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雜談】部落格寫手怪談1

分享幾件最近從行銷社團聽聞來的詭異故事,讓外界一窺部落客的奇妙世界,供大家配下午茶享用。如有巧合,別對號入座喔。

a從某接案平台得到一個無酬案件,他興致高昂,摩拳擦掌,為此特地請休,騎幾十分鐘的摩托車到店家。抵達時員工說負責的老闆不在,於是a只好風塵僕僕地又騎車回家。我想a一定是個脾氣好、有耐心、重然諾的人,因為隔天他又再約時間,結果前半小時店家臨時通知有事,不方便取貨。被放鴿子的a氣得上網抱怨。

是什麼樣的無酬案件值得三顧茅廬呢?我忍不住問,結果居然是兩杯手搖飲。初期我也接過無酬案件,一篇推薦文從試用、拍照到修稿好幾個小時。就時間價值而言,我不喜歡接無酬案件,但寫文的本意在利他,嚐到一間美味餐廳,自發性洋洋灑灑上千字分享,或加入痞客邦疫情期間的振興餐飲計畫,以餐換文,心甘情願,那有酬無酬不重要。但我不能接受對方給我兩杯手搖飲、或兩百元餅乾叫我寫五百字、拍六張圖,外加審稿兩次,限定只能寫好話,還要開放臉書廣告主,那絕不是一個好的合作,寫出來的東西可想而知。

無酬案件美其名是互惠,說實話就是以文易物,兩方有共識自然不會有問題,就怕有落差。比如,發案方希望藉由部落客的宣傳提升銷售量,但通常高流量的部落客不傾向接無酬案件(但我想LV、愛馬仕開無酬也一堆人搶著接)。另外就算高流量也不代表導購效果好,部落客文主要用來埋SEO關鍵字,供消費者爬文檢索,但賣東西真的找團媽開團比較快,要不然請百大部落客寫手寫,但要有動輒上萬的預算。

前幾天與行銷公司企劃聊天,我們都有感一件事,雖大多廠商友善,但會發無酬案件的廠商帶雷的比例較高,甚至極少部分跟a遇見的店家一樣把寫手當乞食,不尊重。還有一種廠商是使勁地要將部落客發揮最大效益,物盡其用;明明體驗a貨品,卻要求再多寫b貨品(沒用過叫我怎麼寫呢?當虛構小說寫?),或再多幫我寫什麼效果、多介紹什麼。說實話我也曾因此得罪廠商,委婉回絕對方說,這些效果我感受不到……

並非意指無酬的案方是壞人,有時候因為經費有限、時機不佳,而且店家也承擔極大風險,不少無酬發案方都曾遇到拿東西不寫文、搞失蹤、拖稿嚴重。

b見美髮院徵寫手三千元,興高采烈傳了簡歷、部落格連結過去,不久店家主動聯繫。B還沒來得及慶幸接案成功,對方說:「我們很有誠意邀請你無酬體驗。」「可是......上面稿酬不是寫3000嗎?」「對,那是別人,但你不符合我們的需求,如果你可以接受......」b氣炸,上社團投訴,同時吊出許多人也同樣受騙於此髮廊。

我除了訝異有人無恥訛騙文章外,更震驚有那麼多人受騙,多少人默默隱忍髮廊變相的羞辱,自願從有酬變無酬,直至b跳出(功德無量)公告髮廊惡劣行徑才中止後續有人受害。可見大家都太忠良,說不定心裡還感恩髮廊給自己機會,不知道髮廊先以稿酬騙取高流量部落客應徵,再改以無酬的手法已行之數年。

我親身經歷,開徵時是有酬的案子,來信問地址和合作意願我立即答允,直到晚上才發現信件上默默被變成無酬.....唉,既然答應了自是履約,決定把她寫完再冷處理。後來看合作信件都超認真,短短一個月又發現另一家玩起相同的文字遊戲,只能說,眼睛放亮,步步是雷。

MIT內衣廠徵部落客,無酬穿拍內衣。我納悶這種無酬拍內衣照的案誰要接,結果十幾個人願意。價值觀不同,我也無從置喙,但最後是兩位女童奪案成功……

好吧,你可以說我是老八股,住海邊,愛管閒事,何況少女內衣也不是多曝露,不就是包個胸,露肚子而已,國內外還不是一堆小孩拍泳裝?莫非我的心是骯髒的,不然何以污名化少女內衣?可是我就是擔憂啊,小孩那麼小她懂什麼呢?不到十來歲,穿著少女內衣燦笑,下方男人留言「可愛寶貝……」我想太多,一定是我想太多了,我對兒童和女性字眼太敏感了。

好的廠商還是很多,作風爽朗好溝通,產品也很棒,忍不住想多幫他們一把,多放幾個平台和社團分享,但奇奇怪怪的也不少。接案務必小心,必要先打合約,切記愛惜自己的創作,珍視文字,那種太苛刻案件還是再看看吧。

FB 瑪西小姐Ms. Marc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