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從《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看虛偽的友誼

這幾天瘋狂追完Netflix熱門影集《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比起騙術,我更好奇裡面的友誼。《創造安娜》描述一個俄裔德籍的假名媛,如何應用時尚品味、人性欺騙行騙上流社會,劇中雖有虛構、誇大成份,然現實中安娜、瑞秋、薇薇安記者、奈芙確有其人,而安娜確實也誆騙35000美元私人飛機旅程,在名下毫無資產下成功向銀行貸款鉅額,直至馬穆尼亞酒店(La Mamounia Hotel)旅遊無法支付旅費,刷爆閨蜜瑞秋威廉斯(Rachel Williams)的信用卡後才被揭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i0C5dS_WU

不要檢討受害者,我反覆警惕自己,但比起安娜詐騙,我更冷笑瑞秋的假友誼,畢竟某方面而言,瑞秋不是受害者,而是最大利益人。在成為安娜好友後,她美髮、美甲、衣物、餐館從未支付一分一毫,六萬元卡費後來她不僅沒還,還因出版《我的朋友安娜》(My Friend Anna: The True Story of a Fake Heiress)贏得六十萬出版合約,這樣的她,從某方面來說,不也是利用安娜?

當然,你也可以說她激勵人心,由受詐中站起,不過無法否認她倆的友誼僅是酒肉朋友,各取所需;一個打發寂寞,需要酒肉朋友營造好人緣形象,一個則是需要免費飯票,一旦發現對方不是真千金立馬翻臉。雖然安娜萬不該刷爆她的卡,但兩人半斤八兩。

INSTAGRAM@RACHEL DELOACHE WILLIAMS

不只侷限在金錢,曾經有位朋友每有情緒、感情困擾時時常打電話訴苦、邀約傾訴不快,然你只是對方的情緒垃圾桶,她只願說,不願聽,搞得自己像張老師免付費專線;還有她需要你時邀約你,但你想邀約對方時,除非有異性或似聯誼場合,否則她是不會現身(我是婚友社?)。

其實我早從小細節知道這人的自私,但直到有一次她厭煩的表情深扎在我心底,我才決定把她踢出生活圈。此人老愛拍網美照,到哪都不停要我權充攝影師,拍兩三張不滿意便使喚你一再重拍,但有次我請她幫忙拍照時,她卻嘖了一聲,表情厭煩,毫無遮掩自私醜陋樣貌,而那張照片不僅無對焦又模糊,我當時才明白跟這人交朋友真是浪費生命。

《創造安娜》騙術並不高明,只不過顯現世人愛眼見為憑,又愛自圓其說的愚昧,然你我都有,以貌取人為人之常情,事不如己願時又自我暗示,替對方說謊。當遲遲未收到代墊金額,想起對方一身名牌,出手闊綽、小費以百元美金起跳,怎可能沒錢呢?當對方卡刷爆時,心想這是難免的,畢竟名媛熱絡的上流交際活動,偶爾刷爆卡也很正常,又或者更深沉、黑暗一點,想投資人脈,期待多付出一點,日後從對方身上撈點好處,很難說瑞秋沒這樣成分在。

另一部《Tinder 大騙徒》我也看了,有些人譏笑受害者愛慕虛榮才會被騙,事實上愛慕虛容的鳳凰女才不會被騙,因為她們根本不會借Simon Leviev錢,受害者不是被錢給迷昏頭,而是被自己編織出的夢幻愛情給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