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tou
Maotou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三克油”师太 (中)

此后,师太算是在论坛立住脚跟,不,岂止立住脚跟,她成了论坛名人,经常发些转贴的心灵鸡汤文教育大家,她那副占领了道德制高点、教育劳苦大众的嘴脸逐渐惹人反感厌恶。实际上,论坛里藏龙卧虎,高人无数,谁也不比谁高明,网友们都已一把年纪,思维意识形态早已定形,大家来这里是为了消遣或交流信息,轻松就好,谁也不想在此听他人说教。

一天,师太又洋洋洒洒发了长长一贴,说印度教导的灵性四句话:“无论你遇见谁,Ta 都是对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已经结束的,已经结束了。 谢谢。”大家身不由己,卷入讨论,无语闻发言了:“师太,简单点说嘛。其实就是it is what it is。”一句话道破天机,众人起立鼓掌,纷纷夸无语闻同学悟性极高,只是不满意他拽英文,要他用中文解释。无语闻同学说,“更简单,就是‘我勒个去,事情竟然到了这个地步,罢了罢了。’”这番较量,师太哑口无言而退。

2018年初因头巾事件,论坛老ID,自称右派实为左派的老猫同学发贴热情赞扬MSL女孩,顺带贬低了一通华人移民,后来警察的调查结果令剧情反转,原来小姑娘撒下弥天大谎,上至总理下至新闻媒体全被玩得团团转。这一下老猫在论坛里可是犯了众怒,引得众网友纷纷发贴批评。这种热闹时候正是博人眼球的大好机会,师太岂会错过?她说,“今儿一上论坛,满眼都是老猫,还以为出啥事了。逼其道歉的有之,借机攻其的有之……我只想问众ID一句话,你是完美的吗?你从没出过错吗?你为所有的错误都有过何表示?……何时这种道德审视变成大众的,而不是独立个体的? 谢谢。”

网友粗人挺身而出,作出解释:“我觉着其实没啥一定要道歉的……不过估计是老猫兄那句‘希望不是论坛上的人’把大家得罪了。如果只是讨论新闻,可能没那么大反应……”

师太还不依不饶,继续立挺老猫:“老猫这样说正是体现了对时事及论坛人的关心,老猫并无资源判断事情的真伪。”本来这样为老猫辩解并不错,甚至还占理,可是,接下来,争吵开始转向。

有人说,“老猫并无资源判断事情的真伪?——你这样暖心地为他辩解,他造吗? ” 

“我说话都是follow my heart且对事不对人,亦不会事后诸葛亮。 他人造不造根本不care,谢谢。 ”

“就你一个人‘follow your heart且对事不对人’,和你意见不同的就不能follow his/her own heart了?这是要统一思想?”

“欢迎人人follow his/her heart,否则多无趣,老人家不早就说过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吗? ”

“那你开这帖子是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

“当然了,否则人们以后怕出错都不敢说话了。不是吗?谢谢。”

“你不正干着不让人说话的事情吗?不要以为写个谢谢就文明高雅、公正无私了。”

“我想说的是人人都可能出错,不要严苛他人,揪着别人的错误不放。道德审视只能是自己的,而非他人的。另外,我最后写谢谢是尊重他人读帖,无意表明任何,至于你如何解读,那是你的自由。谢谢。”

“那你早这样说不就得了,干嘛非要一副占领了道德制高点的口吻来教育劳苦大众呢? ”

看到师太被网友一步步逼到这里,另一网友当合事佬道,“算了,算了,‘谢谢’姐就这点教育他人的爱好—— ”

“我主贴里的和这完全是一个意思,只不过,一个设问句,一个陈述句。设问是想引起大家的思考,有众ID自己得出同样的结论,而不是简单的陈述说教,看来不是很成功。不过不管怎样说,言语道断,亦总是有人get不到,这也正常,想表达的表达了,足矣。谢谢。 ”

“你看,你又开始俯视众生了……”

