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影一方
文影一方

▶️熱愛動畫與哲理,喜好文學和理論,致力於對事物作出深度解讀和延伸 ▶️主筆影評,漫評,雜文 ▶️動畫研究愛好者 ▶️文學為生命的底色,理論為活著的氣質,祈求著真理和探索生命的意義。 ▶️FB粉專:文影一方@BookShadowing

再見繪梨(三):什麼是逃避?我們需要更準確的定義......

鏡頭和影像,是當作回憶用的,是要將不完美和苦難接納用的,不是拿來拒絕用的。


人們對於逃避的定義眾說紛紜,對戰場上的死亡與遠方的飢餓的無視可以是一種逃避,對生活中人性的醜惡忽視不提可以是一種逃避,遺忘自我的罪惡和自私可以是一種逃避,脫離世界的悲傷與陰影也可以是一種逃避。

「再見繪梨」就是最後一個,它本質上是在討論如何不再逃避,如何面對悲劇。

漫畫中共出現了三次逃避:逃避母親的死,逃避繪梨的死,逃避人生現實中的死。

第一次逃避母親的死是從現場逃離;第二次逃避繪梨的死,是通過鏡頭來逃避;最後,逃避人生現實的死,他選擇用自殺來逃避。

其中最讓人感到疑惑的便是關於對繪梨之死的逃避。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在結尾與她經過談話過後,優太會露出那彷彿知曉了答案,彷彿又結束了苦難的表情,究竟優太逃避的「繪梨之死」是什麼意思?

讓我們再看一次漫畫結尾:優太說到「從那以後我再也沒見過她,因為我明白了我無數次重新剪輯的理由」

所謂的逃避,是以一種冷靜客觀的角度旁觀自己的生活和遭遇,把自己確切體驗經歷過的一切當做是電影的一部分。

優太不斷剪輯的理由就是為了反覆從影像中獲取她的存在。影像是作為生者的延續,鏡頭是分隔現實與幻想的界線。通過鏡頭,死亡和其他悲慘的現實似乎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的世界分隔開來,死亡是一側,生者是一側,只要不去打破那條界線,我們就能相信她並未死去,只是看不見她的蹤跡罷了。

直到最後,優太才離開了影像,不再用鏡頭或旁觀的態度去看待死亡,他要用眼親眼見證,親自去感受、認知死亡這個事實。

也就是說,他已經沒有退路了,不能再逃進一個名為「延遲接受」的空間。在那個空間裡,死亡與認知之間橫亙著一條寬敞而深不見底的裂谷,只要優太在那個空間,他永遠都不用走向任何一個方向,只是停駐與徘徊,不必去明白死者在生活裡的永遠缺席

但這是錯誤的,這才是真正的逃避。我們不能只是建構影像和記憶而不去直視死亡。鏡頭和影像,是當作回憶用的,是要將不完美和苦難接納用的,不是拿來拒絕用的。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建構記憶與逃避在我看來有著些微的差別,一個向內,一個向外。建構記憶更像是將失望的印象和死亡作為一種養分,哺育自我,作為成長的痕跡;而逃避,則是拒絕將非理想化的形象與眼前的死亡視為自己的一部分,有強烈的驅逐意味。

建構記憶就像是年輕時的舊照片一樣,有痛苦,有美好,而一旦它們開始泛黃,再談起時,終歸只能用「青春」兩字來形容這紛繁百味的經歷。無論它是如何的,都要收納進自己的抽屜裡,一輩子收藏的。我們可以引用一下「挪威的森林」裡渡邊對於木月之死的評價:「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是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

「我想之前的繪梨一定很絕望,但沒關係。因為我還有這部電影。每次觀看都能見到你,不管忘記你多少次,都能一遍遍地回想起,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這句話有一種莫名的、獨特的向上意味,「希望」在這些被遺落下的死亡裡滋長,往上發枝,往外蔓出,吸收著,生長著。

結語:

我們來整理一下這篇解析的重點:

1. 關於事物與人,現實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回憶它

2. 理想化形象與活著是緊密相關的,所以當我們回憶一個人時,理想的他和活著的他將永存,不會死去。

3. 那所謂接受死亡是什麼意思?接受死亡與逃避死亡是意識上的問題,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接納它,與拍電影或透過鏡頭客觀地看世界的方式無關。

4. 在死亡與認知之間存在一條緩衝地帶,人在這裡,就不需要作出選擇,能將關於死亡的問題無限地推遲。

5. 只有當我們學會用回憶接受一個人的死亡時,他的死亡才具有價值,並在我們的回憶中永存。

「再見繪梨」究竟說了什麼?它在講述一個人是如何認清世界的虛偽卻依舊留守著夢,一個人是怎末放棄逃避的,一個人是如何面對死亡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