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影一方
文影一方

▶️熱愛動畫與哲理,喜好文學和理論,致力於對事物作出深度解讀和延伸 ▶️主筆影評,漫評,雜文 ▶️動畫研究愛好者 ▶️文學為生命的底色,理論為活著的氣質,祈求著真理和探索生命的意義。 ▶️FB粉專:文影一方@BookShadowing

衝破現實的界線,寄於虛構的成長——《天吾手記》短評

雙雪濤通過虛構,從現實逃出,但最後又在虛構中完成面對現實(面對人生活下去)的成長

《天吾手記》有一種奇異,故事非常地村上春樹,有關於現實中的「小奇幻」,以及在冰冷的故事中的「小奇蹟」。它們都在講述類似的故事,關於放下與成長,成長的條件是承擔某種責任,放下是作為責任的決心展現。

最後選擇了回到蔣不凡死亡的當下,而沒有選擇回到安歌還活著的當下,結合結局最後一段,其實也不難看出,天吾選擇是什麼:選擇天寧,放下安歌。這幾乎與《挪威的森林》的選擇相同,綠子是生,直子是死,而渡邊沒有自殺,而決定跟著活在世上的綠子。

最後一段的選擇向我們展示了,三種人生的態度。選擇安歌,就是回應了這些年的依戀,是對過往的懷念不放;選擇天寧,就是承擔遇見她的責任,只是朝未來看,而不再為了某種懊悔而活著;選擇台北,是二者之外的第三種選擇,放棄承擔責任,也不願回到纏繞一生的懊悔中,拋下所有記憶,過一種新的人生。

在我看來,天吾最後所選,是一種承擔責任的存活方法,他選擇了要與現實鬥爭,所以要付出什麼,要扛下什麼,要為什麼負責。如同《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或《挪威的森林》的結局,選擇,是伴隨著責任的。並不是要人物被動地接受選擇,而是給了他們機會,以主動去決定往後人生的過活方式。

雙雪濤通過虛構,從現實逃出,但最後又在虛構中完成面對現實(面對人生活下去)的成長,某種意義上也是積極的。

不再去獨自一人地抱著悔恨活著了,而是要在八十歲與天寧去阿爾卑斯山。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我的生活和相關思考?想要知道創作小說的心得和技巧?想要及時知道我的規劃和對生活現象與書籍動漫的評論?請追蹤我的FB粉專文影一方:https://www.facebook.com/BookShadow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