“若是‘俯视’,而非‘爱和慈悲’,又何须在这多写一字,谢谢。”师太作仙人状。

“这要自恋到什么程度才能说出这种话来…… 您这比老猫厉害多了,我彻底服了。”请想像一下网友们的呕吐状。

“LOL,服不服我无所谓,谢谢。”

“还无所谓,这心口不一的。啥都要争的人,非要一副风高云淡的样子……”

 “‘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谢谢。”要说拽文,师太真是要多少有多少,什么老子庄子孔子、圣经、佛经、名人名言,信手拈来,我往往看她的贴要时不时放狗才能明白出处及大意。不过也侧面说明师太确实读了不少书,至少我就拽不出。

“嗯,君子矜而不争,你呢?啥都争的是啥? ”偏偏这位网友就是不肯放松。

网友笑看苍生在一旁忍不住了,“君子太俗了,这位是上帝。上帝不是在跟你争, 是在度你。 ”

“ 多谢提醒,那我就不和这位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上帝争了? ”

“洗洗睡吧,闲得无聊的时候再找这位上帝聊天。LOL ”笑看苍生笑着说。

另有网友问,“那你这贴是在审视他人还是在审视你自己啊? ”

“LOL 当然是自己了,因我已证悟到“我既众生,众生既我”,谢谢。” 

“得, 忘了您是上帝了。 ”大家无奈而下。

对于师太的那一套玄而又玄的传道与冥想,有人指责她说谎误导,有人跟她讨论佛教理论,大博士拍砖客直接斥为:“自欺欺人。”对这些非难之声,师太才不屑于理会,她有迷之自信。拍砖客迷惑地说,“真不明白她这种‘真理在握’般的自信是从哪里来的。”

由于师太常称自己已打通任督二脉,引来对佛法颇有兴趣的网友丁丁发问:“任督二脉在中医里确实有讲述,不过至于打通任督二脉这个说法,就没有详细的解释。不管如何,这个和瑜伽是风马牛不相及,真搞不懂你到底是搞的什么东东?”

师太高深莫测地回答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知道周天的说法最初源自哪里吗?”

丁丁一脸无可奈何状: “你知道你又不说……哎,一锅浆糊……”

说她是论坛传奇,因为她深谙阿Q的精神胜利大法,拥有“虽千万人吾往也”的孤绝和勇气,她是独孤求败和东方不败的合体。

说到网上吵架骂战,常上网的想必都经历过的。以我的观察,要想吵架必胜,须有三项法宝。第一,不管他人问什么,说什么,不要直接回答他的问题,或回应他的话,如果你回答他的问题,接他的话茬,那你必然会给对手揪住小辫子,给人把柄,落入圈套。你要会打太极,自顾自的说就行了,说得越多越好,把对手绕晕,不要管别人说什么问什么。其次,在自说自话前,最好记得给对手扣顶帽子,定个性,“你什么也不懂”,这句话杀伤力最强。如果你们讨论哲学问题,你就说对方根本不懂哲学为何物,如果你们讨论软件CS,你就说对方完全没有入门,或知识已落伍,总之要从气势上压倒对方,完全彻底地否认对方,要拿出对方根本和你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而在海外移民圈子里,当然最有杀伤力的是说对方英文太烂。第三个法宝是精神胜利法。不管你们讨论的是什么,不管在吃瓜群众眼里,你是赢是输,你自己必须一万分自信地宣称自己赢了,对方输了。我常常看到两人吵到最后,都称对方什么也不懂,自己赢了。然后感觉自己真的赢了一样。至于真相到底是什么,并不重要。反正在你心里,你赢了,你便赢了。

师太是熟知这三大法宝且勤用不殆的。她的精神之强大,让她觉得她从来都是赢的,不,不,不,她从不认为自己是在吵架:“……现在的我更随心所欲不受任何形式的束缚,不断有感而发针砭种种论坛现象,但初衷始终未变,但吵架于我已是不可能的了。”

