933-456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