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第二本書開印中!佛牌鬼故事《表姊的佛牌店》

今年最開心的事是第二本小說開印了(好怕成為一書作者),二來沾了文學獎的邊,獲得家鄉文學獎的散文佳作,這些對版上的大師們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這可是近兩年參與寫作班、大量閱讀的成果,自覺有60分了。

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同學們,我的第二本小說開印了!目前預購中,通路也會陸續開通,歡迎大家用新台幣砸我。

小說創作免不了田野調查階段,而我並非刻意為創作靈異小說進行田調,是意外經由友人帶領一窺泰國佛教面紗,故事人物雖有不少取材自所見所聞,但主要以創作為主,所以千萬別自行帶入角色。

另外我很喜歡這一次封面、內文編排的質感,感謝責編人玉、圖文編排莉珊、封面設計香穎,一本書的完成不易,集結多人心血共同創作而成,感謝您們。

自小伴我成長的不是《小甜甜》、《喬琪姑娘》等歡快勵志的卡通,而是《聊齋誌異》、伊藤潤二的《富江》、《孫叔叔說鬼故事》和台視的《鬼話連篇》。成年後,即便膽小,只敢躲在指縫中觀看鬼片,仍未消減對靈異題材的愛好。我追求的並非驚恐帶來的刺激感,於我而言,靈異故事之所以迷人,不在於噁心駭人的橋段,而是四度空間可以超脫現實禁錮,創造多種可能性,更易於暴露人性黑暗面;等同一面照妖鏡,也賦予現實中那些未訴的冤屈、未竟的慾望一個表達的窗口,既富娛樂性,也帶有警世的況味。

然而《表姊的佛牌店》並不是警世寓言,雖然情節不乏對人性、宗教信仰的叩問,但我主要想描寫人在癲狂時接近病態的執念,初時的發想來自一趟療心之旅。

二○一八年的某個午後,因情傷,友人攜我至新北某間佛堂參拜,進而一窺泰國佛教堂奧。彼時南澳海灘發生連日落海事件,又恰巧內埤海灘飄來一尊泰國「鬼師父」皮啵(Piibok)法相,紅眼獠牙,相貌駭人,報章雜誌繪聲繪影稱之為邪神,一時令泰國佛教、佛牌添增詭譎色彩,不少人望而生畏,勸我遠離南傳佛教,可我置身於肅穆佛堂裡,圍繞在佛像、佛牌、符布之中,卻沒有感到絲毫陰森氣息,反在燭火熒熒,花香裊裊中沉定心神,並在聽聞其他信徒問事過程中,漸漸以他者的角度照看自身的執念,豁然開朗,將復合的願改為放下。一個季節過了,情傷竟不藥而癒。

因此《表姊的佛牌店》雖以佛牌為發想,涉及許多南傳佛教聖物和神佛,但並非意圖汙衊或否定佛牌或任何宗教信仰,畢竟不可諱言地,宗教是人處於混沌狀態中的重要心靈慰藉,出發點多為淨化人心、勸人向善,鼓勵捐棺佈施,至於較為偏頗的教義,往往是後人有意曲解導致,此現象不僅限於南傳佛教,在各個宗教歛財案中都能窺見軌跡。

雖然我只短暫參拜幾個月,但其間所見奇聞軼事卻彷彿像場電影,不時地在我腦海上映,最令我震撼的是人的執念之深超乎想像:比如有人為求財,刷卡債數十萬購買佛牌,卻不願費心學習理財投資;有人為挽回頻頻出軌的情人,竟發願折壽十年;更有人作惡後為避災,在佛像前三跪九叩焚香捐棺,卻不願誠心悔過;有人祈願想跟佛談交易,將佈施作為成願籌碼。除詫異外,也不禁令我探問,佛會保佑這些人嗎?又或者是,值得嗎?

另一方面,網路論壇爬文居然發現不少年輕學子供養古曼童、女大靈,此現象著實令我訝異,是怎樣一個社會氛圍和環境,讓豐衣足食,理論上煩憂較少的一代,年紀輕輕就勤於求神拜佛?

話說佛牌是泰國佛教特有的文化之一,最初高僧以香灰、泥土、經粉、花粉、寺廟屋瓦督造,歷經誦經祈福、開光加持後予信眾請供,提醒善信時時修行佛法,保持善念。爾後因泰國地勢的關係,融入婆羅門教、萬物有靈信仰文化,並因戰爭頻繁,社會不安定,人更需要依恃外物以定心,佛牌逐漸被賦予聖物、請願功能,再加上近幾年明星推波助瀾下,兩岸三地充斥不少佛牌店,也在眾網路商城間風風火火地流通起來。

 雖曾聽聞不少靈驗故事,但我始終秉持中立態度視之,猶記漫畫《鋼之鍊金術師》中著名的等價交換原則,「人不付出犧牲,就不會得到任何回報,想得到一樣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等價交換儘管不是絕對真理,但凡「發有求必應的願,也要帶有求必還的心」,可每見信徒還願喜孜孜的表情,又會讓我起疑,那些鮮花素果,神佛又吃不到,幾百塊的供品卻要求數十萬的營業額,這些困惑,益發引起我的奇思異想,最終完成《表姊的佛牌店》。

《金剛經》有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能放下執念,就能滋長智慧,然而,這是一條道阻且長的修行路。

開印中,出版通路陸續開通中

博客來預購中 https://reurl.cc/RX8L5g

國家書店政府出版品預購中 https://reurl.cc/vWoprk

秀威書局 https://reurl.cc/XVpZO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