师太与人辩论,常常辩着论着,就吵起来,师太吵架骂人毫不含糊,言辞犀利,吵不过对方 的时候,她居然开骂!这就不一般了,因为她是”三克油”师太啊,是耶稣佛祖合一的“All-in-One”啊,她应该“清虚淡泊”啊,怎么能这样呢?烟火味也太浓了,大家不买账,各种讥讽随之而来,慢慢地渐有围殴之势,可是师太是何种人物,她岂会惧怕人多?她只会愈战愈勇。回首2016年到2018年仅两年时间,她几乎跟所有网友吵过,支持她的网友实在没有,为她出头说话的只是一两个看不惯群殴的人站中间打个圆场而已。

2016年刚出道时,她就主动去惹资深政坛网友梵高的耳朵跟她吵架;鄙视经常贴照片,众男ID心目中的美女天同星秀秀,与她们吵架;

她不自量力,没事去招惹论坛大富翁老农,说可以为他鉴赏艺术品真伪。“你们哪个富翁准备炒art,俺或许可献犬马之劳。俺可是读了四个学期西方艺术,主攻西方油画,连俺的欧洲朋友都说我比大多数欧洲人懂西方艺术。此外鉴定真品俺还有一独家秘笈。有意者可PM俺,LOL~~~ 谢谢。 ”

结果直接被老农嘲笑:“哈哈。。谢谢才读了4个学期就嘎牛。初生牛犊就上神台,你真不知道这水有多深? 坐在那里装逼的冥想跟艺术鉴赏家可没法比。 还是先去苦练浸淫几十年再来谈艺术鉴赏的好。嘿嘿,谢谢 。”现在谁跟她对话,都自觉地加上谢谢两字。

也许屏幕后师太的脸红了,但她还要嘴硬:“知道不?艺术的感觉与学位无关,而是灵性。这也是俺提到的独家秘笈,真正大师的作品都有灵性,而俺一看到它们,就心动得不能自持,已应验数次(帮朋友)。所以你还是练冥想提高自己的智慧和灵性阶层吧,谢谢。”

快线女及时发出嘲笑:“无知者无畏。”

这一下她跟老农和快线女可是结下了梁子。后来,她对老农说:“读你的帖子让我几乎呕吐。”

老农客气地回击:“不喜欢就别读嘛。 比如,我就不读你的帖子。”

师太还要嘴硬:“你不读我的帖子,还算有些自知之明。夏虫又怎懂冰为何物。”

老农干脆:“嗯,您老圣贤。 我拉黑你了。”

师太常说对付某些恶人菩萨需要使用霹雳手段,且美名其曰:棒喝,说这是真正的爱和慈悲的另一种形式。她棒喝过许多与之争吵过的人,她对快线女说:“早就让你离远点,仍屡次恬不知耻地主动出来露丑,只好棒喝了,虽然俺极少对女生如此。希望这次能记住。谢谢。”

到后来,师太一人难敌众口,就有点撒泼了。骂人是臭狗屎啦,甚至“还没长记性,接着露丑,滚远点。谢谢”这样的话也说出来,想想这竟然出自“清虚淡泊”的师太之口,落差未免太大,众人不免惊诧一番。

师太深谙中国兵法,懂得合纵连横之道。借着感恩节之际,她发贴感谢论坛,表扬了论坛四位著名ID,说他们的理念情怀带动论坛正能量的不断扩展……大家笑说这是她封的四大护法。武疯子说:“这招好。下次我要和人开战之前,也要准备一个长长的感谢大名单,争取搞一个左右护法 + 四大天王 + 八大金刚 + 十八罗汉 + 二十四星宿的大型团队来帮我站场子。”大家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一下这种修行者一带一路一拉一打的感恩。

师太大义凛然回之以:“耶稣传道三年,便被氓众们送到了十字架上,我在论坛不足一年半,亦已充分体验到了氓众之疯狂。但早已决定‘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故头可断,血可流,使命不可不履行!让暴风雪来得更猛烈些吧! 谢谢。”

