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瑪西文學筆記】從《華燈初上》到夏目漱石《心》,直指人心的黑暗面

再次拾起夏目漱石的《心》,是為了蘇慶儀。一部小說、電影裡,一個畫面、物件出現三次以上必然有其意義,更何況還用數個特寫鏡頭。儘管《華燈初上》熱潮已過,但對蘇慶儀這個角色我有不盡的惋惜和憐憫;她聰明絕頂、氣質典雅,對好友看似真情真意,最後卻宛如蛇蠍般布局陷害,絕對不單純只是別人口中的瘋子、心機女那般簡單。透過她的愛書《心》,更能探究她潛藏的愛憎和不安。

夏目漱石是日本的國民作家,日本七大文豪之一,頭像被印在千元日幣上,是位英文研究者,能寫漢詩,善俳句,集和漢洋學大成一身,代表作《我是貓》、《少爺》、《三四郎》、《心》、《明暗》。其中《心》是晚年代表作,完成於病逝前兩年,被收錄進日本的高中課本內,也是閱讀量最大的作品。

現在,我要親手剖開自己的心臟,讓鮮血噴向你的面龐……

《心》分為三章,老師與我、父親與我和老師的遺書。主角「我」(書中無姓名,僅以第一人稱書寫)是位大學生,度假時結識一位學識淵博,終日無所事事,依恃祖產過活的「老師」。老師孤寂厭世的形象激發主角的好奇,單純的主角在往來中逐漸取得老師的信任。

第一章為鋪陳,第二章主角因父親病重返鄉,某日接到老師的遺書進展到小說的核心,剖開人心的黑暗面。

世界上根本沒有那種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壞人,很多好人一遇上切身相關的重要時刻,就會搖身變成壞人,因此千萬大意不得。

老師出身自極重視道德倫理的富貴家庭,可惜未滿二十歲,父母雙雙因傷寒逝世,龐大的家產全交由叔父管理。如同現實人生,一涉及金錢,人的貪婪往往戰勝道德,叔父三年內侵占多數家產,察覺後為時已晚,談判破裂,老師因懦弱,懼怕冗長訴訟,妥協接受了清算後的少許家產。雖衣食無虞,但從此性格轉變,猜忌多疑,毋怪乎多年後常對主角三令五申「 一定要趁令尊在世時,分得應有的 財產。在分到財產之前,務必要小心防範」。

老師長期處在一種疑神疑鬼的狀態,為遠離人群搬出宿舍,轉而認識孀居的房東太太和其女(以下稱小姐)。老師對小姐有好感,可遭叔父背叛的陰影讓他猜忌這全是房東太太的設計構陷,遲遲未敢表明,直到友人K的出現。K的外貌、才智皆高於老師,並堅定志向,求學欲極強,與小姐相處融洽。眼見兩人情感漸濃,老師反而產生強烈的忌妒心,乃至K向老師表明對小姐的愛意後,他明知K陷於道和情兩難的痛苦,卻屢屢以「不努力提升精神層次,無異於蠢才」等勸退對方;轉而向房東太太提親。K在得知老師和小姐的婚訊後自殺,遺書並未提及老師的作為和對小姐的愛慕。

我是個原本打算走在正直的康莊大道上,卻不小心滑了一跤的蠢蛋,也可以說是狡猾的男人。

王爾德主張藝術無關乎道德,而夏目漱石則相反,《心》有極強烈的自省情懷,幾近懺情。因被親人背叛,老師是厭惡世俗的,覺得人都是利己自私,然而K的死,也讓老師意識到自己的卑鄙,即便與小姐婚姻融洽,K的影子揮之不去,老師多次想要自殺,但想起無依的妻子又苟活世間,日夜受道德鞭笞。

人到底有多黑暗,捫心自問,或多或少都做過不光彩的事,保有骯髒秘密,然多數人是善於遺忘,特別是成年人,不僅少反省外,還會自我催眠,以「過去不能改變」「追悔無用」為由,偷偷掩藏,淡卻,可對於有道德潔癖的人,終其一生都不會忘記手上的骯髒事。

蘇慶儀為何喜歡這本書?一定有強烈的共鳴吧,蘇被繼父強暴時,母親視而不見,並以勾引繼父為理由將之趕出家門,待女兒成年後唯圖是利要脅金錢,種種事跡讓她對人產生強烈的不信任和猜忌,就算好友羅雨儂多方幫忙,她也懷疑對方有所圖,並歸因在羅雨儂只是愛表現自己的「能」,加深她的自卑,如此說來,蘇對羅的怨是長期的,江翰只是引爆點。

再來是妒忌感,夏目漱石許多作品都涉及三角戀(此與他本人經歷有關),在描寫妒忌情緒上非常細膩入微,糾結的張力極強。蘇慶儀早先認識江翰並傾心,卻只能眼睜睜見好友與江翰陷入愛河,飽受妒嫉和不甘,這與《心》中的老師情感不謀而合,差別在蘇並沒有強烈的道德潔癖,歷經痛苦的成長後,她成為純然的利己主義者,不能理解羅雨儂對花子的好意,更缺乏對弱者的憐憫,講出許多血淋淋貶低對方的話,招來殺機。

很意外透過知名的電視劇,重新讀了一次夏目漱石的《心》,在光怪陸離的現代社會,三角戀、親戚侵佔家產已不足為奇,只是透過夏目漱石文字細膩的描述,逐一照見幽微的人性,讀來懺情帶點哀艷。

喜歡我的分享的朋友記得到臉書專頁按讚喔瑪西小姐Ms. Marc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