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部落格寫手怪談8 關於肖貪

很久沒有來matters、方格子跟大家打招呼, 其實這陣子忙著部落格發文,且稿件、檔期莫名地排得很滿,幾乎是日更一篇的速率,除了要修圖、撰文、溝通協調、轉發社團外,偶爾還幫認識的廠商兼做行銷、介紹部落客,過程還蠻有趣的,與預想的悠哉生活有點差距。今天來談顧箇中八卦,順便給有志往美食部落客發展的朋友有點警惕。

「肖貪」這詞有些粗俗,不過我再也沒有想到比這兩個字更可以形容這業界發生的詭異事跡。

有些人覺得美食部落客生活很愜意,但那僅是少數,這半年寫了數十檔,我必須說有時候很想自己掏腰包,想好好地、無壓力、輕鬆吃一頓熱騰騰的飯,不用再煩惱修圖後製,轉發臉書美食社團(有些較……店家就不發了),不過這次想說的是業界肖貪的八卦。

無酬案件就算了(但我不發無酬給人),有些部落客拿了稿酬,還會帶呼朋引伴前往,你能夠想像孟嘗君食客三千的盛大畫面嗎?二~四人就算了,來得可是要圍一桌的喔,開酒吃肉,讓店家不勝其擾,要收費還是要免費都困擾。後來明定只能二人,肖貪人還是很有搞頭,兩個人可以點一桌近十道菜,拍照後要求打包。

說真的,如果是很大咖,你每一道菜圖文並茂,高流量、高質感,那我想店家可能會非常感謝你,恨不得你全店菜色吃一輪,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如此預算只能招到一般級部落客,搞到店家很不爽,還曾聽過公主病上身的,點一桌菜每道只吃兩口。不要浪費食物、不要貪心,似乎對某些人來說很難。

換一個角度來看,有些行銷、店家也很需要再教育,除了先前提過某部落客去一間無酬的咖啡廳,想多約一個朋友陪吃飯,居然被行銷罵乞丐。這些行銷、店家的想法荒謬得生出了趣味,你都花錢、花時間找人來寫文,不會希望文章內容豐富嗎?一杯咖啡、一個蛋糕的圖文有些單調,還是貴店只有一道菜可說嘴?再來是你對人小氣窮酸,把人當乞丐,卻希望對方多用心寫文、支持?不過呢,某部落客說他還是願意接的,他說這種隨便寫寫拍幾張照,三十分鐘搞定,後續也不轉發,也許這是店家要的。

多數人是互相的,沒人要當傻子,很多事表面不說破,店家當面沒說、部落客也沒抱怨,但都能從背後話語、文章SEO中看出(會玩得有辦法讓文章公開,瀏覽率不到三位數),而且2~4人餐飲成本我真覺得還好(雖然我只想兩個人,因為點越多寫越多)。

還聽聞過某吃到飽店家很過份,某部落客認真拍了三十、四十分鐘,坐下來正要煮火鍋時居然被提醒時間快到了(用餐限時九十分鐘),甚至只剩一小時就來提醒三次以上,擺明趕人。我只能說……怕人吃還開甚麼吃到飽呢?如果是我,我就掏錢結帳,吃到足足九十分鐘再走,要嘛不發文,要嘛就直寫店家很會趕人。

這行業雖然目前沒有法規管控,沒有約束力,報酬、工作形式紊亂,但必然有他吸引人、有潛力的地方,只是行走其中要謹慎,怪異店家、部落客不少。

最後,希望新的一年會大家越來越好,祝大家聖誕快樂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