她更以李康之“故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前鉴不远,覆车继轨。”自况。

终于有一天,大家忍无可忍的心被师太的一个贴子点燃了,众ID一拥而上,群殴了一次师太。我大约记得那是2018年年初元旦刚过的几天,北美的苦寒冬季无处可去,为抵挡白色忧郁,上网的人很多,正是刚过了圣诞新年,春节快到的时候,论坛里人头攒动,相当热闹。

那天晚上,七点多,师太发了这样一个贴:“昨天坐地铁,在劳伦斯站上来四个亚裔男青年,20出头的年纪,貌似CBC。人人颈部挂一佳能单反,但只有一小伙阳光帅气利落,尤其坐我前面座位的男生头发油腻及竖立成种种形态,不忍直视。终于没忍住下车前对其说了when was your last time to wash your hair? 小伙子回说‘what? yesterday.’‘ Look at the mirror, then’到站离开。请问,若你是那小伙,你会怎样想?会觉得不礼貌而受到伤害吗?谢谢。”

师太大概觉得自己很潇洒,很勇敢,敢于说出心中所想,却不料招到众网友的一致反感。

有人耐心地解释那小伙子可能不是没洗头,青春期的孩子有些天天洗都会油。为此,有些孩子每天一早洗头,就是为了能接下来一整天看上去不油腻,有时可能就是赶时间没来得及,师太多些理解,多些包容吧。有人说师太这种行为特别不礼貌,好心的话私下里提醒即可。这些回应算是温和的了。

心直口快的简姑娘说:“你真mean(刻薄)啊。一点不像修行的人。”

小仙哈哈大笑道:“清—虚—淡—泊……哈哈哈。”

美女书记S说,“不会受伤害,只会觉得说话的人需要多修炼…… 港真,如果我跟孩子们一起在外面做出这种事,他们马上会装作不认识我的。”

无语闻说:“你不仅粗鲁无理,而且属于欠揍。为啥等下车前才说?容易跑吧?有种跟黑哥哥说说,而且有种别下车前才说。”

眼看着围殴的群众越来越多,师太有点招架不住,她又发了个贴加以解释, “多谢各位的回答,我想楼主的态度在主贴里已表明,这也不是昨天发生的事,而是多年前一新年前夜的,现在讲出来,是提供一案例,让大家各抒己见,展现自我的机会,谢谢。LOL ”

哦,说了半天,原来她是想让大家出乖露丑,她好收集素材,加以批判。至于她自己的行为,在她看来压根没有问题。这一说等于火上浇油,把大家气得够呛。

简姑娘模仿她的腔调说:“你也充分展现了自己,谢谢。”

新安省人不干了,直接开骂:“几个意思?难道你不是楼主,好像把自己撇的一干二净似的。如果你是转帖而不注明属于可耻。如果不是转帖你就是无耻。”

另有ID说她是精神病,“别担心, 小青年不会受伤害。没人会和精神病患者计较。你看很多那个公开场合歧视人的,脑子基本都有毛病,大家不会计较。”

网友花满心时亦满楼说:“只能说你欠揍。”

尼克好心地说:“楼主你是碰到有教养的,下次别再这么干了。教养差点的马上回你一句None of your fucking business。差一点的会追着你骂或者揍你一顿。你是想找人打架,还是受虐狂啊。”

讽刺者有之,“这位是刚到加拿大的老干部? ”

调侃者亦有之:“移民都带着这样那样的文化差异来到这里,入乡随俗需要时间。”

此贴甚至吸引了一帮只热衷政治话题、从来不参与其他讨论的ID。北约克说:“典型的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也许人家头上抹了什么,也许人家是时尚,我去理发时经常有理发师说我头皮出油,其实我是抹了点东西,懒得解释了,就回答是的,CBC 从小洗惯澡了,一天不洗会不自在的。”

这一次,师太没有再冲上去继续发言,她沉默了。

师太说得越多,架便吵得越得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